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三大央媒重磅发声:中央权威不容挑战

三大央媒重磅发声:中央权威不容挑战
2019年07月22日 11:11 参考消息

  原标题:三大央媒重磅发声:中央权威不容挑战

  新华社:民族感情不容伤害 中央权威不容挑战

  21日晚间,香港部分激进示威者冲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并污损国徽,喷涂侮辱国家、民族的字句。中联办是中央政府派驻香港的机构,国徽是宪法规定的国家象征和标志。激进示威者的行径是对中央权威的公然挑战,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绝对不能容忍,必须予以强烈谴责,对犯罪分子依法予以惩治。

  中联办严格按照宪法、基本法和中央授权在港履行职责,不容挑战。在这个夜晚,一些不敢公开面目的激进示威者公然围堵、冲击中联办大楼,破坏设施。这是对“一国两制”底线的严重挑战,是对中央权威的严重挑战。更令人发指的是,这些激进示威者居然向悬挂在中联办大楼外的国徽投掷黑色油漆弹。国徽同国旗、国歌一样,是宪法所规定的国家象征和标志。维护国徽的尊严,就是维护国家、民族和全体国人的尊严。对国徽的公然污损,是对国家尊严和民族感情的践踏。当看到威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被黑色油漆所污损时,令人感到无法抑制的痛心和愤怒。这些不法行径,是包括香港市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都不可容忍的。

  香港一些激进分子连日来的行为,已经完全超出了和平示威的范畴。他们冲击立法会并大肆破坏、包围警察总部,殴打残害警员,甚至非法储存危险物品和大量攻击性武器。如今已发展到冲击中央驻港机构,对国徽进行公然污损。不断升级的暴力冲击、挑衅行为,完全暴露了这些暴徒及其背后势力瘫痪特区政府,破坏“一国两制”,争夺特区管治权,以香港乱局牵制中国发展大局的图谋。

  中央政府多次重申,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的行为,都是绝不能允许的。这些激进分子的行为与图谋,同样也损害了香港社会的根本利益,守护香港、关心香港未来的人们绝不会认同。20日,广大香港市民冒雨参加“守护香港”集会,表达支持警方依法维护社会秩序和守护家园的信心与决心。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我们坚决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和警方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香港法治、惩治犯罪分子。我们呼吁香港社会全体市民认清极少数激进分子的暴力危害和本质,坚决维护“一国两制”,维护法治。

  人民日报发声:中央权威不容挑战!

  7月21日,香港部分激进示威者围堵香港中联办,破坏设施,污损国徽,喷涂侮辱国家、民族的字句。这种行径不仅践踏香港法治,更公然挑战中央政府权威,触碰“一国两制”原则底线,性质严重、影响恶劣,是绝对不能容忍的。

  连日来,一连串暴力事件已经让香港社会不得安宁。一些极端激进分子以反对修例为名,冲击立法会大楼、破坏公共设施,殴打警察,制造爆炸物,这些暴力行为严重破坏香港社会秩序,践踏香港法治。此次围攻香港中联办,已经完全超出了和平示威的范畴,暴力性质再升级。中联办是中央政府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代表机构,依据宪法、香港基本法和中央授权在港履行职责,不容挑战。这些激进分子的暴力行为,严重违反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

  香港回归以来,中央始终坚持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严格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是“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守护者,也是香港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的支持者,是香港同胞合法权益的维护者。22年来,国家始终是香港发展的坚强后盾。香港的发展也始终与内地紧密相连。“香港好,国家好。国家好,香港更好。”这句话道出了香港与国家密不可分的关系。只有维护好中央权威,才能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才能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居民福祉。

  再也不能为暴力行为找任何理由了!一个文明法治的社会,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和平理性表达诉求是基本要求。暴力没有任何借口,法治底线不容侵犯。对暴力妥协、辩护、美化和纵容,只能使极端分子暴力行为不断升级。如果再任由他们肆意践踏香港法治,香港优势、香港竞争力都将受到侵蚀。广大香港市民必须认清极少数激进分子的暴力危害和本质,坚决维护“一国两制”,坚决捍卫香港的法律与秩序,守护好700万人的美丽家园。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我们坚定支持特区政府依法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中央驻港机构安全,维护香港法治,惩治犯罪分子。也呼吁广大香港同胞共同努力,反对暴力,守护法治,珍惜安宁。我们坚信,在中央政府和广大香港市民的支持下,香港特区政府一定能恢复正常社会秩序;我们坚信,历经考验的香港“一国两制”事业,必将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央视快评:尊重主流民意 维护香港安宁

  7月20日下午,30多万香港市民不顾雷雨天气,汇聚在金钟添马公园,参与守护香港集会,向世界发出反对暴力、维护法治的共同呼声,用实际行动对连日来的暴力乱港事件进行集中批判。

  众所周知,近一段时期,香港政治气候乌云密布。乱港势力以“反修例”为名,围堵警察署、打砸立法会,非法集结、骚扰民众,甚至还疯狂殴打警员。其暴行严重破坏香港法治、撕裂香港社会,极大地玷污了“东方之珠”回归祖国以来形成的安定繁荣的发展态势和良好形象,令人痛心。

  倒行逆施,不得人心。香港此次规模巨大的和平集会,有社会各阶层、各界别、各个年龄层最广泛的参与,主流民意十分清晰:“香港不能再乱下去了!”香港经不起折腾、民众反感折腾。呼唤理性、守护法治、珍惜安宁,这是香港的社会共识,是千千万万普通港人的心声。

  法治是香港稳定繁荣的重要基石。谁破坏了香港法治,谁就是香港发展的罪人。那些伙同外部势力煽风点火、制造事端,企图乱港制华的恶劣行径,已经遭到绝大多数香港市民的反对和唾弃。香港市民绝不会答应这些害群之马损害香港根本利益的胡作非为,坚决支持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及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决支持警务部门严正执法。法律面前没有例外,对暴力与暴徒零容忍,就是捍卫香港的法律与秩序,筑牢香港法治的根基。

  香港取得今天的成就,不是某些教唆、支持乱港的“洋大人”恩赐的,也不是在街头“闹”出来的,是几代港人筚路蓝缕白手打拼的结果。尤其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以来,“一国两制”成功实践22年,广大香港同胞在伟大祖国的强大支持下,栉风沐雨、自强不息,克服了一次次困难和挑战,实现了长足发展。当下国际竞争异常激烈、国际关系深度调整,香港要继续保持国际贸易、金融、航运中心的地位,务必保持社会稳定,踏踏实实谋发展,一心一意惠民生,决不能容许某些唯恐香港不乱的乱港分子滋事胡为。

  粤港澳大湾区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可谓千载难逢。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全体香港同胞要抓住大好机遇,全力以赴、心无旁骛拼经济,守护和建设好自己的美好家园。

  港人爱港,守港护港。我们坚信,在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在700多万香港市民的共同奋斗下,香港这颗“东方之珠”一定永葆璀璨,再续香江不朽传奇!

 

责任编辑:赵明

暴力基本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