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现场曝光!中央领导批准后 多位部级领导率队离京暗访

现场曝光!中央领导批准后 多位部级领导率队离京暗访
2020年10月01日 07:50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现场曝光!中央领导批准后,多位部级领导率队离京暗访

  来源:北京青年报

  撰文| 蔡迩一

  相信不少人都注意到了,近日,不少督查组陆续赴地方。

  据《新闻联播》9月29日披露,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派出督查组,对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了“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督查。

  央视称,此举是“经中央领导同志批准”。

  各督查组督促各地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及时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坚决防止秋冬季疫情反弹。

  谁率队?

  先来简单介绍下背景。

  政知君了解到,督查组赴地方前(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曾出席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

  孙春兰要求,“做好秋冬季防控准备,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9月18日,一场专项督查工作动员培训会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提到,9月下旬,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将对17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督查。

  如今,督查组陆续到了地方。

  据政知君不完全统计,吉林、内蒙古、宁夏、安徽等多省份近期已经陆续迎来了督查组。

  另外,四川也迎来了督查组。

  9月19日,专项督查第十二督查组到了绵阳,带队的组长是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副组长是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

省委书记、省长会见督查组省委书记、省长会见督查组

  从时间上来看,专项督查的时间多为5天左右。督查的方式包括听取汇报、线索核查、座谈交流、暗访检查、实地走访等。

  在离京前,马晓伟曾要求各个督查组,“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放在问题核查、暗访督查、随机抽查、实地访谈等方面,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地方对这次督查也十分重视,在督查组到地方后,多位省级党委书记、省长等与督查组进行了见面沟通。

  比如,9月23日,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率队到贵州督查,当时省委书记孙志刚、省长谌贻琴会见督查组一行。

  9月25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率专项督查组到海南督查,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出席见面沟通会并讲话。

现场曝光现场曝光

  《新闻联播》也披露了现场画面: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秋冬季新冠肺炎和流感等呼吸道疾病交织叠加,防控任务艰巨。”

  政知君了解到,在督查组分赴地方前(9月1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曾召开了督查工作动员培训会。

  马晓伟提到:

  要重点督促各地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

  强化口岸和食品运输加工等重点环节、学校和社区等重点场所防控措施落实,加强医疗机构院感防控,落实“四早”举措

  在核酸检测、医疗机构救治、集中隔离场所配备、防控物资储备、人员队伍和应急支援等方面做好准备,确保一旦发现聚集性疫情,在5至7天内完成所在地区全员核酸检测

  发现了什么问题?

  从各方透露的消息来看,这次专项督查也发现了不少问题。

  比如,在广西的督查组发现,部分地区存在防控意识及自我防护意识松懈的现象,公共卫生专业人员数量不足、能力建设有待加强。

  此外,地方核酸检测能力仍存在不足,部分医疗单位的发热门诊布局和样本转运流程不合理,基层突发疫情应急工作预案操作性不强。

  在辽宁时,督查组建议,进一步有针对性地加强对秋冬季疫情防控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民众的防护意识,充实海关边检等监管力量,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当然,督查组也发现了不少好的做法。

  比如在辽宁督查组发现,辽宁在全国率先研发并推广“十合一混采”检测技术,大幅度提高了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效率。

  特别是建立健全快速反应、指挥有力的省市应急指挥体系,快速检测、大规模筛查的疫情防控体系,快速汇聚资源、支援一线抗疫的互助协作体系,以及快速精准、科学有效救治患者的医疗救治体系,为全国大中城市严防秋冬季疫情反弹提供了辽宁经验。

  资料 | 央视 新华社  人民网等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