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香港社会各界严厉谴责激进示威者冲击中联办

香港社会各界严厉谴责激进示威者冲击中联办
2019年07月22日 19:26 新华网

  原标题:香港社会各界严厉谴责激进示威者冲击中央政府驻港机构

  新华社香港7月22日电 21日晚间,香港部分激进示威者冲击中央政府驻港机构、玷污国徽,其恶劣行径引发香港社会各界极大愤慨。香港各界人士和社会团体持续发表声明和讲话,严厉谴责这种挑战国家主权、冲击“一国两制”底线的行为,要求特区政府将激进分子绳之以法,维护“一国两制”,维护国家尊严。

  国家主权和尊严不容挑战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发表声明指出,国徽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一切组织和公民,都应当尊重和爱护。故意以涂划或玷污等方式侮辱国徽,是公然挑战国家主权和中央的权威,严重伤害全国人民的感情,逾越了表达意见的底线,必须受到严厉的谴责,依法追究责任到底。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连续在社交网站发出四篇帖文予以强烈谴责,帖文指出,“这些败类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历史的唾弃。”他呼吁:“国徽蒙污,我请大家在线上线下全力声讨,我们要让全国人民知道:香港人并不姑息这些数典忘祖、丧心病狂的暴徒!”

  香港特区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22日下午会见记者,召集人陈智思表示,行会成员一致对昨晚一连串的暴力行为予以严正谴责。他强调,暴力绝对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绝不能接受有示威者冲击中联办,涂污国徽。

  香港工会联合会在声明中指出,这些宣扬“港独”的行径,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底线,绝对不能容忍,工联会予以最强烈的谴责,并要求特区政府严正执法,追究到底,以维护国家的尊严和香港的安宁。

  暴徒必须绳之以法

  中央政府驻港机构代表国家权威,国徽是国家的庄严象征。香港众多法律界团体和人士表示,冲击中央政府驻港机构、玷污国徽属于严重刑事罪行,必须严格依法追究。

  香港与内地法律专业联合会会长陈晓峰代表协会发表声明指出,涂污及侮辱国徽,明显违反了香港《国旗及国徽条例》第7条,是一种非常严重的刑事罪行。他强调,国徽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冲击中央驻港机构,污损玷污国徽,严重违反香港法律,挑战中央权威,必须严格依法追究。

  香港法律专业人员协会、香港中律协等也发表声明指出,此等侮辱国徽行为严重有辱国家的尊严,公然挑战国家主权,已到了是可忍孰不可忍的地步。声明对这些行为予以最强烈谴责,促请警方严肃跟进事件,将暴徒尽快捉拿归案,绳之以法。

  全国政协委员、律师黄英豪引述条例指出,任何人公开及故意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国徽,即属犯罪,一经定罪,可处第五级罚款及监禁三年,相信执法部门会将违法者绳之以法。

  市民必须站出来守护“一国两制”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漠视法纪、公然侮辱中央驻港机构,严重冲击“一国两制”底线的行为,号召市民们站出来守护“一国两制”。声明指出,小部分人利用社会的宽容,肆意冲击香港的经济和社会秩序,损害中央和特区、内地和香港的关系,每位爱护香港的市民,必须站出来支持特区政府和警队捍卫法治,采取果断必要的执法行动遏制暴力蔓延,恢复和谐稳定的社会秩序,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友好协进会、香港广西社团总会、香港岛各界联合会、香港优才及专才协会、香港中小型企业总商会等社会团体纷纷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这类肆意破坏法治、公然挑衅中央人民政府权威、挑战“一国两制”底线、涂污国徽、侮辱中华民族尊严的行为。

  香港中小型企业总商会会长巢国明形容,暴力犯罪分子罪行令人发指,任何有良知、讲法治的人都应义愤填膺、同仇敌忾,“有血性的中国人都应该声讨暴徒的恶行,全力打击暴行”。

  香港众多社会团体强烈呼吁广大市民一起反对暴力、维护法治、守护香港;强烈呼吁特区政府依法采取断然举措,严惩暴徒,绝不姑息,维护国家主权,维护“一国两制”,维护国家尊严。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