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发现:美国封杀中国,盟友们却都冲上去了

美媒发现:美国封杀中国,盟友们却都冲上去了
2020年07月01日 20:20 环球时报

  原标题:美媒发现:美国封杀中国,盟友们却都冲上去了

  美国《华尔街日报》6月30日文章,题为《美国限制对华出口,但其盟友却抓住中国科技商机》。

  文章称,美国政府正在加大限制力度,让美国公司更难以帮助中国推出超高速移动网络。但其盟友日本的公司却在推动中国的这一飞跃,并从中获利。

  中国计划到今年年底在全国范围内部署逾50万个基站,实现5G网络服务覆盖全国,这些基站通常使用的是国内领军企业华为的设备。

  电子元件制造商村田董事长村田恒夫表示:“中国政府正在积极推动5G的普及。对我们的零件来说,这是一个前景十分光明的市场。”

  对日本来说,向全球科技公司供应零部件和材料是一项赖以生存的业务,因为该国大多数消费电子品牌的光环都已经褪去。目前,对于受新冠疫情冲击的日本公司来说,中国市场仍然是为数不多的健康利润来源之一。

  村田生产一种被称为多层陶瓷电容器的微尺寸元件,该元件可以帮助控制电流,并为半导体存储电力。据电容器制造商称,一个典型的5G基站需要大约1.5万个这样的部件。村田称,得益于5G设备需求,该公司今年一季度的电容器订单同比增长近50%。

  这些不太显眼但至关重要的部件中,有很多都流向了中国最大的智能手机和5G设备制造商华为。华为董事长梁华去年11月称,该公司2019年从日本采购的零部件有望达到约100亿美元。他称,通过这样的采购,目前华为可以及时地将核心产品交付给客户,而不依赖于美国的零部件。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马丁·乔尔森帕表示,美国正在考虑让美国以外的公司在给华为供货时更难使用美国的零部件。但他表示,这种做法的风险是全球供应链的“去美国化”,即为了不受美国出口管制,外国公司完全避开美国技术。

  作者:瑞弗·戴维斯

责任编辑:张申

日本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