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宣化北站:冰心过宣化,买葡萄一筐

宣化北站:冰心过宣化,买葡萄一筐
2019年12月20日 12:32 新京报
原标题:宣化北站:冰心过宣化,买葡萄一筐

张家口的人常说,想吃好的来宣化。冰心女士曾写到:“重过宣化,买葡萄一筐,过沙城时又买青梅酒一瓶,过南口又买白桃一篓”“……看着家人捧着塞外名产欢喜传观之状,心中只仿佛的如做了一场好梦”。

宣化北站外观。金可 摄

打卡地点:盆儿窑村、宣化南大街

打卡理由:宣化最甜的葡萄在盆儿窑、京西第一府500年沧桑

美食推荐:大馅饼、蘸大菜、馋哭你的宣化葡萄宴

列车行进到宣化北站,即将抵达终点了,不算崇礼支线。这是京张高铁倒数第二站。提起宣化,那可有说道了,跟大作家冰心和联合国都扯着边儿呢。

张骞带回来的葡萄,在这里种了1300年

出站不远,宣化城北郊有座村庄叫盆儿窑,北靠大山,南临宣化的母亲河柳川河畔——好风水啊。村里有一样水果世界知名,啥呢?——葡萄!

有话说:大汉的繁华,丝路的花,西域的藤条,宣化的家。说的就是2000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从大宛把西域的藤条(萄萄)引入到内地。而宣化的牛奶葡萄,距今少说也有1300多年的栽培历史。

宣化最甜的葡萄在盆儿窑。位于北纬41度的宣化,是一条高品质葡萄的生长线。这里四季分明,光照充足,生产的牛奶葡萄粒大皮薄,肉厚汁足,素有“刀切不流汁”之美誉,在古时是极好的皇宫贡品,曾荣获“巴拿马万国物产博览会”荣誉奖。2007年,宣化牛奶葡萄先后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盆儿窑村漏斗葡萄架。陈晓东 摄

千百年来,盆儿窑人一直种植着世界独有的“漏斗架葡萄”。与别处不同,这里的葡农们为葡萄藤搭起一个个“圆架”,宛如平地上立起一个大大的漏斗。尤其是到了秋天,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悬挂于藤蔓下,青翠欲滴,几多悦目。

葡萄伸手可摘,恬香在口,既是农田庭院里的一道美景,又体现了古人“天圆地方,天人合一”的理想。宣化人给它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莲花架”,兼取了莲花盛开时袅袅婷婷的外在美,以及莲花“出淤泥而不染”的内在美。宣化“漏斗架葡萄”种植园,因其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生产方式,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评为“全球重要文化遗产”,成为闻名中外的世界级品牌。

经历了岁月的沧桑洗礼,今日的盆儿窑村,有葡萄架下悠然的宁静,也有时代变革的有序律动;有乡村古旧朴素的格调,也有城镇化的憧憬展望。

南大街:浓缩“京西第一府”的历史记忆

宣化,这座从岁月深处走来的古城,它的故事又何止一个盆儿窑村?她的故事里,又岂止“宣化牛奶葡萄”一个符号?

不妨把素有“宣化记忆第一街”的南大街,作为你游览宣化古城的起点吧!

宣化古城内建于明成化18年的清远楼。陈晓东 摄

沿着街道缓步而行,你可以渐次领略到宣化的地标性建筑拱极楼、镇朔楼、清远楼的风貌,从而明白宣化之所以被称为“京西第一府”的缘由,它们都是伫立了五百多年的古建筑,造型瑰丽,气势宏伟,曾经担负着“牢固城池、抵御外侵”的历史使命,如今却只让人联想到“时光在晨钟暮鼓、清风明月中缓缓流淌”的悠然。沿着南大街纵深南北延伸开来的清远路,也是汇聚宣化建筑类文物最多、最能彰显宣化地域文化特色的一条街。

