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京报:干警泄露线索致举报人被打 敷衍督导组?

新京报:干警泄露线索致举报人被打 敷衍督导组?
2019年07月13日 16:52 新京报

  原标题:干警泄露扫黑线索致举报人被打,这样敷衍督导组?

  对于普通民众来讲,扫黑除恶带来的最大福利指向,就是安全感。安全感靠什么建立?首先是管住权力不任性,然后监督权力不渎职,最后督促权力不失职。

▲《破冰行动》剧照。▲《破冰行动》剧照。

  以现实题材改编的《破冰行动》中,制毒村之所以做大做强,和他们在当地政府部门、尤其是警局“有人”,有着莫大关系。最近,在宁夏固原隆德县,文艺作品再次映照了现实。

  据媒体报道,7月13日,宁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对隆德县公安局有关干警打击报复举报人处理情况的通报》。通报披露,隆德县公安局将督导组转交的举报线索,违规泄露给了被举报人、隆德县观庄派出所所长赵慧,赵慧得知后,对举报人及其前来问询的儿媳进行两次殴打。

  事后,隆德县委常委、公安局局长安继海被免职,赵慧被开除党籍、刑拘,另有多位公安干警被处理。事情看似告一段落,但背后折射出的问题,仍然留给我们太多余思。

  这当中,有两个选择令人诧异。一是,当督导组把举报线索交给办案单位,也就是隆德县公安局时,隆德县公安局非但没有积极开展调查,反而将举报人信息泄露给了被举报人;二是,被举报人在收到自己被举报的消息时,不是积极反思,主动交代问题,而是肆无忌惮报复举报人。

  这两个层面的“胆大妄为”还是在提醒我们,一些地方的保护伞及黑恶势力,要么是恶习积弊难改,总是下意识地诉诸暴力,用拳头代替思考;要么是,虽然感受到了扫黑除恶的浓烈气氛,但依然心存侥幸,觉得查不到自己、奈何不了自己。

  类似“胆儿肥”的案例不止一起。比如上个月,在陕西汉中西乡县,督导组离开的第二天,该县公安局长席东兴、县自然资源局局长屈翔、汉中市检察院调研员王建庆等人,竟然聚在一起赌博。对于这种心态,震慑恐怕已经不大奏效了,还要加大查处的力度,提高发现的能力,通过一件件“身边案例”,让其心存敬畏。

  近期以来,全国各地打掉不少黑恶势力保护伞,这当中,不乏一些地方公安系统的领导干部和干警。公安机关,是直接参与保护民众的第一道盾牌,也是日常生活中,我们最为需要的、也是最厚实的那一块。一旦他们成为黑恶势力保护伞,对民众的伤害就是最为直接和巨大的。

  此外,隆德县的案例也反映出,在一些基层地区,黑恶势力盘根错节,甚至尾大不掉,不能轻易地让他们自己去查自己,必须让具体的扫黑除恶工作,在透明的、有监督的前提下进行。如果民众反映问题的热情,被有些人转化为打击报复的捷径,那不仅是对扫黑除恶工作的极大破坏,也是对社会安全感极大破坏。

  说来道去,对于普通民众来讲,扫黑除恶带来的最大福利指向,就是安全感。安全感靠什么建立?首先是管住权力不任性,然后监督权力不渎职,最后督促权力不失职。

  扫黑除恶打伞是一个打破的过程,也应是一个重建的过程。在清除存量的基础上,把法制有条不紊地贯彻下去,最终构建法治意识、形成法治氛围,才能保障社会长治久安、民众安居乐业。

  而就此事件而言,不论是隆德县公安局局长被免职,还是殴打举报人的派出所所长被刑拘,无不显示出,提供黑恶势力“保护伞”线索的民众,将在法律的框架内得到保护。扫黑除恶,就是要坚决地“打伞破网”,“保护伞”平时为黑恶势力“站台”,回过头来还能打击报复举报者,对这种事件就该零容忍。

  □ 与归(媒体人)

责任编辑:张玉

打击报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