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牛弹琴:今年,外交部打破了这个惯例!

牛弹琴:今年,外交部打破了这个惯例!
2020年08月13日 07:50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今年,外交部打破了这个惯例!

  来源:牛弹琴

赵立坚资料图赵立坚资料图

  果然今年很不一样。

  以往惯例,每年暑期,外交部例行记者会,都会暂停两周左右,外交部新闻司通过电话、邮箱或传真,接受并回答中外记者的问询。

  比如,去年暑期,外交部记者会从8月5日(周一)休到8月16日(周五),8月19日(周一)恢复。

  2018年,则从8月6日(周一)休至8月17日(周五),8月20日(周一)恢复。

  而2010年,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则从7月20日(星期二)开始休会,一直持续到8月31日(星期二)。

  但2020年不寻常,惯例都成了以往的惯例。

  据观察者网,昨天的记者会,有日本记者提问,以往外交部例行记者会都会在每年夏天休会一段时间,请问今年会休息吗?

  发言人赵立坚回答:据我所知,今年我们没有休会。

  为什么?记者追问。

  赵立坚回答:地球人都知道。

  很赵立坚风格。

  但确实,地球人都知道,那么多抹黑攻击,发言人想好好休息也不可能。

  事实上,不仅仅是发言人,这个非常2020暑期,外交官们都很忙碌。

  看外长活动,仅8月5日,在外交部网站上,王毅的活动就有14条,除了和马来西亚外长通电话外,就是接受新华社专访的拆条。这样接受国内媒体采访,还是非常特殊的。

  此外,杨洁篪也就中美关系发表重要署名文章。他指出:绝不能任由美国一小撮政客出于一己私利,把中美关系推到十分危险的境地。

  刚看到,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也接受了观察者网的专访,谈中美关系的问题和解决之道。

  更别提各驻外大使的主动出击。不仅仅驻美大使崔天凯谈中美关系,包括驻蒙古大使、驻巴西大使,发表的署名文章,或多或少都牵涉到中美关系。

  一个重要背景,中美关系正面临建交以来最严峻的局面。

  用王毅的话说,美国一部分政治势力,就是想复活麦卡锡主义的幽灵,破坏中美之间的联系,煽动两国民意的对立,损害两国互信的根基,从而把中美再次拖进冲突与对抗,把世界重新推入动荡与分裂。中方不会让这样的阴谋得逞。

  乐玉成说得很形象,美国一些政客的行为方式有两大特点,一是说谎张口就来,二是违法家常便饭。

  具体而言:

  现在的美国一些政客经常谎话连篇,尤其是诋毁抹黑中国时信口开河,说起谎来脸不红心不跳。什么美国重建了中国啊,中国会统治美国啊,美国和中国做生意吃亏了啊,新冠病毒是武汉病毒研究所人工合成的啊,中国窃取美国新冠疫苗的知识产权啊,华为、TikTok等企业直接向中国国家安全机关提供个人数据啊……听起来简直是天方夜谭,让人啼笑皆非,连三岁小孩都骗不了。

  确实,这个暑期,美国政客太能说了,各种匪夷所思。但这对中国来说,显然是新的考验。

  辱骂和恐吓不是战斗,中国不得不做出反应,该澄清的要澄清,该抨击的要抨击,该宣布的要宣布。谎言重复一万遍,虽然仍旧是谎言,但毕竟会蒙蔽很多人。

  不仅外交部打破惯例,记者会没有休会,按照观察者网的说法,目前中国外交部已经成为世界各国中唯一一个每个工作日都举行记者会的外交部门

  今年很特殊,世界不容易,中国不容易,外交官们也确实很不容易,有时还面临各种误解。

  最后,不想多说,该来的总会来的,冷静应对就是。还是那句话,这个世界,就没有中国人跨不过的坎。

  还是领导人最近撂下的那句掷地有声的话:任何国家任何人都不能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步伐!

  难道不是吗?

责任编辑:杨杰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