走着走着,你会发现:原来时恩寺就在鼓楼旁边;原来“古上谷郡”牌坊的旧址,就在清远路与鼓楼前街的交叉路口;原来“莲花葡萄小镇”就在清远路之北城墙根下!沿着北城墙根一路向西,就到了美丽的万柳公园,看到了潺潺的柳川河水;再向南而行,就到了柳川河与洋河牵手之处的柳川河大桥;向西北而行,你会发现有一个叫“下八里”的村子,就是出土了辽墓壁画的地方;走着走着,你会对宣化古城六里十三步的传说渐生好奇;飞瀑奇石的桑干河大峡谷、摩云高耸的黄羊山,更是你期待前往的自然美景。

美食之选:“敢馋哭你的宣化葡萄宴”

宣化朝阳楼。资料图

走累了、饿了,搜一搜附近的美食,也不会让人失望。牌楼西路口的中华老字号朝阳楼饭庄,涮羊肉、大馅饼、刀削面、豆腐脑,都是让人吃了还想吃的招牌饭;至于黄糕、莜面、蘸大菜,这些粗犷中有细腻,具足了北方饮食特色,体现了坝上坝下风格的饭菜,都能在宣化大街小巷的大小饭店中找到。

张家口各县区的人常说:“想吃好的来宣化”,丰富的饮食文化,带给南来北往的游客不同的味觉享受!更有宣化宾馆不断研制的“葡萄宴”菜系,色香味俱全,被网友称作“敢馋哭你的宣化葡萄宴”,又一次把宣化葡萄纳入了宣化美食的头道品牌。

冰心:“重过宣化,买葡萄一筐”

时光回到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北平燕京大学教授冰心女士及其爱人吴文藻先生,应平绥铁路局长沈昌之约,组织了八人的“平绥沿线旅行团”,其中包括同为北平燕京大学教授雷洁琼、文国鼐两位女士,郑振铎、顾颉刚、陈其田、赵澄四位先生,前往平绥沿线之西北地区进行社会考察。此行的目的即是“将平绥沿线的风景、古迹、风俗、宗教以及经济、物产等情况,作几篇简单的报告。”

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七月七日晨,八位名家自北平清华园站出发,过昌平、南口、青龙桥,经八达岭、康庄,过沙城、新保安、下花园各站,“一路与洋河并行,水势浩荡,隔河有鸡鸣、玉带山,山间隐约露着寺观。这一带远水遥岑,极引人入胜,如看山水横幅。晚餐中,望车窗外,尽是整齐的稻田,田畦间种着密密的杨柳,柔条摇曳,竟是江南风味。”“在青紫的远山,绯红的晚霞之中。”

盆儿窑牛奶葡萄。陈晓东 摄

冰心女士游盆儿窑村恒山寺,记“山前有葡萄园极多,葡萄是宣化的名产之一。”后参观宣化第二师范时,看到“校园中有葡萄数株,果实累累,古者已有六十余年。葡萄的结法,如倒置的雨伞,伞柄向上,这样一树一叶,系受阳光,是园艺家所当效法的。”

1934年8月26日,八人结束旅程,返回北平。冰心女士记:“重过宣化,买葡萄一筐,过沙城时又买青梅酒一瓶,过南口又买白桃一篓”“……看着家人捧着塞外名产欢喜传观之状,心中只仿佛的如做了一场好梦”。

当时,清晨从清华园站出发,晚7时许才至宣化。时代进步,火车提速,从北京到张家口,慢车也不过4个多小时。而如今,坐高铁,从北京至宣化,仅需47分钟!当年,冰心女士在感叹詹天佑先生修建铁路之功时,发出了“使今日行旅之人,得以卧游于凿空天险之地”的感慨。

若冰心健在,对今日之京张高铁宣化北站,会有怎样的描写?若旧地重游,又会有怎样的感慨?

文/张秀梅 侯志霞

摄影/陈晓东 金可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陈荻雁

宣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