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下一个跻身万亿GDP俱乐部的城市 很有可能是它

下一个跻身万亿GDP俱乐部的城市 很有可能是它
2019年12月02日 10:31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下一个跻身万亿GDP俱乐部的城市,很有可能是它

  来源:国是直通车

  在中国,几乎每隔一段时间,都有一座城市跻身万亿GDP俱乐部。虽说不唯GDP论英雄,但GDP也代表了一座城市的经济实力。

  率先破万亿的城市是上海、北京、广州;2011年,深圳、重庆、天津、苏州的GDP总量跨进万亿行列……截至目前,中国共有16个城市GDP突破万亿。

  下一个跻身万亿GDP俱乐部的,很有可能是佛山。

  2018年,佛山GDP高达9935.88亿元,离万亿只有一步之遥。今年前三季度,佛山GDP达到7931.79亿元,实际增速7%,相比去年全年的6.3%,增加0.7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佛山GDP破万亿指日可待。

  值得一提的是,佛山既不是省会,也不是特区,既不靠海,也不沿边,更没有任何资源禀赋。但就是这样一座仅占国土面积0.04%的城市,创造了全国经济总量的1.1%。

  制造兴市

  在广东,佛山是仅次于广州和深圳的第三大城市,同时也是珠江三角洲城市之一。如果要寻找佛山经济发展的秘诀,那么答案就是“制造业”。

  佛山市市长朱伟指出,制造业是佛山经济发展的根与魂。佛山在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取得成就,是佛山一直坚守“实业兴市、产业强市”发展理念的回报。

  早在明清时期,佛山就是中国制造业重镇。经过数百年的发展,佛山仍然坚持“制造业立市”。可以说,佛山人的骨子里都蕴含着“制造业情节”。

  30多年前,佛山正是凭借家电制造业切入全球产业链条,一跃成为中国制造大城。很多人第一次听说佛山,是从购买家电开始的。

  据统计,全世界25%的电饭煲、33%的抽油烟机、43%的热水器、48%的微波炉都在佛山生产。因此,佛山被誉为中国“家电之都”。

  除了家电,佛山还拥有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涵盖了几乎所有制造业行业,尤其是家具、陶瓷、装备制造、金属加工等传统行业优势突出。

  2017年,佛山实现工业总产值2.4万亿元,位居全国第六,超过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东莞被称为“中国制造业之都”,但它与佛山的不同之处在于,一个靠招商引资,一个靠本土培养企业,佛山就属于后者。

  “佛山作为全国民营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制造业发展历来有扎根本土、向内集聚的传统,逐步形成了自我造血功能强的特点。这种内源型经济在保证佛山经济内生增长的同时,也充分激发了企业家发挥才能、释放了企业经营活力。”佛山市市长朱伟指出。

  中国白色家电龙头企业美的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大约50年前,在佛山北滘小镇上成立的美的,如今成为中国收入、利润与市值最高的家电企业,营收超过2000亿元,利润超过200亿元。

  美的董事长兼总裁的方洪波坦言,企业发展壮大之后,肯定会有惯性和传统经验路径的依赖,这就是“中年危机”。企业要克服“中年危机”,必须不断挑战自己、自我否定、自我颠覆,才能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2011年,美的开始转型。方洪波指出,当时壮士断臂做了几个“大手术”,付出的代价也非常巨大。如2012年总销售收入下降了30%,一年有300多亿元的收入不见了。

  “事实证明,当时转型方向与国家后来倡导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神是高度吻合的。如果当年不做变革转型的决定,今天美的可能是完全不一样的美的。”方洪波说。

  正因为佛山本土企业的主动思变,促成了中国制造每一次跨越,总有佛山企业的身影。因此,甚至有人将这里称为中国制造发展的缩影。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佛山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3%,其中,先进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增长8.9%;高技术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增长6.2%。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指出,过去12年,佛山提出的口号就是建立和引进强大的工业服务和生产性企业服务,来帮助传统的制造业转型升级。

  “佛山经济增长的业绩,可能更多体现在传统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深度融合所带来的制造业转型升级。”张燕生说。

  新的机遇

  处在转型升级中的佛山,目前制造业的格局是,传统产业占70%,新兴产业占30%。其中,佛山先进制造业总产值从2010年的4558.77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0238.73亿元,超过了传统制造业。

  在此背景下,佛山给自己设立了更高的目标——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不过,和国内外先进发达地区相比,佛山在制造业发展方面也存在一些短板。比如,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制造业科研投入力度有待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尤其是科创型企业支持还不够充分等。

  面对这些问题,佛山开始狠抓创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世界科技+佛山制造+全球市场”的创新发展之路。

  张燕生指出,当前佛山最缺的是技术,佛山自己没有这个能力,也没有深圳的区位优势,很难获得一些大项目带动。

  ”国家应当在佛山布置一些重大的科学项目,给佛山带来基础研究的机构和人才,改变佛山的创新的环境和条件。”张燕生说。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自身下功夫外,佛山同时也拥有新的机遇。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市群的重要一员,佛山与国家中心城市广州正在加速融合,发挥极点带动作用。

  自2009年《广佛同城化建设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以来,广佛同城已走过整整十年。如今,国内首条城际地铁——广佛线已开通运营9年,日均客流量从开通之初的10万人次,上升至目前的54万人次,打通了广佛两市交通大动脉,实现广佛同城30分钟生活圈目标。

中新社记者 孙秋霞 摄中新社记者 孙秋霞 摄

  因为有了广佛地铁,真正出现了”新广佛人“,他们每天在广州和佛山两座城市之间来回切换,工作和生活两不误,广州和佛山交界已经成为跨城创业的福地。

  苏宁金融研究院消费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付一夫指出,广佛两地轨道交通打通后,将增进城市之间的产业协同,以及生产要素和人才的跨市流动,进一步拉动区域经济发展。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广佛融合的速度和程度仍然与预期效果有差距。站在第二个十年的起点,广佛同城将进一步深化。

  广东省委和省政府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加快广佛同城化发展,形成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枢纽型基础设施、世界级产业集群和开放合作高端平台,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产业基地,打造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国际大都市区。

  去年12月,广佛两市正式签署《深化广佛同城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聚焦先进装备制造、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健康等产业,两市将共同打造若干个万亿级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全面上新台阶。

  张燕生指出,广州是广东的省会城市,拥有更多的资源。广州开始主动跟佛山合作,推动广佛同城化以及高质量发展,对佛山的转型升级是非常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张建利

张燕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