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武汉数百新增确诊病例从哪里来?

武汉数百新增确诊病例从哪里来?
2020年03月01日 21:43 新华网

  原标题:武汉数百新增确诊病例从哪里来?

  新华社武汉3月1日电 题:武汉数百新增确诊病例从哪里来?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秦交锋、廖君、刘宏宇

  武汉疫情防控持续保持严格措施,疫情形势出现一些积极变化,但近日武汉每天仍有新增确诊病例数百人。这些新增确诊病例主要从哪里来?“新华视点”记者进行了追踪。

  80%-90%来自疑似病例,有些隔离点密接人群确诊比例高于5%

  据了解,目前武汉重点排查、管理与新冠肺炎有关的群体,主要包括疑似病例、密接人员等。那么,新增确诊病例主要来自哪个群体?

  首先,疑似病例群体是新增确诊病例的主要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专家组组长梁万年日前介绍,目前,武汉新增确诊病例中80%到90%是由疑似病例转过来的。

  以2月28日为例,武汉新增确诊420人,按上述比例计算,其中由疑似病例转化而来的在336人至378人之间。据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的数据,2月28日武汉有疑似病人788人,当日新增疑似病例114人。

  武汉一主城区疾控部门相关人士介绍,该区2月29日新增病例中由疑似病例确诊转过来的比例达到83%。

  其次,密切接触者中也有一部分人转化为新增确诊病例。中国—世界卫生组织联合专家组追踪调查发现,大约1%-5%的密切接触者确诊感染了新冠病毒。以2月28日为例,武汉有密切接触者13728人,按上述比例计算,其中可能感染病毒的人数在137至686之间。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在一些隔离点,密接人员确诊为新冠肺炎的比例还比较高。武汉一主城区疾控人士介绍,该区目前密接人员转为确诊的比例大约为6%。

  而记者拿到一主城区两个隔离点的统计数据显示,第一个隔离点累计留观人员170人,目前转出确诊病例26人,比例高达15%;第二个隔离点累计留观人员270人,目前转出确诊病例27人,比例达到10%。

  武汉市一主城区密接隔离点管理人员分析,近期,由于核酸检测范围扩大到了密接人群,此前一些未能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也被排查发现,因此确诊病例明显增加。在该区的统计表上,第一个隔离点累计转出核酸检测阳性22人,第二个隔离点为16人。管理人员说,这其中不少就是无症状感染者。

  另外,多位武汉疾控人士介绍,这几天的新增病例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近日排查看守所等特殊场所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数据显示,截至2月29日24时,当日新增565人中特殊场所有233人。

  有的小区还在出现散发确诊病例

  2月11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12号通告,为进一步加强源头管控,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决定自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所有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或疑似患者所在楼栋单元必须严格进行封控管理。

  根据第六版诊疗方案,新冠肺炎潜伏期为1-14天,多为3-7天。

  记者发现,个别社区疫情通告显示,近几日出现新增确诊病例。武昌区一社区2月28日通报,该社区四个小区当日新增确诊病例1人;青山区一社区2月28日通报,当日新增1例确诊病例。另外,洪山区一单位2月28日通报,该单位一职工住江夏区一社区,确诊为新冠肺炎。

  根据洪山区一社区2月28日的疫情通告,自2月24日到28日12时,公布的7个网格中,4个连续5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另外3个网格5天内出现了新增确诊病例。

  通告显示,二网格连续4天未出现新增确诊病例,七网格1天未出现、八网格连续2天未出现。也就是说,这3个网格在24日至28日之间,出现了新增病例。

  此外,有的社区还公布了新增疑似病例情况。东西湖区一社区2月28日通报,当日新增确诊病例为0,新增疑似病例1例;青山区一社区2月28日的通报显示,新增疑似病例1例。

  老旧小区封控难度大,流动人员需加强防护

  安徽支援武汉第一批疾控队队长许德表示,密接人员发病、疑似病例转化为确诊病例,既在预料之中,也在掌握范围之内。但他提醒,要警惕部分小区的防控措施还没有严格执行到位。

  记者实地走访近日出现新增确诊病例的洪山区一社区,发现其封控压力较大。正在值守的工作人员介绍,小区内有8000多人,现在每天进出在四五百人次。记者翻阅登记册,仅从下午1点到1点40分,进出人次就达46人次,平均一分钟一个。记者采访逗留期间,上下班、接送快递等人员进出络绎不绝。

  有基层工作人员反映,一些老旧社区、城中村的门洞较多,再加上封堵不够结实、严密,存在着一定程度的漏洞。

  武汉市某城乡接合部的社区民警反映,该社区有50多个路口,封闭后还剩6个路口,耗费较多人力。同时,居民有较强外出购物诉求,社区管控压力很大。如果社区工作者的工作不够精细,也易造成疏漏。

  记者采访发现,还有密切接触者以陪护为由顺利办理了通行证。在汉阳区某小区门口,一位中年男子拎着菜正要回小区。他告诉记者,因为80多岁的母亲染上新冠肺炎住院,作为陪护家属,他向社区申请并办理了通行证。

  许德提醒,目前,武汉还有一些防控疫情和维持社会基本运转的人员在流动,对这部分群体的防护应该高度重视。记者注意到,武昌区一社区2月28日公布的1例新增病例,标注为医务人员。许德则表示,在街头暗访时,曾看到几个快递小哥聚在一起抽烟,感染风险较大。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