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央连续2次授予他荣誉称号:谢绝专车 多步行上班

中央连续2次授予他荣誉称号:谢绝专车 多步行上班
2019年10月07日 20:01 新京报

  原标题:中央连续2次授予他荣誉称号

  10月7日,国庆假期最后一天,中央宣传部在北京向全社会宣传发布陈俊武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期间,92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俊武,连续两次被中宣部授予荣誉称号。

陈俊武资料图陈俊武资料图

  10月7日,国庆假期最后一天,中央宣传部在北京向全社会宣传发布陈俊武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

  “时代楷模”发布仪式现场宣读了《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授予陈俊武同志“时代楷模”称号的决定》,播放了反映陈俊武先进事迹的短片。发布单位有关负责同志,陈俊武的亲属、同事、学生,及社会各界代表等参加发布仪式。

  9月25日新华社发布消息,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等决定,授予278名个人、22个集体“最美奋斗者”称号。其中,陈俊武的名字位列278名个人表彰名单中。

  陈俊武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化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顾问、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技术委员会名誉主任,是我国炼油工程技术专家、煤化工技术专家、催化裂化工程技术奠基人。他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就投身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为新中国石化工业奋斗70年。他推动我国催化裂化技术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进入耄耋之年仍然奋战在科研一线。

  他还为国家培养一大批高水平石化专家,资助多名贫困学生和优秀青年。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称号,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据公开资料,陈俊武祖籍福建长乐,1927年3月生于北京,童年被称为“神童”,17岁考入北京大学化工系,大学毕业时正值新中国成立。1949年12月,陈俊武放弃留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来到条件较差的抚顺人造石油厂,当了一名技术员。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中国东北局势骤然紧张。23岁的陈俊武仍然奋斗在技术革新一线。1951年7月,抚顺人造石油厂恢复生产,1956年,陈俊武担任石油部新成立的抚顺设计院工艺室副主任,当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9年,我国发现大庆油田,但当时国内炼油技术落后,急需独立自主研发炼油新技术。1961年冬,时年34岁的陈俊武受命担任我国第一套流化催化裂化装置的设计师,此时正值三年自然灾害时期,他带队从零开始进行技术探索,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

  在1965年5月,中国第一套自主开发、自行设计、自行施工安装的60万吨/年流化催化裂化装置投产成功,带动中国炼油技术一举跨越20年,接近当时世界先进水平。

  1969年底,陈俊武随石油工业部抚顺设计院搬迁至洛阳市宜阳县张坞乡竹园沟,并逐步成长为单位负责人。

  上世纪七十年代,他指导设计了我国第一套同轴式催化裂化工业试验装置,并于1982年在兰州炼油厂工业化放大成功,该技术在1985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1988年,他设计的上海炼油厂新型催化裂化装置建成投产,该装置标志着我国炼油工业跃上一个新台阶。1990年,这套装置模型先后被送到北京和莫斯科展览,受到国内外相关专家一致认可。

图为2010年5月,陈俊武(前左二)在陕西华县试验现场指导作业图为2010年5月,陈俊武(前左二)在陕西华县试验现场指导作业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陈俊武还将毕生的心血,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工程师们。

  上世纪八十年代,他担任了几个高等学府的兼职教授,培养了几十名研究生;1990年退居二线后,陈俊武为洛阳石化工程公司10多位技术骨干开办专题讲座,举办高级工程师专题研讨班。

  此外,他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还资助了贫困学生张政伟等多名学子完成了复旦大学的学业;出资几万元在洛阳石化工程公司设立了青年科技论文奖励基金;1995年,他捐助10位家境贫寒、教学成绩突出的民办教师。

  日常生活中,陈俊武平易近人、生活朴素,谢绝了配秘书、配专车的专家待遇,大多步行上班。遇私事用车,他谢绝照顾,坚持付费。

  对于自己的荣誉,陈俊武表示,“人的生命是一种偶然,而为人类的进步做出贡献,却是每个人的责任。生在哪个国家不容选择,而热爱我们的中国,却是华夏儿女共有的美德。”

  记者 许腾飞 

责任编辑:张申

中央宣传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