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楚雄:精心制定责任书 牢牢捆绑全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楚雄:精心制定责任书 牢牢捆绑全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2020年03月27日 10:29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楚雄:精心制定责任书 牢牢捆绑全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牢牢放在心上,时时扛在肩上,常常抓在手上,处处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切实为抓好全州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起好步、开好局……”近日,楚雄州委书记杨斌代表州委与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党组3个州级领导班子、10县市委、72个州属单位签订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捆紧绑实各级党委(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该州紧紧扭住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牢牢抓住党委(党组)这个关键主体,强化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以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楚雄州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紧扣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突出践行“两个维护”,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和结果导向,认真梳理近年来省州党委检查考核发现的突出共性问题和有关行业、部门的个性问题,紧密结合全州各行各业各部门工作实际,突出针对性,体现差异性,分层分类量身制定了3个州级领导班子党组、县市、党群部门、政法部门、政府部门和高校8套责任书。

进一步优化考核内容,在指标设置上突出操作性,立起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鲜明导向,对责任内容、责任指标进行具体化,突出政治标准,责任书对照工作实际情况,对能用数字硬性要求的任务进行标注,做到量化细化,实现了定性与定量的统一,有效解决了内容“一锅烩”、指标“虚缈化”、责任“劲难使”等问题,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看得见、摸得着、抓得住,确保了责任书可操作、可量化、可考核,避免了执行过程中一味填表格、报材料,简单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的情况。

在检查考核上体现了层次性,明确与州委直接签订责任书的85个单位年终检查考核工作,由州委组织考核,其余归口管理的32个单位,由主管部门党委(党组)协同州纪委监委派驻机构负责考核,检查考核结果报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后统一报州委审定。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既强化了上级监督,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又减轻了州级层面检查考核的工作负荷,压实了主管部门党委(党组)和派驻机构的责任,促使责任上心、责任上肩、责任上手,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落实。

严肃考核结果,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检查考核结果,明确基本合格、不合格等次单位要向州委作出书面检查,由州纪委监委、州委组织部对其党政主要负责人、纪委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进行约谈,并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督促基本合格、不合格单位召开1次党委(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向州委专题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并接受复查验收。同时,将检查考核结果提供州综合绩效考评办、州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作为党政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实绩评价、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同时,还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根据检查考核反馈意见,结合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工作内容,制定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年度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马绍海  段云贵  杨世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