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视频|军机距中国海岸不足百公里 中美会"擦枪走火"吗?

视频|军机距中国海岸不足百公里 中美会"擦枪走火"吗?
2020年07月27日 23:01 看看新闻

  原标题:视频|军机距中国海岸不足百公里 中美会"擦枪走火"吗?

  近期美国军机频频在中国周边抵近侦察,特约评论员杜文龙指出,此举得寸进尺,变本加厉,对中国近海构成重大威胁。

  得寸进尺!美军机最近距中国海岸不足百公里

  据“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消息,7月26日,,一架美国海军P-8A海上巡逻机现身东海,路径图显示,该机一度距离福建海岸只有约76公里。消息称,这可能是美军侦察机近来飞离中国海岸最近的一次。

  P-8A是美国最新版的多功能反潜巡逻机,用于取代老型号P-3C巡逻机,该机主要用途是海上训练、侦察和反潜。其机载雷达可在三四百公里外对目标进行清晰侦察和定位。

  杜文龙认为,如果P-8A在76公里外对目标侦察,能够捕捉到中国近海一线、二线目标。P-8A一旦长期在近海进行各种抵近侦察行动,或将对中国形成水下闭门效应,中国潜艇无论进出都会受到美方严重干扰。

  美舰长期抵近侦察 对中国内陆构成威胁

  同一天,美国海军的“拉斐尔·佩拉尔塔”号驱逐舰也出现在同一海域,距离上海海岸约185公里。实际上,从今年3月开始,“拉斐尔·佩拉尔塔”号驱逐舰一直在我国东部海域活动,先后出现在我国黄海和东海执行“航行自由”任务。今年4月,它还曾穿过海峡前往我国南海。7月10日“拉斐尔·佩拉尔塔”号驱逐舰现身东海,最近时距离浙江省仅有153公里。

  杜文龙认为,“拉斐尔·佩拉尔塔”是美国伯克ⅡA级宙斯盾舰,是美国海军现役最强驱逐舰。一旦在近海100多公里实施抵近侦察,其雷达能够捕捉中国一二线机场飞机的起飞降落,以及近海上空飞机的航线。不仅如此,一旦使用巡航导弹,将对内陆重要目标,固定设施构成重要威胁。

  不仅是东海。7月26日美空军一架E-8C"联合星"飞机与美海军一架EP-3E电子侦察机,还出现在了南海海域。这也是自7月15日以来,美军机连续第12天途经巴士海峡航向南海巡逻或是飞往广东沿岸进行抵近侦察。除东海和南海外,一架隶属于美陆军的RC-12X侦察机7月22日还进入黄海上空飞行了一段距离。

  

  在杜文龙看来,美国军机军舰在中国周边沿海的抵近侦察,不仅对我国海空陆情报构成较大威胁。也对我军正常训练活动,以及正常的民事航行造成威胁。

  美军频繁挑衅 中方如何应对?

  冰点时刻,美军为何频闯东海、南海、黄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认为,一是因为美国战略部门对中国敌意加深;二是美国各军种在中国沿海进行挑衅行为,借此获得美国国会的财政拨款;三是在防疫、经济双下行的情况下,美国当局在亚太秀肌肉,刷存在感之余转移国内民众视线。

  面对美军在中国周边海域的频繁挑衅,此前中国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就发表严正声明,他表示,中方正告美方停止挑衅和挑拨,切实维护地区的稳定和安全。美方无视中方警告,破坏南海和平与稳定,必将害人害己。面对美方可能的一意孤行,中国与国际和平人士绝不会坐视不理。

  而在金灿荣看来,中美关系的发展是斗而不破。中方的反制会保持有理有利有节,不会影响中美大局,但也会让美方感受到中国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坚定维护自身正当发展权利,坚定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决心和信心。

  (看看新闻Knews编辑 方媛 翟静)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