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刚退出中导条约 特朗普就说要搞个新的:拉上中俄

刚退出中导条约 特朗普就说要搞个新的:拉上中俄
2019年08月03日 15:07 观察者网

  原标题:刚退出中导条约,特朗普就说要搞个新的:拉上中俄

  [文/观察者网 徐蕾]

  刚刚终止了1987年签署的《中导条约》,当天下午(8月2日),特朗普就对记者表示,要搞个新的,还要拉上中国和俄罗斯。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当地时间8月2日报道,当天,有记者问特朗普,他将如何在《中导条约》失效后避免新一轮的“军备竞赛”。特朗普表示,他希望与俄罗斯和中国签署一项新的核协议。

  而中国对该条约的多边化,早已明确表示拒绝。

  特朗普说新的协议要把中国加进来,他称,在核武器方面“现在我们是第一,俄罗斯第二,中国第三……但在某种情况下,我们肯定会把中国包括进来”。特朗普称,这样一项条约“对世界来说是一件伟大的事情”,他相信它会实现。

  特朗普还声称自己已经就这个想法与两国进行了交谈,他们都“非常、非常兴奋”:“中国非常、非常兴奋地谈论这个问题,俄罗斯也是。所以我认为我们迟早会达成协议。”

2日,特朗普对记者谈“新条约”  视频截图2日,特朗普对记者谈“新条约”  视频截图

  但向来自说自话的特朗普,这话似乎不那么可信。中国与俄罗斯在2日都曾对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的举动表示反对。

  据《莫斯科时报》消息,俄罗斯在2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否认俄方违反该协议,并指责美国故意破坏条约:“美国正以这样或那样的理由,摧毁所有不适合它们的国际协议。这将导致现有军备控制制度的解体。”

  俄罗斯总统普京说,俄罗斯不想进行军备竞赛。他承诺,除非美国首先部署导弹,否则俄罗斯不会部署导弹。他说,如果华盛顿这样做了,他将被迫在美国领海附近的船只或潜艇上部署俄罗斯的高超音速核导弹。

  早在7月31日,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就在莫斯科对媒体说,如果美国把《中导条约》所禁止的导弹部署到更为靠近俄罗斯的地方,俄不排除采取类似措施以拉平双方导弹飞抵对方国家所需时间。

  中方明确拒绝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2日表示,中方的立场很清楚。第一,中导条约是美俄双边条约。中方对美方退出这一有约束力的条约深感遗憾并坚决反对。第二,拿中国作为退出《中导条约》的借口是不可接受的。众所周知,美俄是世界上拥有核武器最多的国家,中国远不在同一水平上,不可相提并论。第三,中国采取防御性的国防政策,积极参与裁军、防扩散等领域的国际合作,将继续在这方面发挥负责任和建设性作用。

  《纽约时报》等媒体认为,特朗普想把中国包括进新协议,但张军当天“中国的核武器与美俄远不在同一水平上,不可相提并论”这话,就已经是一种拒绝了。

  在7月30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中方已经表达过更明确的拒绝。

  30日,有记者问“据报道,29日,日本外相河野太郎称,目前,未签署《中导条约》的国家仍在继续扩充军备。如果该条约失效,必须建立一个囊括美、俄、中、英、法五国的新框架。同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称,美俄进行了战略对话,希中方也加入这些对话,相关协议需要包括中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对美国单方面退约导致《中导条约》可能被废弃表示关切和反对。希望美俄两国通过对话解决分歧,努力保留该条约。这对维护全球战略稳定、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维护大国之间的互信都有好处。

  关于《中导条约》多边化问题,我们之前也说过,该条约是美俄达成的双边性质的条约,其多边化涉及一系列政治、军事、法律等复杂问题,不少国家对此都是存有关切的,中方也不会同意。河野外相所谓‘新框架’其实是没什么新意的,无助于挽救《中导条约》,反而是变相为美国的单方面退约寻找或者提供了借口。

  需要强调的是,中国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发展中导等能力完全出于防御目的,无意也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美方退约的真实目的是给自己松绑,却拿中国说事,毫无道理,中方也不会接受。如果日方真正关心地区安全问题,就应该努力劝说美国不要单方面退约。

  关于蓬佩奥先生所说的让中国加入美俄对话和协议,我们认为这是一种变相‘甩锅’。中国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但核裁军应遵循‘各国安全不受减损’这一国际公认的军控基本原则。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核武器国家,在核裁军方面负有特殊优先责任。美国应在切实履行现有条约基础上,进一步大幅削减核武器,为其他国家参加核裁军谈判创造条件,而不是向别国推卸责任。”

  8月2日,华春莹2日也对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回应表示,中方对美方不顾国际社会反对,执意退出《中导条约》深感遗憾,并坚决反对。

  “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对美退约的严重后果保持清醒认识,防止美国以任何借口转移视线,推脱自身在核裁军方面的特殊优先责任。同时,我们敦促美方保持克制,不要采取损害别国安全利益的举动,而是履行一个大国应尽的责任,与国际社会一道,切实维护全球和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退出当天,美国宣布将试射巡航导弹

  《中导条约》是1987年12月8日由美国总统里根和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华盛顿签署。条约禁止双方试验、生产和部署射程500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但对海基和空基的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并没有做出限制。条约1991年5月得到全面执行。

  对“退群”情有独钟的特朗普早在2018年10月20日就表示美国将退出《中导条约》。

  8月2日,美国国务院发布正式声明称正式退出《中导条约》,国务卿蓬佩奥在宣布此消息时,再次点名俄罗斯:“俄罗斯是条例消亡的唯一原因”。俄罗斯已经否认美方的指责。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退出当天(2日),美国国防部宣布近期将试射巡航导弹。

  据路透社消息,美国国防部计划在未来几周内试射路基巡航导弹。11月,五角大楼还安排了中程弹道导弹的试射。两次试射的导弹均为常规武器,五角大楼正为上述发射计划向国会寻求资金。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特朗普中导条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