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闻联播》近9分钟的头条,释放了重磅信号

《新闻联播》近9分钟的头条,释放了重磅信号
2020年09月12日 18:11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新闻联播》近9分钟的头条,释放了重磅信号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天,《新闻联播》近9分钟的头条大家看了没?

  9月11日下午,又一场重磅座谈会在京召开。这场座谈会是“科学家座谈会”,意在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听取意见。

  这是继8月24日“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之后,习近平又一次开门问策。前者聚焦的是经济社会,后者聚焦的是科技事业。

  习近平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

    7位科学家

  政知君注意到,出席座谈会的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分别来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企业,涉及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还有在华工作的外国科学家,包括:

  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匡迪

  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期智

  西湖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左宁

  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付巧妹

  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戴伟

  上述不少人,大家都耳熟能详。

  据中国工程院官网介绍,徐匡迪今年83岁,钢铁冶金专家,浙江省崇德县人,1959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1995年,徐匡迪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先后被选为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瑞典工程院、美国工程院、澳大利亚工程院等国的院士。他长期从事电炉炼钢、喷射冶金、钢液二次精炼及熔融还原的研究。

  姚期智,计算机科学专家,清华大学教授。他1946年12月出生于上海,今年74岁,籍贯湖北省孝感市。

  姚期智1967年毕业于台湾大学,1972年在哈佛大学获物理学博士学位,1975年在伊利诺伊大学获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他长期从事计算机科学和量子信息科学研究。

  施一公,结构生物学家,1967年5月生,今年53岁,河南郑州人。

  据中国科学院官网介绍,施一公198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1995年获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博士学位,201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其主要学术贡献体现在对细胞凋亡调控机理的研究,系统揭示了细胞凋亡通路中关键调控步骤的分子机制。

  再比如,陈左宁,1957年10月23日出生,女,计算机工程技术专家,北京人,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工程师。

  自1979年以来,陈左宁先后参加或领导多台国产高性能计算机系统研制工作,主持研制了多套国产大型系统软件项目,其中80年代领导研制了我国第一个与UNIX系统完全兼容的并行操作系统,在并行处理技术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座谈会现场,习近平说,“大家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就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创新和发展等问题,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请有关方面认真研究吸收。”

  “从0到1”

  科技,在当前的大背景下有多重要,不需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多说。

  在昨天的座谈会上,习近平说了这么一段背景:

  在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前,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的大背景下,我们必须走出适合国情的创新路子,特别是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他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划重点,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

  这并不是习近平首次就科技布局。

  在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的印象中,这段时间,有好几场非常重要的座谈会,包括7月21日在京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7月28日在中南海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8月20日在合肥召开的“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8月24日在中南海召开的“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等。

  在上述不少重要场合,习近平都对科技创新提出了要求。

  比如,在7月21日的“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要求,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在8月20日的“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要求,长三角区域要“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

  他提到,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三省一市要集合科技力量,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尽早取得突破。”

  那次座谈会结束没几天,8月24日,“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召开。

  习近平提到,要“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使企业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大力培养和引进国际一流人才和科研团队”等。

  布局

  在昨天的座谈会上,习近平就科技创新进行了更为系统的布局。

  9月11日,新华网公布了《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在座谈会上,习近平提到了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等。

  政知君仅提几点。

  其一,习近平关注了科研选题的问题。

  “我多次讲,研究方向的选择要坚持需求导向,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真正解决实际问题。”

  据新华网披露,习近平在座谈会上谈到,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国防建设面临许多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

  “农业方面,很多种子大量依赖国外,农产品种植和加工技术相对落后,一些地区农业面源污染、耕地重金属污染严重。”

  “工业方面,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部分关键元器件、零部件、原材料依赖进口。”

  “能源资源方面,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70%以上,油气勘探开发、新能源技术发展不足。”

  其二,基础研究。

  在座谈会上,习近平提到,我国面临的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根子是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源头和底层的东西没有搞清楚。

  他要求,明确我国基础研究领域方向和发展目标;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创造有利于基础研究的良好科研生态。

  “鼓励广大科研人员解放思想、大胆创新,让科学家潜心搞研究。”

  “要加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建设,鼓励具备条件的高校积极设置基础研究、交叉学科相关学科专业,加强基础学科本科生培养,探索基础学科本硕博连读培养模式。”

  “要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在数理化生等学科建设一批基地,吸引最优秀的学生投身基础研究。”

  同时,习近平还提到了国际科技合作。

  “越是面临封锁打压,越不能搞自我封闭、自我隔绝,而是要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

责任编辑:祝加贝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