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4名高管被刑拘35亿仅剩1300元 这家私募公司出事

4名高管被刑拘35亿仅剩1300元 这家私募公司出事
2019年12月10日 07:20 中国经营报

  原标题:4名高管被刑拘,35亿仅剩1300元!这家私募公司出大事,700多名投资者心“凉凉”…

  综合上市公司公告、媒体最新报道和私募圈的消息显示,成立于2015年1月的上海华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领资产”)因涉嫌集资诈骗已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该公司负责人孙祺已被刑事拘留。

  另据华领资产的投资者消息,华领资产所有存续产品目前均已无法正常兑付,涉及金额共35亿元左右。目前,这家广告语为“预见不凡投资”的私募机构,托管账户所有货币资金仅剩1300元。

  华领资产接连退租

  四名高管已被刑拘

  根据上海公安局浦东分局发布的通报,11月13日,公安机关对华领资产正式立案侦查,罪名是涉嫌集资诈骗,四名高管已经被刑事拘留。通报称,经查,从2016年3月起,华领资产通过虚构银行承兑汇票收益权转让、包装发行私募基金产品的方式骗取投资人资金,诈骗资金用于还本付息、个人挥霍等。

  根据华领资产官网以及地图软件显示的地址,记者来到上海市陆家嘴东亚银行金融大厦,发现这里已经不再是华领资产的办公地。

  经过多方打探,记者了解到,在11月14日,华领资产突然向投资者发布公告,宣布搬迁办公地址,但记者在官网和公众号等公开途径并没有查询到相关信息。

  实控人履历光鲜

  4年募资超40亿元

  华领资产产品总规模预计在35亿元左右,公司成立以来累计募资至少超过40亿元,涉及投资者总数预计超过700人,但目前公司托管账户里只剩下1300元。

  来自企业预警通的资料显示,华领资产由“上海福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99%的股权对其绝对控股,其对外投资的企业还包括上海静平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上海华领祺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

来源:企业预警通来源:企业预警通

  公司公开资料显示,华领资产于2015年1月成立。

  2018年10月时,华领资产关联公司华越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曾获得香港证监会的9号牌,为资产管理经营牌照。华领资产官网上显示,主要业务包括,银行间贸易金融投资管理和另类资产投资管理,投资策略主要为交易套利策略和贸易套利策略。

来源:华领资产官网来源:华领资产官网

  在实控人履历方面,公司官网资料显示,华领资产总裁、执行董事孙祺,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企业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网络公开资料显示,孙祺还是上海市江苏商会副会长,吴晓波频道“企投会“导师。

来源:华领资产官网来源:华领资产官网

  涉虚假宣传

  作为稳健型投资产品,华领资管旗下的票据基金“爆雷”让投资者始料未及。

  来自杭州的张先生是华领资产的投资者代表之一,在去年5月份分批购买了两笔产品,第一笔三个月期的产品本息都已经收回,另外一笔600万元一年期的产品目前仍然没有兑付。他告诉记者,此次爆雷事件涉及的投资者共有700多人。

  此外,康力电梯、上海洗霸、中原内配3家上市公司的公告均提到,华领资管两个票据系列产品的投资范围主要是:银行承兑汇票或该等票据的收益权、债券及货币性市场基金、现金、银行存款(包括银行活期存款、银行定期存款和协议存款等各类存款),及其他高流动性低风险的金融产品。

  此外,宣传册页还注解“承兑银行同意承兑汇票的,应承担在指定日期无条件支付确定金额给持票人的责任”,宣称该基金“稳健低风险”、投资期限“3-18个月”、“期限灵活”、“按季付息”,“业绩比较基准7.5%-10.8%”,“迄今为止100%如期兑付”。

  然而,9月6日,华领资管对完成清算的华领泽银稳健18号票据分级私募基金投资人公布清算结果时,孙祺称:“该基金托管账户金额为零,无任何现金可供兑付(延期后)到期的基金份额持有人。”

  对于这一结果,孙祺给出的理由是,该基金并非投资人想象的合同中载明的用于投资银行承兑票据,而是全部用于投资“交易对手”的票据收益权,现“交易对手”全部违约,所以无任何资金回流。

责任编辑:祝加贝

私募公司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