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媒惊呼:印度和中国比肩的大国梦 破灭了!

印媒惊呼:印度和中国比肩的大国梦 破灭了!
2020年09月07日 10:07 环球时报

  原标题:印媒惊呼:印度和中国比肩的大国梦,破灭了!

  “印度正在遭受独一无二的四重打击。”据彭博社6日报道,受疫情和全国封锁措施等影响,印度今年第二季度GDP同比大幅下滑23.9%,这是印度从1996年开始发布相关数据以来最严重的季度经济收缩;其次,由于受到供应限制影响,专家预计印度的通货膨胀率可能已经达到7%;另外,增长潜力大幅下降以及税收制度改革效果不佳均对印度经济造成了负面影响。巴克莱银行印度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拉胡尔·巴乔里亚表示,印度第三季度经济表现或将继续严重萎缩的局面。

  《经济时报》以古吉拉特邦城市苏拉特为例称,当地工业自疫情暴发以来表现萧条,纺织厂复工后产能只有疫情前的1/10。消费市场也因为民众收入锐减而陷入低迷。苏拉特纺织业协会负责人阿希什·古贾拉提在接受采访时指着工业园区的一处烟囱唏嘘道,“看到了吗?疫情前,那里还有烟冒出”。他说,印度此前还有机会成为与中国比肩的“超级大国”,但疫情正沉重打击苏拉特和全国其他城市的经济,“印度经济下滑的速度超过全球任何一个经济体”,“这让印度的梦想破灭了”。

  报道说,印度首都新德里的低收入者社区目前几乎空无一人,但在印度经济增速高达9%的数年前,这里却是“一房难求”的场面。尼赫鲁大学经济学教授贾亚提·戈什认为,民众消费能力下降将拖累市场发展,进而连带影响外国投资者对印度的投资热情。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考什克·巴苏表示,印度第二季度经济放缓是由于全国封锁导致的,但如果因此阻止了疫情扩散,“那么这种牺牲可能是值得的,不过遗憾的是疫情并未得到控制”。

点击进入专题:
中印边境摩擦

责任编辑:张迪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