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7名新京报小记者亮相师德论坛,聚焦新时代师德建设

7名新京报小记者亮相师德论坛,聚焦新时代师德建设
2019年10月24日 00:05 新京报
原标题:7名新京报小记者亮相师德论坛,聚焦新时代师德建设

新京报讯(见习记者 樊朔)“我是新京报小记者张赢佳,请问看到学生违反纪律或不写作业,老师气得火冒三丈的时候,是如何调整自己的情绪的?”10月23日,在新京报主办的“新时代师德风范论坛”上,除了教育界的重量级嘉宾外,还有几位身穿红马夹的新京报小记者活跃在会场,并频频向嘉宾抛出问题,成为当日会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记者了解到,当天下午,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小学、呼家楼中心小学、崇文小学、方家胡同小学、北京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的7名新京报小记者带着各自的采访任务早早来到会场,他们有的负责摄影,抓拍现场嘉宾精彩瞬间,有的追着向专家提问采访。事实上,论坛现场采纳的一份关于“你心中的最美老师”的调查数据,就出自新京报小记者之手。论坛现场播放了小记者们发起的关于新时代师德建设的街头调查视频。这份调查共收到976份有效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成孩子认为,自己犯错时老师应该管教。但更希望是“老师能耐心倾听学生”,比重占96%。

针对引发关注的教师惩戒权问题,有小记者向教育部教师司师德管理处副处长朱晨光提问:“对于学生在学校被体罚后,家长去投诉的情况,教育部是什么看法和态度?”朱晨光向小记者表示,教育部对待教师惩戒会本着公正公平的态度,“我们会客观地分析这个老师的处罚是否得当,因为对于教师有《中华人民共和国 教师法》,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现在有《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老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我们都有对应。如果教师的行为确实越界了,变成体罚,我们会作出相应的责任追究或相应处罚。”

“有些孩子在学校犯了错(被惩罚),回到家之后家长也会很严厉地惩罚他们,你们如何家长这种做法呢?”,在探讨教育惩戒权的话题环节,一位小记者提出自己关心的问题。清华附小教师韩冬向小记者表示,从老师的角度来看,他并不认同家长的做法。“首先应该家长先平等看待这件事情,看看孩子的想法,了解孩子在做这个事情时背后有什么原因。我们主张老师心中有爱、手中有“戒尺”,相信家长也一样爱你们的,只要了解你们内心真实的需求,能够很妥善处理这个问题。”

对于论坛上发布的《大爱·师德师风倡议书》,小记者向新京报社总编辑李海提问:新京报后续对推动师德师风建设是否有进一步行动?李海表示,新京报会继续弘扬正能量,传颂优秀教师带给我们的美好故事,也将如倡议书中也提到的,会继续监督师德行为。”

新京报见习记者 樊朔 校对 付春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