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行贿人供述贿款远超贪官承认金额 纪委一招揭谜底

行贿人供述贿款远超贪官承认金额 纪委一招揭谜底
2019年07月22日 01:19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啃最难啃的“硬骨头”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图为罗功新在查阅相关资料。 顾敏 摄图为罗功新在查阅相关资料。 顾敏 摄

  回想起6月25日,作为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在庄严的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85后”纪检监察干部罗功新至今仍然激动不已。

  “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工作,没想到组织给予我这么高的荣誉……”谈起获奖这件事,罗功新腼腆地笑了。虽然他自己感觉做得很不够,但在江苏省纪委监委机关,他是大家心中名副其实的“纪检尖兵”。从事纪检监察工作8年来,他多次被抽调参与中央纪委查办大案要案,参与和主办的省内有影响的省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达20多件,在突破疑难复杂案件中屡屡建功。

  面对大案要案、疑难案件,敢啃“硬骨头”

  “罗功新就是新时代优秀纪检监察干部的代表。他对事业孜孜以求,勇挑重担,敢啃‘硬骨头’,查办案子有一股别人没有的钻劲和犟劲。”这是江苏省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李万高对罗功新的评价。

  罗功新的同事丰震回忆,2015年,罗功新作为主办人参与查办了一个省管干部的案子。在此之前,虽然对这名干部的举报不断,但因为证据不足,很长时间没立案。没想到,罗功新把这个案子“啃”下来了。

  当时,反映该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面广量大,涉及案件查办、工程项目、干部人事、生活作风等方方面面。由于该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手段隐蔽,因此,多年来虽然对他的举报不断,但相关问题的核查工作一直未取得有效进展。

  面对纷繁复杂的线索和难点,罗功新连续数月放弃周末和节假日,辗转20多家银行,下笨功夫,对数十万条密密麻麻的交易记录逐字逐条进行比对,终于从一笔小额转账中发现了关键证据,顺藤摸瓜查清了被调查对象涉嫌通过家属和特定关系人收受巨额贿赂的问题,为案件打开了关键突破口。最终,这名领导干部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6年。

  丰震说,遇到大案要案、疑案难案,罗功新多次被“点将”出马去啃“硬骨头”。面对组织交办的任务,他从不犹豫和推托,每次都冲在前面:“坚决按时保质完成任务!”

  主动扛重活,勇于挑重担,源自于罗功新心中的信仰——“只要能揪出蠹虫,吃点苦算什么!”

  攻得下最难攻克的难关,啃得下最难啃的“硬骨头”,这源自罗功新过硬的业务能力:他善于发现蛛丝马迹,一句话、一张条子、一条转账明细都能成为案件突破口;他善于与被调查对象谈话,能从党性教育、政策讲解、亲情感化等多方面入手,让被调查对象认识到自身的错误。

  正是凭借这些过硬的素质,罗功新先后顺利办结了监察法施行后省监委留置“第一案”等一系列有影响的大案要案。

  决不放过一个坏人,也决不冤枉一个好人

  总结自己攻克难关的秘诀,罗功新反复强调一个词——“责任心”:“要认认真真地钻到每一个案件里面去,而不是浮在表面上。”从接到办案任务的那一刻,罗功新就把自己沉到案件里去。“白天没事就琢磨案子,走路、吃饭会想,晚上躺在床上也在想,有时突然冒出来一个办案的好点子,就立马起身记下来。”

  办案过程中,罗功新会从家庭背景、成长经历、兴趣爱好、交际圈等角度全方位了解办案对象。他笑称:“对办案对象的了解程度要赶上对家里人的了解程度。”

  “钻到案子里”不仅体现在对案件涉及对象的熟悉掌握上,还体现在对线索、证据严谨、较真的工作作风上。“纪检监察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每一个环节和步骤必须慎之又慎,决不放过一个坏人,也决不冤枉一个好人。”这是罗功新常挂在嘴边的话。在一起案件中,行贿人供述的行贿金额远远超过受贿人承认的金额,到底谁在说谎?为了验证真实性,罗功新和同事们购买几十种不同型号的文件袋逐一试验,结果发现无论哪种文件袋都装不下行贿人所说的现金金额。而在调查某县主要领导涉嫌违法用地问题线索时,罗功新没有根据表面事实简单机械地套用规定,而是深入调查事情的缘由、背景、经过和结果,最终根据事实真相和纪律法律规定,提请集体研究并报领导批准,给予当事人批评教育,让这名领导干部“彻底卸下了包袱”。

  与电视剧里跌宕起伏的反腐剧情不同,实际的反腐工作充斥着大量看材料、对账目等枯燥、繁琐的工作,更多考验的是纪检监察干部的耐心和细心。“有时为了取一份笔录,我们要艰辛地做几个月的工作,你看薄薄的几张纸,有的时候可能就是几个月的工作量。”但罗功新说:“当你看到腐败分子从内心深处对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感到无比后悔时,当一个个‘老虎’‘苍蝇’被惩处后群众拍手称快时,你的幸福感便油然而生,便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年薪百万”的诱惑也动摇不了他的初心

  战斗在反腐第一线,威胁与诱惑伴随而来。但无论是腐败分子“别针对我,我们还会再见面”的威胁恐吓,还是涉案企业老板“来我公司年薪百万”的诱惑,都没有动摇罗功新干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初心。

  2018年,在查办一起案件时,罗功新对一名涉案企业负责人进行调查,这名负责人说:“你们的敬业精神和这种工作状态,让我感动,我们公司正好缺你这样既懂法律、又懂纪检实务的人才,来我公司做副总,年薪百万。”可罗功新丝毫不为所动,他说:“我追求的不是赚多少钱,我的人生理想就是干好纪检监察这份有意义的事业。”

  常年奋战在办案一线,加班加点、出差在外对于罗功新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自2012年进入省纪委,平均每年有200多天在外工作;

  为了办案,婚期接连推迟了3次,晚了一年半;

  工作8年,有4年是在办案点吃的年夜饭;

  家离办案点尽管只有10来分钟车程,但住的最多的还是办案点;

  ……

  曾经,也有朋友问罗功新:“每天加班加点,还得罪不少人,你图啥呀?”罗功新想了想说:“如果说你要得名得利,那干我们这行是吃亏的,但是从党性、从价值追求来看,我们这个工作是值得的,国家和社会的安定祥和离不开这行。”

  表彰大会归来的第二天一早,罗功新又准时出现在办公室。“荣誉属于过去,唯有慎始敬终、勤勤恳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在本职岗位上作出更加优异的成绩,为‘人民满意’这份崇高而神圣的荣誉增光添彩。”

  看着罗功新从一名“新手”成长为先进典型,李万高很是感慨:“他的工作态度是一种源自于骨子里面的自觉以及对这份工作发自内心的热爱。”(本报通讯员 顾敏)

责任编辑:余鹏飞

纪检监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