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房贷利率要变 央行宣布重磅消息对你有啥影响

房贷利率要变 央行宣布重磅消息对你有啥影响
2019年12月28日 22:27 央视

  原标题:房贷利率要变!央行今天宣布重磅消息,对你有啥影响→

  12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将开始进行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

  啥意思?就是你的房贷利率参考的基准变了!

  以前,我们说房贷利率的时候,说的都是“基准利率打多少折”或“基准利率上浮多少”;现在,再来说房贷利率的时候,说的就是“LPR利率下浮多少”或“LPR利率上浮多少”。

  这一变化对个人会有啥影响?继续往下看↓

  房贷利率高了还是低了?

  1、2020年,存量房贷利率跟以前一样

  央行规定,转换时点利率水平保持不变。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这意味着2020年个人房贷利率保持不变。

  也就是说,在2020年转换的时候,你的房贷利率水平算下来和以前是一样的,没有变化。

  2、那以后呢?房贷利率会不会变?

  会变化。因为LPR利率是会变化的。2019年,个人房贷挂钩的5年期LPR利率下调了5个基点。  

  央行规定,房贷可以由个人和银行约定一个重新定价的周期,最短为一年。

  也就是说,从2021年1月1日开始,房贷利率可能会随着5年期LPR利率的变化而变化。

  在转换的时候,个人面临两个选择:

  第一个是,选择固定利率。房贷利率与你当前的利率水平保持不变,以后也不管LPR利率怎么变化,你的房贷利率都不变;

  第二个是,选择浮动利率。房贷利率根据LPR的变动而变化。

  转换开始后,我应该干嘛?

  1、转换开始后,要注意办房贷的银行的官网和网点公告、短信、邮件、手机银行和电话通知等,在接到通知后,选择最简便的方式,变更原个人房贷的合同条款。

  2、要注意时间:2020年3月-8月之间,原则上应于2020年8月31日前完成。个人在此时间段内完成变更即可。

责任编辑:张义凌

央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