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校南方医院党委书记朱宏在广东省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作报告

我校南方医院党委书记朱宏在广东省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作报告
2020年09月23日 18:10 南方医科大学

  原标题:我校南方医院党委书记朱宏在广东省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作报告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

  2020年9月23日上午,由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主办、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卫健委和广东省人社厅联合承办的广东省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在珠岛会堂隆重举办。我校南方医院党委书记朱宏作为全国抗疫先进个人代表作专题报告,来自社会各界代表1200余人参加会议。

  党旗插在抗疫最前线

  报告人:朱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我是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党委书记朱宏,也是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副总指挥,负责指挥洪湖市抗疫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1月23号武汉封城!作为卫生战线的老兵、流行病学博士,我知道:医务人员又将迎来一场恶战!我马上召开医院党委会,向全院医务人员发出倡议。2000多医务人员第一时间积极响应,17年前到小汤山抗击非典的24名老队员写下请战书,按下红手印,发出了“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誓言。请战书迅速传遍全国,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医务人员的斗志。

  2月10号,国家下令,广东对口支援荆州。那么多年轻人听从党和国家的召唤奔赴前线,我是党委书记必须带着他们冲锋陷阵!我马上向医院党委和学校领导报告,请求带队出征。获批后立即成立医疗队临时党总支。当晚,我们带着省委省政府的嘱托奔赴荆州。

  荆州疫情最严重的地方是洪湖,稳住了洪湖,就能稳住荆州!我向前方指挥部请战:南方医院前身是部队医院,善打攻坚战,敢啃硬骨头请把我们派到最需要的地方

  洪湖紧挨着武汉,春节前从武汉返乡人员有5.5万,输入性病例特别多!疫情比我们想象的还要严峻!可当地医疗条件十分有限,没有核酸检测能力,没有符合收治条件的传染病房,CT也只有2台,所有样本检测都要送到武汉或荆州,确诊时间要七八天!

  党旗插在抗疫最前线荆州前方指挥部临时党委第一时间在洪湖召开了战地党委会,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在听得见枪炮声的最前线带头冲锋。第一批进危重病房的医护人员全部是党员!一开始,医疗防护物资急缺,N95口罩只够戴3天!急得我睡不着觉,我可是立过军令状“一定把每个队员平安带回”!情急之下,我放了一个空纸箱在宿舍走廊上,把临行前儿子塞给我的一大盒N95口罩放了进去,号召党员带头捐出自带的口罩,优先给病房一线使用。第二天早起一看,纸箱里装满了各式各样的口罩。我的心头一热,眼眶湿了,这一个个承载着亲人牵挂的口罩,解了燃眉之急,为保障一线队员生命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用广东经验布局为了提振当地医疗系统士气,我们先后组织了9家定点医院的院长会议、市人民医院的中层干部动员大会,介绍了广东医疗队的专家实力和防控经验,增强了大家夺取抗疫胜利的信心。我们成立了疫情防控联合指挥部和专家救治指导小组,制定了防治结合两手抓策略和“红橙黄蓝绿”五区集中分类收治方案,搭建了远程会诊平台,每天进行病情研判,确保每位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我们用广东速作战不到1天完成了重症病房改造,1天半完成了新CT的转运安装,2天搭建了核酸检测平台,3天完成了新冠肺炎专病大数据平台和居民健康信息上报微信平台,实现了全覆盖、网格化的健康闭环管理,迅速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

  我们用广东力量制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三天后洪湖就实现了出院患者“零”的突破,20天后实现确诊病例“零”增长,33天后新冠患者全部“清零”。

  

  记得有位70多岁的老伯,呼吸衰竭,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气管插管是最有效的救治方法,但医院没有负压病房,医护人员被感染的风险很高。“为了抢救生命,即使没有条件我们也要创造条件”,两位重症专家都是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们大无畏的担当精神深深感染了我。我们调来几台风扇,加强通风,迅速为老伯成功插管,患者转危为安。这是洪湖第一例为新冠患者行气管插管术,我们医疗队一共做了6例,为其他医疗队提供了经验和信心。

  我听说当地有些患者虽然治愈了,却回不了家,因为家人邻居都担心被传染。我意识到,不及时消除群众的恐慌,将会影响社区和谐稳定。我马上组织专家到多个社区走访,宣传新冠防治知识,我拉着一位康复者的手说:大叔,我们一起回家!群众的顾虑一下子就消除了。

  

  3月19号是我们离开洪湖的日子。一大早,老百姓就自发从四面八方赶来,从医疗队驻地到高速路口,沿途十几公里,全是依依送别的群众。一位老大爷拉着我的手说:“谢谢你们,你们是党中央、是总书记派来的救星啊。”我含着泪说:我们不是救星,我们也是洪湖儿女——洪湖市政府授予我们“荣誉市民”称号,这是洪湖人民对广东医疗队的最高褒奖。

  

  离开洪湖半年了,我常常想起在洪湖的日日夜夜,那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也是我生命中最难忘的经历。全球新冠疫情仍在蔓延,防疫大战仍未结束。我们按着鲜红手印的请战书被国家博物馆收藏,“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铿锵誓言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行。我们将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让党旗在守护人民健康的事业中高高飘扬!

  文章来源 | 南方医院宣传处

  编辑 | 凌伟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