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到花鸟岛灯塔去!在10月的离岛,遇见美与艺术

到花鸟岛灯塔去!在10月的离岛,遇见美与艺术
2020年10月20日 17:45 北京体育大学

  原标题:到花鸟岛灯塔去!在10月的离岛,遇见美与艺术

来源:周柚

  “这就是那座朝思暮想的灯塔了,对吗?”

  灯塔,一直承载着太多的含义,无论是精神世界还是现实世界里。提及浙江的灯塔,总绕不开“远东第一灯塔”——花鸟灯塔

  花鸟灯塔坐落于花鸟岛上,而花鸟岛则坐落于舟山嵊泗的最北面。因小岛的房子都是蓝白色的色调,再加上满满的文艺气息,花鸟岛也被称作中国的“圣托里尼”。

  至于是否真的像,那就见仁见智了。

  初次见花鸟灯塔,有人欣喜有人失落,原因大致可以归结于它长得“不够灯塔”。花鸟灯塔不像传统影视剧里,那种高高瘦瘦的梯形圆柱体灯塔。

  

  

  灯塔带点英式风格,高16.5米,有四层,初看似乎还有点“笨拙”,但它却是我国现存直径最大的灯塔透镜。

  灯塔附近的视野十分宽阔,也是观赏东海落日的最佳地点。

  

  但无论你喜欢与否,花鸟灯塔都已在岛上整整伫立了150年。建成于1870年的它,已被列为世界历史文物灯塔、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第二批红色教育实践基地。

  为了纪念灯塔建立灯塔150周年,本月,花鸟岛迎来了首届花鸟岛灯塔艺术节暨2020花鸟岛国际动画节(详情见文末),一直到11月15日才结束。你可以趁机来海岛,追逐艺术之路。

  

  美上天的玛塔线

  花鸟岛虽不大,认真逛起来也得花费点时间。

  认识一个地方,最有趣的方式,大概是荡马路了。玛塔线是岛上唯一一条公路,但颜值真没话说。

  在这条线上,你会遇见蓝白的房子,相送的繁花,悬崖与峭壁,还有那无边海景……玛塔线直通灯塔,距离不算远,建议徒步行走。

  

  当然,实在懒得走,也可以花20块钱坐游览车。游览车挺人性化的,途经观景台时会停下几分钟,供你拍照打卡。

  《欢乐颂2》取景的南岙沙滩

  

  从花鸟岛码头下船,走几步就到了南岙沙滩。

  

  南岙沙滩是花鸟岛最大的沙滩,也是《欢乐颂2》的取景地。乔欣饰演的关关和邓伦饰演的谢童,就来过这儿。

  虽然南岙沙滩不收门票,但由于整个花鸟岛限流,所以沙滩上人也不会多,至少不会出现下饺子一样的状况。

  

  如果你运气够好,在夏天的南岙沙滩上,还能遇见荧光海。

  

  也适合雨天打卡的佛手石

  花鸟岛还有一个别称,叫做“雾岛”。从这个别称也可以看出,花鸟岛并不总是蓝天白云。

  

  如果游客不幸碰上了下雨天,估计会觉得这个小岛货不对板,想喷人的心都有了。毕竟上次岛不算容易,要多次辗转,“有这个时间,欧洲都到了”,遇上了狂风暴雨,能不能出岛也是个问题。

  但雨天也有雨天的玩法,佛手石就是个不错的去处。

  只要是烟雨天气,佛手石那一片便蒙上一层滤镜,仿佛有一股挥之不去的忧郁。但正因如此,反而与雨天相得益彰。

  

  PS,晴天的佛手石还是观赏海上日出的最佳去处。

  周小柚推荐线路

  ▽

  

  岛上的吃&住

  住:花鸟岛上有不少民宿,有岛民自己开的,也有偏酒店化管理的,在各大平台上可以预定,按需求来。岛上的佰客和Mata玛塔,都是不错的选择。

  吃:多数民宿都自带餐饮,图省事你可以直接在民宿就餐。岛上也有不少餐厅,价格是一般景区的水平,口味都还可以。夏天虽然是旅游旺季,但由于处在禁渔期,所以海鲜什么的都是冷冻的,这个季节,正好可以一饱口福。

  如何购票上岛

  上岛需提前申领长三角地区健康码(绿码)。

  海出发,关注嵊泗客运总站公众号买票;

  三江出发,关注嵊泗旅游公众号买票;

  嵊泗-花鸟岛统一嵊泗客运总站公众号买票;

  需选择出发港口、到达港口、出发日期、舱位及乘车人信息;

  泗(泗礁)-嵊泗(花鸟)一般共两班,发船时间:07:50、12:20;

  上海(南浦)-嵊泗(泗礁)推荐班次:07:30、08:40;嵊泗(沈家湾)-嵊泗(泗礁)推荐班次:09:30、10:40,以上班次一般可确保当天上岛,否则需在嵊泗住一晚。

  

  嵊泗(沈家湾)-嵊泗(花鸟)直达班次,可联系入住民宿购买。

  △滑动查看

  

  

  花鸟岛国际动画艺术节

  一场疫情曾将全世界的人们困于家宅中,每个人仿若一座孤岛。由此,2020年首届花鸟岛国际动画艺术节将与艺术家们一同探索我们共同的栖息之所。

  本届花鸟岛国际动画节由艺术家驻留项目、展览单元、游戏单元和流动展映四个板块构成。

  

  资料&图片:浙江新闻

  图:狮狮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