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男子失业后流落街头偷盗快递中食物果腹 怕嘲讽不敢回家

男子失业后流落街头偷盗快递中食物果腹 怕嘲讽不敢回家
2020年07月14日 14:17 正义网

  原标题:男子失业后流落街头偷盗快递中食物果腹 怕嘲讽不敢回家

  正义网嘉兴7月14日电(通讯员秀湖 张晓敏)2019年10月,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案称,一住户放在某小区快递柜边上的四个装有苹果的快递箱,其中一个快递箱被人拆开,大约十几个苹果被盗……

  11月初,一快递员报警称,其放在某小区快递柜顶上的一件快递被盗,经事主确认,快递内是其网购的零食。

  民警通过视频侦查、蹲点守候,在秀洲区一公园的公共厕所内抓获涉嫌盗窃罪的犯罪嫌疑人彭某。“我实在太饿了,看快递直接放在地上,我就走近看了看,快递单或箱子上标注着是食品的,我就拆开了……”面对检察官的讯问,彭某说了他盗窃的原因。

  90年出生的彭某,是上海某大学毕业生,毕业后彭某也有份体面的工作。但因公司倒闭,彭某开始闲赋在家里,一次与父亲发生激烈争吵后离家出走,从此流浪街头。

  “我自幼在上海读书,本科毕业后在一家外贸公司上班,干了两年左右因公司倒闭而待业在家。期间也在酒店饭馆打过工,但都做了很短时间就不做了,因为一直在家和父母闹得不开心,我就自己跑出来了……”面对民警的询问,彭某交代了其流浪的原因。

  彭某流浪到嘉兴后,身无分文,平时就住在公园里面的公共卫生间里,肚子饿了就去垃圾桶里找吃的。有几次肚子实在饿了又没找到吃的,就去偷快递盒里面的食品。据彭某交代,其总共偷了三次快递,为苹果、薯条、薯片、鱼豆腐、毛豆等食品。

  12月25日,案件移送至秀洲区检察院,考虑到犯罪情节轻微,遂作出不予批准逮捕的决定。2020年5月6日,彭某因2次传唤不到案,被嘉兴市公安局秀洲区分局再次移送审查逮捕。

  案件承办检察官了解到,被取保候审后,怕遭到父亲的谩骂,彭某不敢回家,选择继续在外流浪,也没有钱充值电话费,所以民警传唤时才会不到案。

  检察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想办法联系到了彭某的父亲,告诉其彭某的情况,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彭某的父亲最终表示愿意担任彭某的保证人,为彭某赔偿被害人损失。

  为了帮助彭某早日回家,回归现实,检察官还联系了芯悦工作室为彭某和其父亲做心理辅导。经过心理辅导之后,彭某的父亲也认识到了自己与儿子间的问题,表示自己会注意与儿子的沟通方式,不会再一味的冷嘲热讽。

  “非常感谢检察官给我再一次机会,让我重获新生。”结束与心理辅导老师的交谈,彭某表示流浪这段时间,他就像做了一场梦,现在梦醒了,想重新为自己努力一次。 

  “心理帮教一般在未成年案件中比较多见,对成年人帮教在我院也是首次。彭某作为一名大学毕业生,因失业后心态不好,与父亲发生矛盾后离家出走、到处流浪,还因此触犯刑法,确实比较可惜。”案件承办检察官介绍,“经过综合评判,我们对彭某作出了不起诉决定。同时为了帮助彭某早日回归正常生活,我们引入专业心理辅导,从根本上解决彭某父子间的矛盾。”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