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上海报告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浦东祝桥镇营前村列为中风险地区

上海报告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浦东祝桥镇营前村列为中风险地区
2020年11月09日 18:31 上海发布

  原标题:本市报告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浦东祝桥镇营前村列为中风险地区,上海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浦东新区及有关专家介绍本市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浦东新区说:今晨,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报告一例疑似新冠肺炎病例,经市疾控中心复核,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结合临床、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核酸检测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市、区相关部门立即行动,组成联合流调专家队伍,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排查追踪相关人员。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病例王某某,男,51岁,11月8日13点45分因发热、鼻塞、乏力等症状,独自骑电动自行车至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入院体温37.5度,肺CT显示双肺多发磨玻璃样,该病例当晚按规范流程留置该院发热门诊隔离观察。9日上午,经专家会诊后转运至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治疗。

  该病例自述,自4月8日起在浦东机场西区航司货运站从事搬运工作,至今未曾离沪。自述发病前14天内无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无新冠病毒感染者接触史,近3个月内无其他医疗机构就诊史。

  该病例在沪居住地为浦东新区祝桥镇江镇社区营前村。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除工作场所外,该病例14天内到访过江镇百品汇、江镇晚霞路菜场、妙境路社保中心等场所。目前上述场所已进行封闭管理、终末消毒。

  截至11月9日17时,经排查,该病例有家庭成员、单位同事等26名密切接触者。目前已全部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完成首次核酸采样。23名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中4名家属全部阴性,16名同事全部阴性,3名市场相关人员阴性。其余3名市场相关人员尚在等待检测结果。

  已排查到密接的密接181人,其中,106人已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其余75人正在闭环转运中。

  目前已对相关场所的食品、物品、环境等进行采样,共采集462件样本,完成核酸检测127件,结果均为阴性。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相关人员流行病学调查、溯源和核酸检测工作,严格落实属地防控责任,做好闭环管理和各项防疫工作。

  市卫健委说:目前,第三届进博会正在进行中。之前的发布会上已经介绍过进博会疫情防控的相关情况,主要是聚焦“人、物、馆”3个重点,紧盯入城口、居住地、流动中、展馆门、活动点和监测哨等6个关键环节,实施“全程闭环管理、全链条可追溯、全量核酸检测、全部查验准入、全面环境清消”等5项措施,严密构筑“国境、城市、区域和展区”4道疫情防控线。特别强调对“人”的管理方面,对所有入境人员实施入境检疫,落实100%健康申明、体温检测和采样核酸检测,落实14天隔离观察,对“物”的管理方面,对所有进口供博物品开展检验检疫,规范进口冷链食品采样、监测和消毒工作。同时我们坚持用好“监测哨”。加强全市发热门诊、社区发热哨点诊室和药房对可疑病例的监测。此次确诊病例的发现,正是发挥了发热门诊“监测哨”的作用。

  目前,第三届进博会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截至11月8日,累计进馆安检人次122万人次,所有人员均持有并上传7天内有效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由防疫专业人员组成现场工作队伍。每日对展馆环境进行监测和消杀,累计采集环境监测样品764件,均为阴性,消杀控制处置面积共计2.4万平方米。

  根据目前的调查情况,患者本人近期没有接触过冷冻食品,其从事的工作与确诊前的行动轨迹均与第三届进博会没有关联。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将浦东新区祝桥镇营前村列为中风险地区,上海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

  中风险地区相关人员原则上不离沪,确需离沪的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请市民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请佩戴医用口罩及时前往发热门诊就诊。

责任编辑:杨杰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