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深化退市制度改革是注册制改革的基础

深化退市制度改革是注册制改革的基础
2020年07月14日 09:45 新京报

  原标题:深化退市制度改革是注册制改革的基础

  7月1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三十六次会议。会议指出,深化退市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退市标准,简化退市程序,强化退市监管力度,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形成“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化、常态化退出机制。

  毫无疑问,这是决策层对退市制度改革提出的新的目标和要求,也是下一步退市制度改革必须迈出的重要步伐。因为,资本市场发展到今天,特别是上市公司能否真正按照资本市场要求规范行为、强化管理、提高效益,能否及时准确地披露信息,能否对投资者负责,从而真正形成优胜劣汰的良好格局,让优质公司进入市场,让劣质公司离开市场,都越来越聚焦到退市制度,与退市制度密切相关。没有有效的退市制度做保证,资本市场的环境就难以根本改善,资本市场的秩序就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更重要的,上市公司就没有进取心,也没有敬畏感。只有把退市制度的剑亮好了、磨快了、锋利了,上市公司的敬畏感和上进心才能确立,投资者的风险意识才能越来越强。

  事实也是,这些年来,一些上市公司早就没有资格呆在资本市场了,对资本市场的环境和秩序构成严重影响。可是,由于退市制度滞后,或者退市制度的牙齿不够锋利、剑已经生锈。所以,出现了该退不退的现象,反而压缩了优质企业进入市场的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市问题上,一直面临着两个方面的困惑。一是能否加快企业上市步伐,企业上市步伐加快会不会对市场产生冲击,会不会造成市场严重波动。因为,此前就存在这样的现象,企业上市的节奏一加快,市场就出现波动。因此,很多人认为,不能加快上市节奏,要控制企业上市数量,避免因为市场资金紧张而形成波动。可是,等在门口上市的企业又非常多,形成了堰塞湖。因此进出有序,把握好退市的节奏至关重要。

  二是注册制改革是否会带来更多可能经营状况不是很优质的企业,市场不乏有这样的担心。从审批制转向计划制,注册制的确需要更完善更健全的退市制度。因此,深化推进注册制改革,还须匹配相应的退市制度改革,为注册制改革创造更好的条件,打下坚实的基础。

  不可否认的是,通过一系列的改革,A股退市制度已渐趋完善,除了经营业绩很差、经过整改也没有效果的企业在逐步退出市场之外,那些存在严重问题,如信息披露存在重大问题、财务造假、产生严重社会后果、带来严重社会影响等的上市公司,也会被实行强制退市。因此,上市公司的敬畏感、责任心等也在逐步增强。

  但是,与资本市场改革、特别是注册制改革的要求相比,与企业上市的热情相比,与投资者的期盼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必须进一步加大退市制度改革力度、加快退市制度改革步伐,真正建立“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化、常态化退市机制,从而为注册制改革、资本市场改革、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等创造更好的条件,提供更好的基础。

   □谭浩俊(财经评论人)编辑 陈莉 校对 杨许丽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