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向五星红旗行礼将被重罚?台退将:“独裁式修法”

向五星红旗行礼将被重罚?台退将:“独裁式修法”
2019年07月03日 17:26 环球网

  原标题:台退将向五星红旗行礼将被重罚?国民党“立委”痛批民进党操作选举

  [环球网报道 见习记者 尹艳辉]台“立法院”临时会今(3)日三读通过《两岸人民关系条例》部分条文修正案,根据修正案内容,台退将向五星红旗敬礼或唱诵《义勇军进行曲》将面临剥夺退休金等重罚。国民党“立委”赖士葆批评民进党把退将拿出来痛打,假所谓“国安”之名,操作选举利益。

国民党“立委”高举标语抗议(图片来源:香港中评社)国民党“立委”高举标语抗议(图片来源:香港中评社)

  据台湾《联合报》7月3日报道,“立法院”临时会3日举行院会,“两岸人民关系条例”部分条文修正案三读通过。法案规定,少将以上高阶退将及涉密政务副首长以上人员,将“终身”管制参与大陆政治性活动,无地域限制,管制区包括港澳等;若向大陆政权旗、徽、歌等行礼、唱颂等,则认定为“妨害”台湾利益及尊严,法案声称,若违反且情节重大,将剥夺退休金。已支领退休金者将被追回,原机关最高处1000万元(新台币,约合221.7万元人民币)罚款。《联合报》称,估计上将以上级别受影响者约为2000人。

  报道称,这次的修法源起于2016年11月,32名退役将领前往大陆参加“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并在唱“国歌”时起立致敬。

  而针对此次修法,台“中央社”3日报道,当时出席纪念活动的陆军退役中将吴斯怀受访表示,修法通过后,他会遵守法律,但这次修法代表民进党不信任台军。吴斯怀还说,目前是规范少将以上要受管制,这显然是针对性的“独裁式修法”。

  吴斯怀还表示,修法内容对政治活动未明确定义,当绿营县市首长赴大陆招商办活动,若接待室摆放大陆的五星红旗,这是否算是政治活动?吴斯怀说,这样的“立法”等于是让民进党能自行定义赴陆的活动。

  此外,国民党团也对此事表示批评,国民党“立委”赖士葆认为,民进党把退将拿出来痛打,假所谓“国安”之名,操作选举利益。

  国民党“立委”曾铭宗也说,法条对于活动、相关政治机关等定义不清,执行上会有重大争议,修法表面上是维护安全,但实质上为了2020年选举骗选票,他们不愿意随之起舞、不愿意背书。

  此外,《中国时报》3日发表文章称,蔡当局已经砍了退将终身俸,还要把他们当贼防着,如此羞辱台军退将,实在没有必要。文章也提到蔡英文此前说“台军和‘我们同心’”,表示台军官兵并未受老将赴陆活动的影响。“退将与大陆有所接触,亦有助两岸交流,军人所受训练有其敏感度与分寸,不该被当贼防。”

  文章最后说,多数退将赴陆都是单纯观光旅游,也极力避免参加政治活动,修法不应如此针对性,终身限制退将赴陆要报备,如此规定代表民进党根本不信任军人,所谓台军同心只是假象,会把军人愈推愈远。

  对于台当局加码限制退将赴大陆活动,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曾表示,两岸同胞通过各种形式开展交流对话和沟通合作,为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增进两岸同胞的利益福祉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一段时间以来,民进党当局出于一党一己之私,以政治理由限制两岸人员往来和交流,打压参与两岸交流的台湾人士,这与台湾民众希望加强两岸交流的愿望是背道而驰的,严重损害了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我们愿意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继续深化与台湾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的交流合作,与广大台湾同胞一道来共同推动两岸关系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