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侠客岛:大地产商捐地 能否解开香港住房“死结”

侠客岛:大地产商捐地 能否解开香港住房“死结”
2019年09月28日 18:23 海外网

  原标题:[解局]大地产商捐地,能否解开香港住房“死结”?

图片来源:香港经济日报图片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香港反修例风波折腾了3个多月,暴力仍未平息,但也出现了一些积极苗头。其中最出人意料的好消息,是有大地产商突然主动宣布捐地,用以疏解市民住房难题。

  痼疾

  9月25日,香港新世界发展执行副主席郑志刚宣布,将捐出300万平方英尺(约等于27.87万平方米)农地给社会,包括给政府兴建公屋,期望纾缓社会上的房屋问题,也会捐给社企或其他慈善团体等以回馈社会。

  据香港媒体报道,上述农地中,邻近天水围港铁站的三块合计2.8万平方英尺地皮经已捐出,将兴建全港首个大型“创意社会房屋”项目“光村”,涉及逾100个单位,预计可以有累计一万人受惠,三块地皮最快2022年可以启用。

  这三块地皮以象征式的1港币租金捐出。由此,新世界发展成为香港首家无偿捐地以解决社会民生问题的企业。

  不容易。在“止暴制乱”成为香港最大民意之后,各方终于开始朝着“解决问题”的方向迈进了,尤其不容易的是,有大地产商愿意拿出真金白银,直面根本问题。

  数据显示,香港有约一半人未能置业,面对逐年上涨、动辄每平方米20余万港元的高房价,基层市民和年轻人只能望楼兴叹。多数已经置业的家庭,首付要么靠父母帮忙,要么符合低收入条件排队购买特区政府提供的居屋、公屋。

  有房一族的居住环境也十分挤迫,在香港一些好地段,面积能达到50平米就算豪宅,他们中的大多数还要背负沉重的房贷;未置业的大量低收入人群,则栖身在“鸽子笼”,或狭小、不安全的“劏房”里。他们同样压力山大,因为三平方米大的“劏房”,租金动辄也两三千元。

香港“劏房”(来源:摄影师Benny Lam)香港“劏房”(来源:摄影师Benny Lam)

  2016年初,美国物业顾问机构Demographia发布最新调查报吿指,香港的楼价是全球87个大城市中最高的,是平均家庭年入息的19倍,这是香港连续第6年成为该调查中楼价最高的城市。

  其实,高房价影响到的远不止是“住”的问题。不断推高的香港楼价、房租,不仅桎梏了政府、社会经济发展的思路,也吞噬了产业发展空间,阻碍了新兴经济的发展。

  久而久之,香港经济结构单一化、空心化日趋严重,地产经济独大,中小企业失去生存空间,社会渐失活力,中产向下沦陷,青年难觅上升通道,贫富差距加大,阶层固化,社会矛盾不断产生。

  数据显示,从1996年香港工作人口每月主要职业收入和住户月入中位数分别为9500港元、17500港元;到了2014年,这两项分别为14800港元和23500港元,分别仅增长56%、34%;同期,香港GDP总量增长92%;但一些地产企业的净资产则暴涨473%。

  显而易见,这种财富分配失衡、向上流动渠道窄化的局面,最终扼杀的是香港创新创业奋发进取的精神。

  所以香港有一种颇有市场的意见认为,“地产霸权”控制香港,质疑香港地产商有效操控全港市民需要的商品及服务的供应及价格(包括地产、电力、煤气、巴士、小轮、超市等),通过主宰这些事实垄断的经济命脉控制社会。

  根据《福布斯》2014年的统计,在港排名前50的富豪或富豪家族中,以房地产业或房地产业为核心多种经营的有20位,且排名均非常靠前。

  有香港评论者指出,香港历次大规模游行或抗争的背后,“住房难”都是最大的怨气源头所在;香港社会长期动荡不安,房屋痛苦指数居全球最高是核心因素;除去政治原因,青年成为社会运动主力的关键原因之一,是房价使青年上楼无望并极大扼杀他们流动到社会中上层的机会,使之强烈发泄对社会现实的不满。

  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前首席顾问刘兆佳就曾指出,回归后香港贫富悬殊快速恶化、“厌富”和“仇富”情绪弥漫、社会冲突上升、底层人士实质生活水平下滑、中产阶级两极分化……社会上累积了大量怨气、民粹主义爆发、反权威和反建制主义蔓延,人们普遍对自己、下一代和香港的前景感到悲观和担忧。

6月14日,因占领香港立法会被警方带走的年轻示威者(来源:香港星岛日报)6月14日,因占领香港立法会被警方带走的年轻示威者(来源:香港星岛日报)

  转机

  希望理性解决问题的各方,显然也已意识到了问题所在——

  比如,特区政府近日推出房屋空置税,落实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所提的“向空置的一手私人住宅征收’额外差饷’”,意在为楼市降温;

