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国首次启动 正部级率队离京省委书记省长表态

全国首次启动 正部级率队离京省委书记省长表态
2019年10月23日 23:40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全国首次启动!正部级率队离京,省委书记省长共同表态

  撰文 | 余辉

  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国家统计局最近有个大动作。

  10月21日,在吉林,宁吉喆主持座谈会,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发言,省长景俊海作补充发言。宁吉喆现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正部长级)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

  同一天,在江苏,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也与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面对面。

  背后,是一场首次启动的大督察。

  深改组会议上的一个文件

  在吉林省的那场座谈会上,宁吉喆说,开展统计督察要“构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机制,推动各地区各部门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好统计制度保障”。

  划重点: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

  关于统计数据“注水”问题,高层早已注意。

  2016年10月,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八次会议上,曾通过了一个重要文件——《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

  深改组会议提到,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根本出路在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

  “依纪依法惩处弄虚作假,确保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职权不受侵犯,确保各类重大统计数据造假案件得到及时有效查处,确保统计资料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深改组会议两个月后,宁吉喆在《人民日报》发文,坦陈“当前,一些地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时有发生,违反统计法律法规,违背党的思想路线,触犯党的纪律底线”。

  代表中央权威,体现中央意志

  当然,也有现实背景。

  2017年1月,辽宁省十二届人大八次会议在辽宁人民会堂开幕。时任辽宁省长陈求发首次对外确认,辽宁省所辖市、县,在2011年至2014年存在财政数据造假的问题,指出在2011年至2014年“官出数字、数字出官”,导致经济数据被注入水分。

  2011年至2014年,当时的辽宁省委书记是王珉。2016年3月,王珉被查。

  辽宁统计数据造假对外披露后,财政部对外回应,辽宁搞假数字、带水分的财政收入“影响了中央对辽宁省经济形势的判断,误导了中央决策,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威信”。

  去年2月至5月,中央第三巡视组对国家统计局党组进行了巡视。

  据中央巡视组的反馈,国家统计局党组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存在差距,落实中央关于防范惩治统计数据造假的指示要求不够有力”。

  在吉林10月21日举行的座谈会上,宁吉喆说,要“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好统计制度保障”。

  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回应称:

  这次统计督察,代表的是中央权威,体现的是中央意志,是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一次重要检验,是对吉林统计工作的一次全面检查,也为我们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提供了难得机遇。

  在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表态:

  认真对待、自觉接受统计督察,坚决支持、全力配合统计督察,并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加快统计工作改革,奋力推动全省统计事业发展走在前列。

  江苏省长吴政隆说,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向党中央、国务院交上合格答卷。

  向党中央国务院报告督察情况

  根据地方披露的消息,此次督察的时间是13天左右。目前、吉林、宁夏、四川、安徽、江苏和河南陆续迎来了督察组。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这次督察是“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授权”展开的。

  据国家统计局官方消息,目前已组成11个统计督察组,于10月下旬至11月下旬开展第一轮统计督察,分别到9个省、自治区和2个国务院部门。督察的内容是: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各项决策部署、履行统计法定职责、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等情况,以切实保证统计数据质量,为真实准确反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提供统计保障。

  “国家统计局将于2019年至2022年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组织开展统计督察,实现全覆盖;同时,将对部分国务院部门开展统计督察;还将依据已督察地区、部门落实督察整改情况组织开展督察回头看。”

  需要说明的是,根据中央文件,国家统计局每年年初应当向党中央、国务院报告上年度统计督察情况。

  资料 | 国家统计局官网 人民网 新华社 吉林日报 江苏日报等

责任编辑:刘光博

统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