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建造享乐农庄 省国资委的副书记被开除党籍!

建造享乐农庄 省国资委的副书记被开除党籍!
2020年06月30日 20:10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建造享乐农庄,省国资委的副书记被开除党籍!

  6月3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广东省国资委原党委副书记、巡视员张小刚被开除党籍。

  经查,张小刚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借公务差旅之机旅游或者以公务差旅为名变相旅游,安排民营企业主为其建造农庄供其享乐;违规收受礼金、从事营利性活动,搞钱色交易;无视组织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违规为他人谋取利益;违反工作纪律,干预建设工程项目承发包;甘于被“围猎”,大搞权钱交易,在案件查办、工程承揽、项目开发、职务晋升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从履历上看,张小刚曾长期在广东省湛江市工作,历任湛江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湛江市政府副秘书长,湛江市霞山区区长、区委书记,湛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等职,2014年转任广东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察厅派驻省国资委监察专员。2018年7月,张小刚又任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巡视员,直到2019年3月退休。退休之后不久,张小刚便于同年12月9日落马。

  纪检部门对张小刚的批评措辞十分严厉,通报指出:“张小刚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张小刚在退休之后受到查处,并被开除党籍,说明有关部门的反腐行动没有界限,只要是涉及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官员,早晚要受到党纪国法的查处。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在张小刚被通报的问题中,存在“借公务差旅之机旅游或者以公务差旅为名变相旅游,安排民营企业主为其建造农庄供其享乐”这一表述,而这在以往落马官员的案例中并不多见。这样的行为,明显违背了中央八项规定,反映出了张小刚穷奢极侈,弃原则纪律于不顾的一面。当他陷入个人欲望的泥潭不能自拔之时,自然会逐步走向堕落,最终被查处,只能说是他咎由自取的结果。

  国资委的工作十分重要,作为领导干部,理应以身作则,恪尽职守。然而,面对强力反腐态势,仍有一些干部铤而走险,以身试法。2019年7月19日,辽宁省国资委原党委书记、主任左大光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经查,左大光理想信念缺失,无视党纪国法,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情节特别严重。

  与张小刚、左大光情况类似的国资委主管官员还有多人。2019年8月21日,天津市国资委原党委书记、主任李福明被查。12月2日,国务院国资委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孟凡良被查。2020年4月30日,浙江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朱恒福被查。6月18日,哈尔滨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于得志被查。

  虽然这些干部的具体问题各不相同,但他们身为各地国资委的主管官员,全都背弃了自己身上守护国有财产的神圣使命,投向了金钱的怀抱。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对于那些心存腐败念头的官员,反腐利剑随时有可能从他们的头顶落下,等待他们的必将是法律严肃的审判。

  资料来源:澎湃新闻、中央纪委监委网站等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