新浪新闻客户端

萨尔瓦多将与台当局“复交”?萨新总统回应

萨尔瓦多将与台当局“复交”?萨新总统回应
2019年06月28日 09:50 海外网

  原标题:萨尔瓦多新总统定调:维持与大陆邦交 不会与台“复交”

 萨尔瓦多新总统布克尔(路透社) 萨尔瓦多新总统布克尔(路透社)

  海外网6月28日电 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去年与台当局“断交”,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但近期有关中萨的外交关系传来一些杂音,甚至一度产生萨尔瓦多将与台当局“复交”的传言。27日,萨尔瓦多当选总统布克尔终于定调,“与中国的关系已经完整建立”,将会继续下去,这意味着萨尔瓦多不会恢复与台“邦交”。

  综合“东森新闻云”等台媒消息,萨尔瓦多此前与台当局有“邦交”,直到前任总统桑切斯·塞伦(Sanchez Ceren)于2018年8月宣布与台湾“断交”,转向和中国大陆建交。

  但在新一届领导层上台前,这个国家却接连两次释放出对华“动摇”的信号。今年2月当选萨尔瓦多新总统的布格尔上任后,其幕僚曾透露新政府会重新审视这项决定,他尚未在对华关系上作出最后决定。萨尔瓦多副总统当选人5月也声称,他上任后萨尔瓦多不排除和台当局恢复所谓的“邦交”。

  台外事部门听到风声,当即表示会密切观察后续动向。将萨尔瓦多视为自家“后院”的美国也出来搅局,华盛顿趁机向萨尔瓦多新政府抹黑中国大陆“威压”别国,当时被提名为美国驻萨尔瓦多新任大使的罗纳德·道格拉斯·约翰逊透露,如果自己上任,将努力推动萨尔瓦多与中国断交,与台湾当局“复交”。

  一时间,中萨的外交关系走向引起国际社会关注。终于,于本月1日宣示就职的萨尔瓦多总统布格尔27日定调,“与中国的关系已经完整建立”,将会继续下去,这意味着萨尔瓦多不会恢复与台“邦交”。

  布格尔27日在该国首都的一场商业会议上称,“我们和中国的外交关系现在已经全面而完整了”,他表示,中国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必须承认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

  “中萨建交成果来之不易,值得双方共同珍惜。”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曾在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尊重萨尔瓦多人民的选择。萨尔瓦多是主权国家,相信随着对中国和中萨关系了解的不断深化,布克尔先生一定能够自主作出符合国际大义、顺应时代潮流的正确选择。

  中国驻萨尔瓦多大使馆3月15日也发表声明称,中国从不做威压、恐吓别国的事情。中方在推进中萨关系时始终充分尊重萨方意愿,也同萨各界和有关各方深入沟通。

  事实上,自萨尔瓦多与中国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也呈良好趋势发展,各方面合作成果不断涌现。4月29日,萨尔瓦多驻华使馆刚刚举行开馆仪式。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曾这样说:

  “历史必将证明,中萨建交是正确选择,符合历史发展潮流,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将不断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海外网/杨佳)

责任编辑:吴金明

萨尔瓦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