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离开中国,美国去哪儿买药呢

美媒:离开中国,美国去哪儿买药呢
2020年08月07日 02:50 环球网

  原标题:美媒:离开中国,美国去哪儿买药呢

  美国《华尔街日报》8月5日文章,原题:疫情暴露美国在药品方面对中国的依赖  今春,新冠病毒开始肆虐全球的几周里,尼可·伊萨克根本无法在纽约市罗斯福岛的社区药店买到对乙酰氨基酚。“什么牌子的都没有了,”伊萨克女士是岛上治疗新冠肺炎医疗机构的志愿护士。美国多数家庭的药柜里都会有这种治头痛的药物,它也是一种关键退烧药。对乙酰氨基酚是中国目前大量生产的多种救命药品之一,其中许多是美国制造商觉得利润太低而放弃生产的。商务部和分析人士估计,美国所用的对乙酰氨基酚约有70%是由中国生产的。

  根据英国医药和保健品监管局与医药分析师的数据,中国生产全球近一半的原料药。新冠疫情期间,随着中国工厂停工、出口中断,医药原料流动也减少。2月份中国对美国的对乙酰氨基酚及相关医药原料的出口量比1月份下降70%,是7年来最低水平。疫情带来的供应链中断和购买量激增所暴露出的依赖性,引起特朗普政府官员、立法者和企业高管担忧。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称已要求制药商“评估整个供应链”。

  美国曾是世界上最大的对乙酰氨基酚生产国。直到2000年左右,包括孟山都公司、巴斯夫公司等巨头在得州等地都设有工厂。随着医药供应链日益全球化,产能离开美国,日益激烈的竞争将原料工厂推向低成本的亚洲。多数美国和全球制药公司开始专注于追求潜在利润丰厚的畅销专利药,对利润较低、不再受专利保护的大宗药品不再感兴趣。

  中国拥有大量低工资化学家,安全和环境标准也不那么严格,且自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进入全球市场的机会大大增加。中企及一些跨国公司将工厂设在中国制造业重地东部沿海地区,包括山东。世界上最大的对乙酰氨基酚工厂属于山东的安丘鲁安药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每年可生产4万吨,约占全球需求量的1/4,80%运往100多个国家。鲁安药业将其成功归因于大规模生产和具有竞争力的价格。该公司表示,将原料药生产迁回美国成本高昂,且缺乏市场竞争力,也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

  总部位于西雅图的国家亚洲研究局的高级助理本杰明·肖伯特说,化学制造业过去30年里逐渐向海外转移。试图改变这个进程就是改变全球化。(作者Chuin-Wei Yap,乔恒译)

责任编辑:祝加贝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