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破10!自三峡蓄水以来首次!

破10!自三峡蓄水以来首次!
2020年07月12日 16:42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破10!自三峡蓄水以来首次!

  来源:江苏新闻

  截止7月12下午2:00,长江南京下关站水位10.00米,超警戒水位1.3米,离历史最高值10.22米仅剩0.22米。记者从江苏省防汛指挥中心了解到,这是长江南京下关站水位自三峡蓄水以来首次破10。

  在南京民国首都电厂旧址公园,江水上涨让公园玻璃围栏边聚集起鱼群,如同天然水族箱。

  在南京三汊河口,也是外秦淮河的入江口。记者看到,受上游来水和本地雨情影响,上涨的江水已经淹没了河道两侧的风光带,亲水平台上的树木和路灯都已经被淹到齐腰。河道两侧全部拉上警戒线,防止市民游客误入。

  南京绿博园沿江岸线受淹严重。记者探访发现,从绿博园北门开始直到左岸花海的沿江区域,包括儿童乐园区域、景区办公区域全线被淹,积水最深达到了1.2米。

  在受淹区域,多个休闲长椅快要被积水淹没,自动贩卖机浸泡在水中,两只鸭子在周边游来游去。

  7月12日,连云港市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已达暴雨到大暴雨。连云港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决定,从7月12日11时起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受强降雨影响,连云港市多家景区暂停开放。花果山风景区、海上云台山景区、 世外桃源风景区均发布了暂停开放公告。

  除此之外,江苏省水利厅2020年7月12日14时30分升级太湖洪水橙色预警。受降雨影响,7月12日14时,太湖湖平均水位上涨至4.45米,超警戒水位0.65米,据预测,太湖地区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过程,水位将继续上涨。提醒洪水影响区域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组织做好防汛工作。

  记者从江苏省气象台了解到,12日强降水主要位于淮北和江淮之间;13-15日雨带南压至沿江和苏南地区,累积雨量100~160毫米,局部200毫米左右,局部将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6日全省大部分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17-19日雨带明显北抬,强降水位于淮北地区。另外,从目前预测看,江苏有可能会在19日左右出梅。

  多地:突破极值,仍在上涨

  江西

  鄱阳湖星子站水位5日1时超警戒后,一周左右时间便突破历史极值,目前水位仍在上涨。

  7月10日,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升级发布鄱阳湖湖口附近江段、鄱阳湖湖区洪水红色预警。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于7月11日10时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各地各部门全力展开抢险救灾。

  7月11日21时,江西饶河鄱阳站水位突破1998年历史极值22.61米。截至12日7时,江西饶河鄱阳站水位达到22.74米,超1998年水位0.13米,目前仍在上涨中。 

  7月11日21时,江西鄱阳湖康山站水位超过1998年历史实测最高水位22.43米,达到22.44米。

  7月12日0时,江西鄱阳湖星子站水位超过1998年洪水位22.52米,达到22.53米。这标志着我国最大淡水湖水位突破有水文纪录以来的历史极值。据悉,鄱阳湖星子站水位5日1时超警戒后,一周左右时间便突破历史极值。12日8时,鄱阳湖星子站水位22.60米,较昨日8时涨0.34米。

  7月12日7时,江西鄱阳湖棠荫站出现超历史洪水位,达到22.58米,较历史实测最高水位22.57米(1998年7月30日)高0.01米,水位仍在上涨。

  7月12日,位于鄱阳湖边的江西庐山市南康堤,鄱阳湖水位已超过1998年历史极值(无人机照片) 

  图源/新华社 

  鄱阳湖流域正面临1998年以来最为严峻的防汛形势。据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最新统计,截至11日17时,暴雨、洪水、内涝等灾害已导致鄱阳湖流域521万余人受灾,43万余人被紧急转移安置,455千公顷农作物受灾。

  安徽

  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向沿江江南各市发出通知,决定于7日12时起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截至7月6日统计,安徽省受灾人口42.4万人,紧急转移人口2.7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1.7千公顷,因灾倒塌损坏房屋617间。

  鉴于当前长江流域洪水防御的严峻形势,长江水利委员会经研究决定,10日14时将长江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7月11日12时继续发布长江中下游干流九江至湖口江段、鄱阳湖湖区洪水红色预警,继续发布长江中下游干流城陵矶至汉口江段、洞庭湖湖区、大通以下江段、水阳江洪水橙色预警。

  另据水利部最新预测,淮河水系可能出现明显洪水过程。

  湖北

  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于9日15时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应急响应。

  7月7日,孝感高级中学高考点附近出现洪水倒灌险情,武警湖北省总队孝感支队迅速赶赴现场展开紧急排险工作(手机拍摄)。

  截至9日7时,入梅以来自然灾害造成湖北省17个市州、88个县(市区)902.26万人次受灾。因灾死亡14人、失踪5人,紧急转移安置20.44万人次。

  记者 / 郭奉铭 李栋 孙昕 范志凯 姜奇卉 连云港中心站 仲启飞

点击进入专题:
南方多地暴雨引发洪灾

责任编辑:郑亚鹏

江西南京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