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普洱:做实失实检举控告澄清 着力化解基层矛盾

普洱:做实失实检举控告澄清 着力化解基层矛盾
2020年10月28日 16:18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普洱:做实失实检举控告澄清 着力化解基层矛盾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相信组织,认可调查结论,我愿意向刘勇同志赔礼道歉。”今年5月,省纪委监委在普洱市召开失实检举控告澄清会,对群众举报反映普洱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勇有关问题的调查结果进行通报并当场予以澄清,这是进行不实检举控告的举报人在接到当面反馈后的真实反应。

  今年以来,普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的意见》《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办法(试行)》,坚持以做实核查工作为前提,对收到的检举控告扎实开展调查核实工作。

  “对于实名举报,由承办部门和实名举报人面对面反馈调查结果,如果是失实举报,要弄清举报动机、问题来源和具体依据。”该市纪委监委信访部门负责人介绍,在开展失实检举控告工作前,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积极稳妥”为原则,以“实事求是”为根本,以“查清事实”为前提为干事者撑腰鼓劲。

  “当时您家的耕牛折价多少?”近期,镇沅县纪委通过信件、网络收到田坝乡民强村党总支书记陈国润的实名举报,举报内容包括贪污民强村群众耕牛折价款、将收取的架电费占为己有、贪污2016年修建村公厕款8万元等15个方面问题,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调查组提级直查,对举报的相关问题进行核实。“查清事实,澄清反馈才有力度。”镇沅县纪委监委调查组深入民强村走访村民,对信访举报反映问题一一调查核实,最终证明反映问题均不属实,田坝乡党委也召开失实举报现场澄清会为被反映人和举报人解开心结。

  “失实举报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基层矛盾。”市纪委监委信访部门对今年前三季度的信访举报情况进行了梳理总结,发现反映乡科级干部的214件信访件占总数的30%,反映农村其他人员的147件信访件占总数的20%,两项信访件数量占总数的一半。从反映问题来看,反映违反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的问题都有所提高。“这说明党员干部的一举一动都在群众的监督之下,在被群众举报时确实内心委屈,但事后也会反思自己是不是工作方式存在问题。”一名被失实检举的村干部在得到公开澄清后表示。

  今年年初,江城县康平镇纪委为反映中平村副主任横行霸道、优亲厚友等失实问题进行澄清正名。今年1月,思茅区倚象镇纪委为反映大寨村老熊箐小组长独断专权等失实问题进行澄清正名。今年7月,景谷县民乐镇纪委为反映民乐村党总支书记和村委会副主任存在违规选举等方面的失实问题进行澄清正名。

  近三年来,普洱市共进行失实举报控告澄清113人/次,其中书面澄清9人/次,当面澄清35人/次,会议澄清66人/次。

  “会议澄清不仅能最大范围地给被举报的干部进行撑腰鼓劲,更能够消除群众疑虑。”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失实检举控告澄清的意义应该是多重的,既要消除不良影响,更要通过有力的事实解开群众心里的疙瘩,化解基层矛盾,让干部和群众都舒心。(马颖)

普洱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