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港媒:千家美企脱中赴印 为什么没有发生?

港媒:千家美企脱中赴印 为什么没有发生?
2020年11月03日 06:56 环球时报

  原标题:港媒:千家美企脱中赴印,为什么没有发生?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11月2日文章,原题:为什么制造商没有从中国涌向印度? 今年四五月份,印度媒体盛传有千家美国企业因疫情考虑从中国迁往印度。但截至目前,真正进入印度的企业少之又少。分析人士认为,主要原因包括当地普遍存在的某些非经济和治理因素。

  首先,在印度做生意,法律手续冗长,比在中国烦琐得多。世行说在印度注册一家公司需要18天,而在华只需9天。其次,在印度,获得制造业所需的土地、水和电力等基本设施不容易。例如,通电需8天到3周。此外,印度的高速公路和铁路网等比中国薄弱,且效率低。海港和机场的货运效率也不如中国。政治和政策稳定性也很重要。印度的税制不断变化,税率也明显高于中国。最后,企业离开印度比进入印度更复杂。印度曾试图改善这种状况,但力度不够,程序依然繁杂。

  许多商业专家认为,上述非经济因素决定了美国公司不来印度。但这些都是次要的。主要决定因素更多是经济方面的。

  首先,印度是货币波动较小的新兴市场经济体之一。但相比中国,其波动幅度还是太大。这极大增加了商业风险。稳定的货币能降低风险,增加公司的投资、销售、利润和品牌价值。另一因素是市场需求。印度有8亿人是贫困、低收入或中低收入者,这些人不会成为美企的昂贵商品和服务的消费者。

  外国公司不会因某个国家人口多就进入,关键是当地有足够的购买力来消费产品。中国既是生产国也是消费国,拥有约8亿中高收入人群。最小的风险吸引最大的投资。退出中国的公司不会迁往印度,因为这涉及更高经济风险。所以,期望美国公司离开中国市场奔向印度,是愚蠢的。(作者布希姆·布特尔,陈俊安译)

责任编辑:张迪 SN230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