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大型党争现场:佩洛西手撕特朗普演讲稿

美国大型党争现场:佩洛西手撕特朗普演讲稿
2020年02月05日 20:13 新京报

  原标题:美国大型党争现场 :佩洛西手撕特朗普国情咨文演讲稿

  许多共和党议员呼吁,在特朗普被参议院宣告无罪之后,也应立即将佩洛西“虚假”的弹劾条款现场撕碎。

  当地时间2月4日晚,特朗普在美国国会发表了任内的第三次国情咨文演讲,演讲主题为“伟大的美国回归”。

  许多人犹记得去年国情咨文演讲时的经典一幕:在特朗普背后的佩洛西带着一种独特的微笑表情起身为特朗普鼓掌。这一幕被许多媒体捕捉下来,成为记录两人微妙、尴尬又充满火药味关系的影像代表作。

  而今年的国情咨文演讲现场出现了更为戏剧化的一幕:演讲开始前,佩洛西曾向特朗普伸出手试图与他握手,但特朗普没理她;于是,演讲结束后,全场掌声还未停,佩洛西抬手就将特朗普交给她的演讲稿副本撕成了两半……

  在被问及为何做出这一举动时,佩洛西对记者称,“这已经是最有礼貌的行为”,“(国情咨文演讲)简直太肮脏了”。

  截至目前,特朗普暂未对佩洛西的这一行为作出公开表态,但许多共和党议员已经呼吁,在特朗普被参议院宣告无罪之后也应立即将佩洛西“虚假”的弹劾条款现场撕碎。

  是的,当地时间2月5日下午(北京时间2月6日凌晨),参议院将对特朗普弹劾案进行表决。目前分析普遍认为,参议院将宣告特朗普无罪。至于共和党人是否会现场将弹劾条款撕碎,6日即将见分晓。

  那么,弹劾审判表决前夜的国情咨文演讲,特朗普到底讲了什么呢?

  聚焦经济增长

  据美联社报道,在4日晚的国情咨文演讲开始前,共和党议员们高呼“又一个四年任期”,民主党人则保持沉默。

  在伸出手被无视之后,佩洛西也并未依照传统称“国会议员们,我非常荣幸地向你们介绍美国的总统”,而仅仅简单地说“国会议员们,美国总统”。在特朗普演讲过程中,媒体也多次捕捉到她悄声说“谎言!”

 特朗普推特截图。 特朗普推特截图。

  除去这些场外因素,特朗普依然顺利发表了国情咨文演讲。其主题为“伟大的美国回归”,重点则聚焦于经济增长方面。

  特朗普在演讲中强调,当前美国失业率达到历史最低点;民众工资大幅提高,尤其是蓝领工人;股票市场表现强劲;贸易方面,美国与墨西哥、加拿大签署了美墨加协定,并与中国签署了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等,他还提到任期内阻挡非法移民进入美国等。

  在外交方面,特朗普提到了反恐方面取得的成绩,包括消灭“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击毙巴格达迪等。在伊朗问题上,特朗普称伊朗必须放弃拥有核武器,而美国愿意帮助其恢复经济。在中东问题上,特朗普称要结束中东地区的冲突,让所有美国军人回家。特朗普还在演讲中多次抨击民主党人,称“不会让左翼破坏美国的医保”等。

  面对近来备受关注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特朗普在国情咨文中表示,美国正在与中国政府就此展开合作协调,美方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保护美国公民免受威胁。

  值得关注的是,特朗普在演讲中完全没有提到弹劾案。

  党派之争愈发明显

  据《卫报》报道,美国总统的国情咨文演讲一般是总统向国会报告国内情况,同时提出立法议程、国内优先解决事项的场合,此外总统还会呼吁两党合作、消除分歧等。

  但是,此次国情咨文演讲愈发凸显了美国国内的党派之争。

  佩洛西和特朗普现场直接表现出了对对方的不满。佩洛西还表示,这是自去年10月后两人的首次面对面交谈。

 佩洛西推特截图。 佩洛西推特截图。

  在特朗普演讲的过程中,共和党人多次鼓掌欢呼,但民主党人大多数时候都保持沉默或是发出嘘声。期间,有多名民主党议员甚至在特朗普讲话时就提前退场了。

  民主党人指责特朗普将国情咨文演讲当成自己争取连任的场合。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墨菲称,“民主党人来这儿简直是个巨大的错误。这是个2020年竞选集会,而不是国情咨文演讲现场……我已经后悔踏进这里”。CNN评价称,这是美国现代史上最政治化的一次国情咨文演讲。

  共和党人则普遍赞赏特朗普的演讲。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麦克丹尼尔称,特朗普的演讲概述了他担任总统以来取得的成就,也预示了将给美国人民带去更美好的未来。

  CNN指出,在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于去年9月发起弹劾调查后,民主党和共和党之间的分歧愈发凸显。众议院于去年12月18日通过了针对特朗普的两条弹劾条款,表决结果基本上是按党派划分的;参议院于1月中旬开始审判,期间多项表决结果也基本上是按党派划分的。

  当地时间2月5日下午(北京时间2月6日凌晨),参议院将对弹劾案进行全院表决。结果如何,外事儿将第一时间告诉你。

  新京报记者 谢莲

责任编辑:吴金明

国情咨文特朗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