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了政治前程,蓬佩奥做了件冒险的事

为了政治前程,蓬佩奥做了件冒险的事
2020年11月20日 19:23 长安街知事

  原标题:为了政治前程,蓬佩奥做了件冒险的事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四处发起诉讼、拒绝承认拜登“胜选”的同时,美国务卿蓬佩奥也没闲着,他做了一件很冒险的事。

  18日,蓬佩奥抵达特拉维夫,开启欧洲中东“告别之旅”以色列站的访问。当天,他参观了备受争议的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和戈兰高地,成为首位访问这两个地区的美国国务卿。这种冒险行为被美媒认为是有意捞取政治资本。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连日来,蓬佩奥马不停蹄,从欧洲到中东,展开十天七国密集出访,期间不断发出别有用心的言论。美国大选僵局依然未破,蓬佩奥此访注定尴尬,甚至被到访国点名批评。

蓬佩奥访问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蓬佩奥访问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

  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了戈兰高地和约旦河西岸地区。2019年3月,特朗普签署公告,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同年11月18日,蓬佩奥表示,美国政府不再视以色列位于约旦河西岸的犹太人定居点“不符合国际法”。这些表态遭到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谴责。

  英国《卫报》19日评论称,蓬佩奥当天的行程“极具挑衅意味”,是此前美国历任政府都极力避免的。

  蓬佩奥此行招致巴勒斯坦国内强烈抗议。巴勒斯坦总理阿什提耶谴责称,这将树立使定居点合法化的“危险先例”,是对联合国决议的打击。

  至于蓬佩奥为什么要冒险?从美媒曝光的内幕来看,实际上是为了一己私利。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此前援引美国防部高级官员的话称,包括蓬佩奥在内的多名美国、政府高官“在巴以问题上支持偏袒以色列的政策”,是因为他们收了“以色列游说集团”的钱。

  有分析人士指出,蓬佩奥此番特意安排颇具争议的行程,主要目的是迎合美国国内保守派势力,伺机捞取政治资本,为卸任国务卿后的“政治前程”做准备。

  过去几天,从到访国的反应来看,蓬佩奥已成为极为不受欢迎的人。

蓬佩奥 资料图蓬佩奥 资料图

  按照计划,从11月13日到23日,蓬佩奥依次前往法国、土耳其、格鲁吉亚、以色列、阿联酋、卡塔尔以及沙特阿拉伯等7个国家。但令他和特朗普政府感到尴尬的是,这7国的领导人均已对拜登“胜选”表示了祝贺。

  对蓬佩奥在法国的访问,媒体给出的形容词是“低调”和“零欢迎仪式”。报道称,法方将这次访问定性成“礼节性访问”,没有安排记者会,法国外长勒德里昂甚至没有按照惯例邀请蓬佩奥到自己办公室会晤。

  访问土耳其期间,蓬佩奥仅与东正教领袖在伊斯坦布尔会面,并未与土方政府官员会面。彭博社援引土方外交官员的话报道说,蓬佩奥拒绝赴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见土耳其外长,反而要求土外长去伊斯坦布尔,这一行为引起土方不满。

  在蓬佩奥到访前,土耳其外交部曾发表了一份声明,批评蓬佩奥借着出访之机讨论所谓“土耳其宗教问题”的安排,建议美国“照照镜子”,多关注美国国内种族主义、仇恨犯罪等问题。

特朗普(右)与蓬佩奥 资料图特朗普(右)与蓬佩奥 资料图

  不光如此,蓬佩奥也在积极配合特朗普为新一届美国政府“埋雷”。比如美媒报道特朗普最近想把也门的胡塞武装列为恐怖组织,这一步将很难逆转。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说,蓬佩奥并不在意这会不会给拜登团队带来困难的局面,“他会尽一切努力让新政府难以行事”。

  对此,俄罗斯《生意人报》网站11月19日报道评论称,不排除共和党人是在用这些措施保护自己的遗产,并为2024年大选“复仇”作准备。

  资料来源:新华社、环球网、参考消息等

责任编辑:赖柳华 SN244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