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澳媒:中国若这样做我们将束手无策

澳媒:中国若这样做我们将束手无策
2020年05月12日 09:46 环球时报

  原标题:澳媒:中国若这样做我们将束手无策

  本文系澳大利亚“对话”网5月11日文章,原题:中国很可能拒绝接收我们的大麦,我们或将束手无策 

  澳大利亚出人预料地呼吁在华开展对新冠病毒起源的调查,此举引发来自中国与日俱增的报复威胁。中方警告,澳的立场或将激起中国消费者抵制。眼下中国正威胁对澳大麦出口加征关税,将包括最高达73.6%的“倾销差价”和最高达6.9%的“补贴差价”。总加征幅度可高达80.5%,这将无异于禁止澳对华出口大麦。

  不仅是大麦。(澳方)一系列被视为反华的决定和反应,已将两国关系推向历史新低边缘。近来例子包括澳因担心中国影响力而将华为排除在5G网络之外、即便疫情已蔓延到其他国家后仍把中国单拎出来实施旅行限制等。中国有充足理由针对澳大麦采取措施。中国是澳大麦出口的最大市场,2015至2018年,年均进口460万吨澳大麦,价值13亿澳元,占澳大麦出口量的70%以上。加征关税将对澳大麦生产商造成严重冲击,并对澳政府施加沉重政治压力。与此同时,中国可选择其他大麦供应国。

  而且,与澳贸易部长的声明恰恰相反,中国关税并非缺乏法理依据。2018年11月,中国商务部就决定对原产于澳的进口大麦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澳方也常采取反倾销措施针对中国。

  在澳醉心于对中国钢铁等产品使用反倾销措施等因素促使下,中国在疫情前就已展开相关调查,目前时机令该调查成为有用途径,推动澳改变当前及未来的反华立场。媒体报道称,自中国启动调查以来,中国客户就对购买澳大麦“变得非常谨慎”。真正加征关税将令澳蒙受更大损失。

  澳能向中国调查发起挑战的唯一合法途径,是将此提交给世贸组织贸易争端解决机制,但该机制已因美国拒绝任命上诉法官而接近停滞,且任何案件需多年时间审理且未必确保获胜。最佳出路何在?澳需采取措施缓和对华紧张并加强双边经贸关系。有充足证据表明中国仍将是澳不可替代的顾客,这意味着与中国“脱钩”既不可能亦不明智。澳须确保其未来决策不基于对华偏见。除了不再直接拒绝中国的有关投资,澳还应重新评估其5G网络立场,以确保像英国和欧盟那样仅关注与5G设备有关的风险,而非紧盯供应商的国籍。此类举动将发出一种强烈的政治意愿信号以修复双边关系。

  作者Weihuan Zhou

责任编辑:范斯腾

关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