  香港最大政团民建联近日建议,特区政府应积极引用《收回土地条例》把土地收回作公共用途,增加土地供应,大量兴建公营房屋;

  由香港前特首董建华牵头的智库“团结香港基金”,25日建议特区政府参考新加坡组屋模式,推出“港人组屋”计划,政府应重推“租置计划”,具体内容包括以平均单位市价的二五折出售公屋单位,为40岁以下首次置业但不符合申请居屋资格的青年提供“首置免息贷款”等;

  香港地政总署26日发布公告,称根据《收回土地条例》等多项法规,拟收回逾748幅私人土地,涉及面积约68公顷,以发展位于香港北部新界的新市镇工程。

  看起来,一场瞄准香港最大痼疾的攻坚战又要打响。

  之所以说“又”,是因为针对香港住房难问题,历届特区政府都曾有所行动,但出于种种原因,收效都不甚佳。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政府政策总是遭遇巨大阻力,包括反对派“拉布”,有隐藏势力撑腰的各类团体抗议等。

  香港要解决住房问题,增加土地供应是王道。跟一般人印象大相径庭的是,香港富余的土地并不少,香港土地面积约为1106平方公里,已发展的土地只有四分之一,约276.6平方公里,其中真正用作住宅用途的土地,只占整体土地的7%。

  而未开发的土地中,除了占大头的法定不可开发的郊野公园外,约有50平方公里是农地,当中约9.71平方公里农地由大地产商持有。

  香港民众对大地产商有怨气,媒体对地产大亨“囤积居奇”的批评也一直没有断过。按照2012年、2013年底的数据,主要地产商与特区政府拥有的土地储备相比,比例大概是8:2——土地储备8成在主要地产商手里。拿着土地不开发,“捂着”等涨价,是常见的操作手法。

  现在,四大地产商之一的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主动出来捐地,且一次就捐了近30万平方米、总价值约33.7亿港元、全部开发可惠及4.5万户家庭的地,绝对是一股难能可贵的新风,给事情带来了转机。

民建联建议,特区政府应积极引用《收回土地条例》(来源:香港星岛日报)民建联建议,特区政府应积极引用《收回土地条例》(来源:香港星岛日报)

  良策

  香港的住房问题成因盘根错节,因而被人称为“死结”。但如果地产商都像新世界发展那样,愿意回馈社会,以各种形式增加土地供应,降低房价,则“死结”有望解开。

  实际上,其他几大地产商已经陆续给出正面回应了。

  新鸿基地产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联曾表示,明白香港房屋供应严重短缺,愿意积极配合特区政府增加房屋供应的措施,并会尽最大努力加快兴建住宅项目;原则上支持及欢迎特区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条例》,收回农地以加快兴建公营房屋;积极配合特区政府提出的“土地共享先导计划”。

  对于新世界本次捐出农地,恒基地产表示,此前曾捐地兴建安老院舍,青年宿舍及提供单位作过渡性房屋,该公司乐意与政府磋商,积极协助增加房屋供应,照顾不同阶层的需要。

  长实集团则回应说,农地用作房屋发展,可能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让有需求的人士受惠,该集团会就此作出研究。

  应该说,香港有许多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有待解决,住房问题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要解决住房问题,需要包括大地产商在内的各方一起参与,给出综合方案。

  有论者指出,香港“仅靠转口贸易倒买倒卖,仅靠炒楼炒股搏资产升值,这样轻松赚钱的时代可能一去不复返了”。但要让香港社会尤其是年轻一代投入制造和创造,首先要做的基础性工作就是打破地产独大的局面,否则创业拼搏都可能沦为一辈子为地产商打工,高昂的租金尤其扼杀创新空间。

  比如与香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加坡。有论者指出,香港与新加坡同为“四小龙”,均为城市、多有竞争,曾经香港一度领先;同样,新加坡人均GDP在2003年反超香港,到2010年时更是高出39%。十年时间,香港名义人均GDP增长25%,同期新加坡却大涨87%。

  这其中固然有多种原因,但新加坡能长期保持社会稳定、并且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一个关键性因素不容忽略:新加坡2007年便已实现自由住房率90.7%,81%的人口都居住在政府建设并廉价卖给市民的组屋中,人均居住面积30平米。

  同样,政府也应着力破除过度依赖土地的财政收入结构。受制于财力,政府难以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公共产品及公共服务;受制于财政收入结构,亦会在政策选择的腾挪空间有限。香港信奉“小政府”,但不能变成“弱政府”;香港信奉自由市场,但不能变成嗜血的、贫富差距巨大的“原教旨资本主义”。

  香港的问题需要大企业担起社会责任,因为其贫富悬殊程度已高于世界多数发达地区。“东方之珠”要重现光芒,需要各阶层和衷共济,共谋良策。解决顽疾,需要找准病根,但更需要信心、决心和药方,需要团结、勇气与智慧。

香港夜景(来源:香港旅游发展局)香港夜景(来源:香港旅游发展局)

  文/黑白自在、公子无忌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香港局势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