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政务要闻建设智能化医保 管好百姓救命钱 我市医保进入智能时代

政务要闻建设智能化医保 管好百姓救命钱 我市医保进入智能时代
2020年10月21日 18:02 太原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政务要闻建设智能化医保 管好百姓救命钱 我市医保进入智能时代

  10月20日,市医保部门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我市目前建成并上线运行医保智能药品进销存管理系统、医保智能生物识别就医认证系统、医保智能公共服务系统三大系统,全面推广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同时,制定出台标准化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及规范化办事指南,多维度为参保对象提供“数字领跑”“群众零跑”的服务渠道,管好“老百姓的救命钱”。此举极大提升了我市医保服务管理精细化水平,太原也成为全省唯一入选“国家首批医保基金智能监控示范点”的城市。

  扫码付费医保迈进“码”时代

  “从本月开始,我市医保电子凭证上线投入使用。”我市医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标志着我市医保服务由“卡”时代正式迈向“码”时代,医保服务将更加便捷高效。医保电子凭证是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实体卡相比,医保电子凭证方便快捷、应用丰富、全国通用。截至10月中旬,全市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人数已超过120万,激活率达到30%,已有27家医院、6家社区、515家药店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完成医保结算3225笔。

  目前,太原市医保统筹区内参保人员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山西医保公众号、太原医保公众号、微信、支付宝、签约手机银行等渠道完成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参保人日常可以凭医保电子凭证进行医保查询、参保缴费、就诊购药、办理异地就医、医保关系转移等医保相关业务。

  功能增加医保服务更贴心

  我市的医保智能公共服务系统于今年10月1日正式上线,该系统集“我要办”“我要查”“我要看”“我要评”“我要问”五大功能于一体,将我市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和办事指南全部纳入系统建设。通过使用智能公共服务系统,可实现医保业务的快速申报,医保信息的快速查询,网上办事服务结果的及时反馈,满足社会公众随时随地享受医保服务的诉求,最终实现医保业务足不出户“网上办”,动动指尖“掌上办”,疑难业务“咨询办”的目标。

  目前,系统支持单位参保登记、职工参保登记、单位参保信息变更登记、职工参保信息变更登记、职工医保缴费基数申报、参保单位参保信息查询、参保人员参保信息查询、出具《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凭证》、医疗机构申报定点协议管理以及征缴核定业务、参保缴费证明打印等其他服务事项的网上自助办理。

  截至目前,我市已有23063家参保单位注册使用该系统,占比55.4%,累计网上核定经办业务42533笔,参保人员增减申报业务40846笔,200家医药机构完成网上申报定点机构业务,有效解决了老百姓排长队、多跑路的问题。

  智能加持医保管理更安全

  医保智能药品进销存管理子系统,主要部署在市医保所有定点药店,可全面采集定点医药机构药品耗材的采购、入库、销售和库存相关数据,为现场盘库、核查提供数据基础,实现刷卡购药结算、药店进销存数据实时调取上传和处方药处方实时上传等功能,通过运行相关监控规则及时发现可疑问题,有效防止串换药品、以药换药、以物代药、刷卡套现等违规行为,实现对定点药店药品进销存全过程实时动态监管。

  医保智能生物识别就医认证子系统,目前主要部署在开展血液透析等非定额门诊慢性病业务和有特殊药品处方权的市医保定点医院以及开通特药购药的定点药店,可实现指静脉实名认证、视频辅助过程监控以及相关申请表、各类检验检查单和医师处方的实时上传等功能,可对参保患者在购药、就诊、住院时进行身份识别、资格认证和轨迹定位,确保“实人实卡、人卡相符”。通过运行相关监控规则可及时发现可疑情况,有效查堵享受医保特定待遇人群冒名顶替等就医购药违规行为,防止医保基金流失。此外,可实现诊疗数据和服务影像数据对比分析,更好收集和锁定违法违规证据,有效遏制虚假就医、虚构医疗服务、盗刷社保卡等违法违规行为。

  后续该系统将逐步拓展应用于医保其他应用场景。在医保智能监控药品进销存管理和生物识别就医认证方面新增实时监控规则31条,其中:门诊特殊药品购药规则6条,血液透析规则7条,腹膜透析规则3条,肾透析规则6条,进销存管理规则9条,目前已经实际运行的有6条。

  (转载自太原新闻网)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