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未来公交车上或设爱心便民机

未来公交车上或设爱心便民机
2019年07月23日 01:09 信息时报
原标题:未来公交车上或设爱心便民机
  夜班公交线路解决了市民夜间出行难题。通讯员供图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 通讯员 公交宣)上周末,家住荔湾区东沙街南漖社区的罗女士出门购物,直接在家门口南漖村公交站点乘坐64路便直达市区。“我在这里住了这么多年,以前出去非常不方便,来来回回要转几趟车。”罗女士说。但今年5月26日起,广州市公交集团对64路公交线进行优化调整,改善了南漖社区居民没有公交直达市区的状况。

  除此之外,广州市公交集团还推出了多项便民措施:针对市民反映点少、人挤、速度慢等问题,上线共822条“如约巴士”定制公交;针对深夜高铁到达旅客疏运难的情况,创新采用“联程转运”模式实现公交夜间兜底保障……

  优化调整64路覆盖南漖社区

  据了解,原先的64路由东沙工业园总站往返广卫路总站,途经解放路站、芳村站、东塱站等站点,线路跨度较长。但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东沙街南漖社区也步入快车道,居民出行需求日益增长,因此希望64路能辐射至南漖社区。

  居民的呼声传至线路车队,并反映到广州公交集团二巴一分公司。同时,南漖联社也向公交公司提出相关出行需求。为此,分公司多次与联社现场调研及协商,结合南漖社区居民前往市中心城区的出行需求,着力解决社区东西路路段沿线居民公交出行空白的问题。

  随后,分公司制定了线路优化调整方案,将64路与64A路整合优化为64路长线运行,线路增加行经玉兰路、环翠南路、东西路等路段,对南漖村进行线路覆盖,同时根据市民出行实际,增设沿线停靠站点。经上级主管部门审批,自5月26日起,64路实现了长线运营。此外,分公司还在原来21辆车的基础上增加了3辆运营车辆。如今,在高峰时段,64路的发班密度不大于10分钟一班,平峰时段不大于15分钟一班。

  如约巴士专线满足出行需求

  同样的出行困难还出现在花都自由人花园社区。“我去东圃上班要花费一个半小时,光坐公交就要花费40至50分钟,到了人和地铁站也是赶上地铁高峰限流期,很多时间都浪费在路上了。”住在自由人花园的王先生说。

  据了解,随着自由人花园社区常住人口的增加,原有的公交线路已无法满足出行需求。通过对数百名社区居民的出行需求征集,广州公交集团二汽花都恒通公司近期新开行自由人花园至人和地铁站如约巴士专线。

  恒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还对多条公交线路进行优化调整。包括:优化调整712A路,编码调整为712路,双向增加停靠广花五路路口站(即嘉汇城东、西社区门口);优化调整716路,双向增加停靠龙岗大岭东站;优化调整714路,双向增加停靠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北门站、长腰岭(裘皮交易中心)站、长腰岭站、钟落潭路口站和钟落潭(钟升东路)站等。

  多种公交形式组合夜间兜底

  “哇!太暖心了!”一名网友在广州交通官微评论说。原来,网友大赞的这一暖心举措发生于近期广州南站部分列车晚点的情况下,广州公交集团广州南汽车客运站根据情况,准备了3条9座如约专线(东莞,深圳)共8辆、珠海拱北大巴1辆、可达各地区的网约出租车(5~7座)50辆在车站待命。

  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公交方面,二汽公司安排了应急运力19辆在南站公交站场待命(含广州火车站、体育中心如约巴士);并安排夜班线25辆运力收车后回南站待命,共有44辆运力疏散晚点乘客。在出租车方面,白云(广交)公司将晚点信息和列车到达情况及人数,通过微信群、车载信息、白云交通掌中宝发送到各位司机;同时,96122总台随时监控现场运力情况,安排100辆运力前往南站疏运,另准备了100辆应急运力将视现场情况随时启用。

  广州公交集团临时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万雄表示,集团通过“联程转运”模式实现公交夜间兜底保障,希望即使深夜抵穗,也能让市民旅客感受广州温度。

  约50辆公交安装自动售卖机

  近期,出现在广州106路、107路、113路、观光2线以及B3路等公交线路上的自动贩售机引起不小争议。部分市民认为,在广州多变的天气状况下,雨伞、雨衣等实用性物品十分便民;但也有市民认为该机器侵占了乘客空间,实用性不高。

  广州公交集团电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自动售卖机只是前期试行阶段,约50辆公交车安装该终端,售卖机暂时不提供饮料食物等相关商品,运营期间公司会在微信、微博征求市民意见,并根据销售情况调整上架的商品种类。陈万雄也表示,公交上的贩售机目前还处于试行阶段,未来或将探索成为爱心便民机,例如市民可在某条线路上租借雨伞,在其他线路上归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