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康德是如何把伦理学的基本问题定位清楚的?

康德是如何把伦理学的基本问题定位清楚的?
2019年09月25日 11:32 新京报
原标题:康德是如何把伦理学的基本问题定位清楚的?

​为何康德在西方伦理学中如此重要?他是如何把伦理学问题定位清楚的?为何“形式主义”是西方哲学和文化的传统?6月10日,在“康德及康德道德哲学三人谈”暨《康德〈实践理性批判〉句读》发布会上,邓晓芒、邓安庆和黄正蜜与大家探讨了这些话题。

许多伦理学家就是在批判康德的基础上奠定自己的形象的,但是,他们在批判康德的过程中却绕不开康德所设定的议题框架。正如麦金塔尔所说,只要我们讲伦理学问题,我们所能说的话无非都是康德所说过的那些话。

为何在伦理学中,康德如此重要?康德又如何体现了西方“形式主义”的文化传统?6月10日,在北京举行的“康德及康德道德哲学三人谈”暨《康德〈实践理性批判〉句读》发布会上,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邓晓芒、复旦大学哲学系教授邓安庆及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黄正蜜与大家聊了聊康德及其伦理学。

《康德句读》,邓晓芒 著,人民出版社2019年5月版

在康德之前,

没有一个哲学家把伦理学的基本问题定位清楚

邓安庆认为,哲学和科学一样,需要有人做普及的工作。因为哲学涉及每个人该如何生活、做人做事的标准、如何活出人生的意义还有人的尊严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伦理学里面非常核心的问题。

在西方伦理学史里,在康德之前,没有一个哲学家能把这些问题完全定位清楚。康德是最早把这些基本问题定位清楚的哲学家。因此,《实践理性批判》是非常重要的著作,即使这本著作受到了很多批评。

许多哲学家就是在批判康德的基础上奠定自己的形象的,包括康德的学生定西特,还有当代的伦理学家麦金塔尔。麦金塔尔的美德伦理学反对的就是康德的道义论和英美的功利体系。他认为,这些伦理学谈了很多道德规范,但是没有涉及伦理生活应该什么样。

虽然麦金塔尔批判康德,但是他也说,尽管后来的伦理学家都觉得康德的论证不充分,但是只要我们讲伦理学问题,我们所能说的话无非都是康德所说过的那些话。邓安庆认为,这个评价是非常公道的,后来的伦理学家对康德的批评并没有非常成功,其中包括黑格尔对康德形式主义的批评。

邓安庆

这是因为康德做出了一个贡献,他把经验和先验区分开了。康德认为,在伦理道德上,在怎么样和人相处、怎么和世界打交道这些问题上,一般人的知性思维都能在详尽性和准确性上达到很高的标准。但是,由于没有区分经验思维和先验思维,这样的思维会导致生活当中的两难问题。因为这些知性思维不能够提供一个人该如何生活,如何判断一个行为在什么意义上道德与否的标准和伦理的标准。

这就会导致“自然辩证法”。康德所说的“自然辩证法”不是黑格尔的辩证法。康德恰恰认为,辩证思维是一种最终都会导向自相矛盾的思维。所以,他认为在伦理上,人类要确立行为道德性的最终标准,这就一定要有一个把经验思维和先验思维区分开来的必要性。

所以,康德的伦理学有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道德形而上学,它就要解决道德的最终标准。然后,在这个东西确立起来后,人类再把这种道德性原则应用到实践生活当中,运用到人性上面,来指导我们过上好的生活,活出人的尊严。康德认为人和其他动物的最大区别在于,人是自我塑造的。一个人要过什么样的生活,成为什么样的人,都是基于自己所确立的法律,这个自由是自己塑造的。

“形式主义”的传统是西方文化的传统,

这种纯粹的理念也是人们的评价标准

“形式主义”经常被中国人当作贬义词来使用,实际上,在确立什么行动是绝对道德的问题上,邓晓芒认为,这种“形式主义”是很必要的。在西方,自从柏拉图的理念论以来,就存在着超出所有的感性经验世界之上的理念。理念世界本身有它自身的法则。因此,亚里士多德建立了形式逻辑。这种“形式主义”的传统是西方哲学和西方文化的传统,到今天依然还在起着作用。

亚里士多德和康德是西方伦理学两个很重要的关键点。亚里士多德建立起了西方传统伦理学最基本的要点,但是并不完全是形式主义的,而康德把它变成了一种纯粹理性的法则。这看起来好像虚无缥缈,黑格尔也指责康德,认为这些高高在上的东西实际上是不管用的。

但是,康德并不是不知道这些纯粹的理念,在我们有限的人生中实际上是到不了位的。康德认为,人必须要有理想,这个理想只能是形式主义的。一旦理想实现了,它就会变质。只有那种永远实现不了,但又时时刻刻激励着人的东西,才是人跟动物不一样的本质。

邓晓芒

因为动物就只知道眼前的东西,而人有一个彼岸世界的理想,这个理想不一定能实现,但是它是有用的。人生在世,有这个理想和没有这个理想是完全不同的。康德的绝对命令,没有一个凡人能够做到,但是有了这个理想标准,人们就有了评价标准。

康德说,人有一种根本恶的倾向,那么人如何才能向善呢?这就必须要有个遥远的彼岸理想在召唤着。在历史的过程当中,一代一代的人朝着这个理想不断地靠近,人类才会不断地进化。

康德相信进化论,人类是从野蛮到文明,不可逆转地进步的。文明总要比野蛮好。道德必须在一个更高层次上朝着理想发展。当然,康德还没有提出像黑格尔那样的历史理性,但是他已经有了历史理性的意味了。尽管人性是恶的,但是在恶的碰撞之中,会产生出善来。冥冥之中有一种东西在激励着人类,让人类朝高处走。每个人心中的道德律就是标准,人类用它来辨善恶,区分朝高处还是低处走。

作者 | 徐悦东

编辑 | 罗东

编辑 | 翟永军

道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