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侠客岛:最近,中国又做了一件大事

侠客岛:最近,中国又做了一件大事
2020年07月10日 20:46 海外网

  原标题:[解局]最近,中国又做了一件大事

  最近,有一件大事发生——7月6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向联合国秘书长交存了《武器贸易条约》加入书。中国成为该条约第107个会员国。

  《武器贸易条约》,听起来是个陌生的名词。当然含义也不复杂,望文便知是关于世界各国之间武器贸易的。

  为什么说这是大事?从欧盟的公开表态就可以看出。

  7月7日,欧洲对外行动署专门发表声明称:“中国此举有助于世界和平、安全和稳定,欧盟鼓励其他国家加入此条约,以强化多边军控体系。”

  其实欧盟话里有话。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介绍中国加入《武器贸易条约》情况(图源:央视)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介绍中国加入《武器贸易条约》情况(图源:央视)

  军控

  先解释一下什么是《武器贸易条约》。2013年4月,该条约在联合国代表大会表决通过。

  中国向联合国交存加入书,意味着中国完成了加入这一条约的所有法律程序。自7月6日起90天后,条约对中国生效。

  这个条约重点管制8类常规武器的国际贸易。所谓常规武器,是指除了核武器、化学武器、生物武器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之外的武器。

  这8类常规武器包括:坦克、装甲车、大口径火炮、战斗机、攻击直升机、军舰、导弹与导弹发射器以及轻武器。

  条约规定,武器出口国必须确保贸易对象是主权国家,而不能是某个团伙组织或个人

  此外,也不能把武器卖给任意国家的政府。条约规定,武器贸易要遵守联合国安理会的各项禁运决议,合理评估出口的武器不会用于种族屠杀或其他战争罪行、是否有可能落入恐怖分子或犯罪组织手中等方面因素,并且要接受联合国相关机构的监管。

  在过去的两个世纪里,全球各种政治力量、犯罪团伙之间的火拼屡见不鲜。他们使用的武器大多不是当地生产,而是从其他国家的军火商那里购买的;有的军火商对一些地区冲突推波助澜,大发军火横财

  后来,规范常规武器的交易逐渐成为国际共识。在2006年,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制订《武器贸易条约》的决议,此事正式提上联合国日程。

欧洲对外行动署发表声明说:作为一个重要的武器出口国,中国将为规范国际武器贸易、减少并消除非法武器贸易做出贡献  欧洲对外行动署发表声明说:作为一个重要的武器出口国,中国将为规范国际武器贸易、减少并消除非法武器贸易做出贡献

  分歧

  从2006到2013年,《武器贸易条约》的制订过程花了7年;而后又过了7年,中国才正式加入。

  这中间发生了什么?

  讨论条约内容的过程中,各国分歧不少。西方国家占据强势地位,毕竟他们是非法武器贸易的最大受益者:一方面,他们想方设法绕开正常武器贸易渠道,试图把军火送到代理人手中,以实现其政治目的;另一方面则试图利用该条约,去挤压政治对手的外汇收入来源

  还有一些技术性难点,诸如武器的标准、双方交易价格和数量等,这些事往往涉及国家机密和军事机密。

  因此,在2013年4月最终版条约表决的时候,不少国家持保留意见或者反对意见。当时中国投了弃权票,因为中国赞成对国际武器贸易进行监管,但是对部分条约内容存在疑虑。

  2013年至今,世界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特别是中东地区战乱、“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的出现,表明尽管目前的《武器贸易条约》也许会有问题,但现有条件下只有加入这种国际条约,从而维护和巩固一个多边国际军控体系,才是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正确方向

  为此,中国愿意克服不便因素,加入这个条约。

  2019年9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联大宣布,中国已启动加入《武器贸易条约》的相关国内法律程序。今年6月,全国人大批准中国政府正式签署此项条约。

  正如外交部发言人所言,这是中国身体力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决心和诚意。 

2019年9月27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席第74届联合国大会并发表讲话(图源:外交部网站)2019年9月27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席第74届联合国大会并发表讲话(图源:外交部网站)

  威胁

  当今世界,对和平稳定最大的威胁是什么?是饥荒还是疫情或者恐怖主义?

  其实,最大的威胁,是美国在军事和安全问题上朝着单边主义的方向狂奔

  2013年9月,时任美国国务卿克里在联合国总部代表奥巴马签署《武器贸易条约》,表示美国有望成为该条约第91个签署国,但条约的正式生效还需要美国国会的批准。

  谁知7年过去了,美国国会仍没有批准。终于在2019年9月,就在中方宣布启动加入该条约的同一讲台上,美方宣布撤销对条约的签署

  此前,美国已退出了《中导条约》,解除对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的持有数量限制;此后,美国又宣布退出《开放天空条约》,解除对其他国家领土进行空中侦查的限制。

  更严重的是,美国对事关核武器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也动了歪主意。据了解,美国正在为更新核武器库、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大造舆论,甚至有消息说美国打算重启核试验。

  就在上个月,美俄就《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续约问题举行了一次军控谈判。在会谈前,美方凭空炒作“中美俄三边军控谈判”;会谈开始前,美方莫名其妙地给中方设置了一个座位,还摆拍中国国旗的照片并发至社交媒体,由此制造国际话题。

  美国打的算盘是,一方面希望利用自己现有的科技和经济优势,打造一个对中俄具有绝对优势的核武器库;另一方面则是想引发一场军备竞赛,利用自己现在可以在世界各国“薅羊毛”的本事,试图拖垮中俄。

  美方的这套把戏,以为世人都看不出来吗?

  7月8日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重申,中方无意参加美俄之间的双边谈判。傅聪表示:“如果美国将核武器削减至中国水平,中国将乐于加入美俄谈判。但事实上,我们知道这不可能发生。”

  傅聪还说,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及美国科学家联盟等知名智库的统计,美国目前约有5800枚核弹头,相当于中国核弹头数量的20倍

  回到本文开头的声明,为什么说欧盟话里有话呢?

  那是因为,面对美国接连“毁约”“退群”、不断破坏国际军控体系的行为,欧盟怕是没有勇气直说。于是,只能通过称赞中国,拐着弯儿表达自己的小情绪了。

2020年7月8日,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图源:外交部网站)2020年7月8日,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图源:外交部网站)

  文/千里岩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