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江启臣两岸打出“王金平牌” 台学者:是高招

江启臣两岸打出“王金平牌” 台学者:是高招
2020年09月07日 17:16 央视

  原标题:江启臣两岸打出“王金平牌” 台学者:是高招

  传出中国国民党前立法机构负责人王金平拟代表国民党率团出席月中在厦门举行的海峡论坛,前“台湾发展研究院”院长、文化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林忠山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党主席江启臣如果请王金平带团去海峡论坛是下了一手好棋,是高招。一方面王有意扮演两岸和平使者的角色,另方面王过去“公道伯”的角色,民进党应不会办王,而陆委会的三禁止,表面上出声反对,细节并非否决王金平率团去。

  不甩陆委会,确定参加海峡论坛?王金平:我们走该走的路

  海峡论坛将于9月20日登场,国民党原规划由王金平、党秘书长李乾龙担任正副团长共10人出席,国民党党中央将此行定位为继2005年连战访大陆之后第二次“破冰之旅”,但消息提前走漏,陆委会除提出三项禁止,还恐吓避免触犯“反渗透法”,为原本规划增添变数。

  而王金平6日出席国民党全代会受访时明确表达意愿,希望能出席月中在厦门举行的海峡论坛,为两岸和平交流作出贡献。对于陆委会的示警,王金平回应,“我们走该走的路”;“大家互相关心、释出善意,营造两岸比较和善的气氛,这点很重要”。

  舆论:蓝营瞻前顾后 

  外界分析认为,目前无公职在身的王金平,对参加海峡论坛表达高度意愿。他长时间担任立法机构负责人,和大陆方面较少交集,现在没有公职、没有包袱,希望能在两岸交流上找到自己的角色,争取缓和两岸紧张氛围,为自己在历史上留名。

  也有人揣测,目前海基会董事长是由金仁宝集团董事长、三三会理事长许胜雄代理,代理期间最多3个月,到11月3日。王金平若能赴大陆破冰,有助于他争取出任海基会董事长。甚至这是否王与蔡英文的默契,不得而知。

  但对于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和党中央来说,海峡论坛虽属民间交流,国民党过去每年也都派团参加,但因蔡英文当局采取和大陆对抗的态势,只要有两岸交流活动,大多会被绿营发动网军和侧翼媒体攻击、抹红,国民党中央多少有所顾忌。

  岛内学者:一步好棋

  前“台湾发展研究院”院长、文化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林忠山指出,传出王金平将代表国民党出席海峡论坛,也是因为国共论坛很久没有举办,等于以海峡论坛代替国共论坛,这应该也是这次活动很重要的意义。

  林忠山说,如果王金平能成行,将是考验王的政治实力,因为陆委会要办王有的是方法,但也可以选择不办,变成空白授权的行政裁量。江启臣之所以找王金平,原因是王过去“公道伯”背景,在光谱上比较中间,不会让人感到“亲中”,一方面蓝营也真的是找不到代表性人物了。

  林忠山认为,若找连战,或者是前外事部门负责人、监察机关负责人钱复等人去海峡论坛,虽也有代表性,毕竟背景比较深蓝,会被绿营贴“亲中”标签。国民党也不会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所以国民党其实能够找的人有限,国民党打出王金平这张牌算是非常高招的。

  林忠山说,就他观察王金平,他虽一直没有在两岸关系、“统独”中做明确表示,但王个人理念或许认为两岸本就应该合作、和平,只是不愿意讲而已。其实王想在两岸互动中扮演一定的角色,这次想担起参加海峡论坛的任务,或许也是台商朋友建议王去了也无妨,除了能提升两岸和平使者的角色,且王回来民进党也不会办王。这是可以取得两岸认同,也是很好的时机,甚至未来也可能担任海基会董事长。

  来源:直通台湾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