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示威者涂污国徽 林郑月娥:触碰“一国两制”底线

示威者涂污国徽 林郑月娥:触碰“一国两制”底线
2019年07月22日 16:15 环球网

  原标题:林郑月娥强烈谴责激进示威者:涂污国徽触碰“一国两制”底线,会依法追究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付国豪]香港部分激进示威者21日下午围堵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大楼,破坏设施、涂污损国徽,喷涂侮辱国家、民族的字句。对此,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2日进行了强烈谴责。

  据“东网”等多家港媒7月22日报道,林郑月娥下午与政府多名司局长,以及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在行政长官办公室地下大堂会见媒体记者。

  林郑表示,昨日有人恶意包围及冲击中联办大楼并涂污国徽,公然挑战国家主权、触碰“一国两制”底线,伤害民族感情,引起香港社会愤慨,会依法追究。

林郑月娥与香港特区政府官员22日会见媒体记者(图片来源:香港“东网”)林郑月娥与香港特区政府官员22日会见媒体记者(图片来源:香港“东网”)

  另据多家港媒报道,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前行政长官董建华22日早上发表声明,对激进示威者污损国徽一事进行谴责,内容如下:

  对于昨晚有示威者围堵及冲击中央驻港机构,涂污国徽的行为,令人感到非常痛心和愤怒。国徽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一切组织和公民,都应当尊重和爱护。故意以涂划或玷污等方式侮辱国徽,是公然挑战国家主权和中央的权威,严重伤害全国人民的感情,逾越了表达意见的底线,必须受到严厉的谴责,依法追究责任到底。

  近日大型示威、暴力冲突愈演愈烈,小部分人利用社会的宽容,肆意冲击香港的经济和社会秩序,损害中央和特区、内地和香港的关系,每位爱护香港的市民,必须站出来支持特区政府和警队捍卫法治,采取果断必要的执法行动遏制暴力蔓延,恢复和谐稳定的社会秩序,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另外,就激进示威者冲击中联办大楼,并涂污国徽,香港特区政府21日也进行了回应:

  中联办是中央政府在港设立的驻港机构之一,负有宪制功能。

  特区政府强烈谴责示威者恶意包围和冲击中联办大楼,并涂污国徽,公然挑战国家主权,特区政府会严肃处理并依法追究。

  特区政府一直对市民和平表达诉求予以尊重,但近日发生一连串事件,包括和平游行后一再发生违法示威、冲击警方防线、包围警察总部、堵塞道路等。警方更发现有人非法储存危险物品及大量攻击性武器。特区政府担心一小部分激进人士,有计划地煽动群众,挑战法纪,甚至冲击中央驻港机构,此举对特区的治安及“一国两制”构成威胁,社会绝不能接受。

责任编辑:张义凌

林郑月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