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卫士手记】村务监督“十二时辰”

【卫士手记】村务监督“十二时辰”
2020年11月19日 09:33 湖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卫士手记】村务监督“十二时辰”

来源:三湘风纪网

  “大家快看,这样修的路能长久吗?”9月16日17时1 4分,道县东门街道新立村村务监督微信群里,村民崔大友拍摄的视频引起群众的不满。

  原来是因为村里的村道加宽项目,施工方刚开工就偷工减料,被村民发现直接拍摄了下来。过去,村里通往外界的是一条破烂的窄路,村民们的外出、农资的运进、粮食的运出非常不方便。村民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有一条宽阔的大路通到家门口。

  “豆腐渣工程,要坚决抵制”“多拍些照片,马上举报”……微信群内,村民讨伐声一片,号召大家抵制豆腐渣工程。17时25分,看到群内消息,新立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火速赶到现场,经查看属实,当场阻止施工方继续施工。

  “我们来帮你们修路,是做好事,又不要你们村出一分钱,我们刚动工,你们就来阻止我们施工。”施工人员说道。

  “修路是好事,但你们修这样的豆腐渣工程,我们宁愿不修也不要浪费国家的钱。”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边说边将此事上报到街道纪工委。

  19时42分,新立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在群内公布信息:各位村民,今天我村村民反映的道路施工问题经核查属实,上级领导非常重视,将马上现场核查、落实整改方案。“这条路顺利修通,能让贫困群众脱贫的信心更强,致富的步伐会更快,一定要迅速查清事实真相!”接到举报后,街道办事处纪工委高度重视,迅速成立联合调查组。

  9月17日8时17分,纪工委派出纪检干部和质监员,一起赶到现场调查情况。经调查发现,原来施工人员为加快施工进度,直接从果园挖土作为路基垫层,未清理路基上的杂物就直接浇筑混凝土。

  “立即把路基上浮土及垃圾清理走,垫上小石子才能浇筑混泥土……”纪工委和质监员现场将发现问题一一指出后,制定整改方案交给施工方,责令施工方立即返工整改。

  17日16时零3分,新立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再次在群内公布信息:道路质量问题经整改合格,已正常开工,欢迎各位村民继续监督,并附上纪检监察干部和村两委成员现场办工的照片。“为你们点赞”“办了一件大实事”……新立村村民在村务监督微信群里纷纷为纪检干部和村干部竖起了大拇指。

  “有了村务监督群还是好,昨天在群里反映的事,不到24小时就解决好了,我今天还想多拍几张照片去县里反映呢,没想到用不上了。”村民崔大友逢人便讲,十分高兴。

  据了解,自道县廉洁村居建设以来,东门街道办努力将村务监督微信群打造成政策的宣传平台、村务的监督平台、事务的公开平台、民意的收集平台、教育引导平台、诉求的反馈平台、群众的服务平台,严格督促村支两委将财务收支情况、惠民资金发放情况、重点项目情况等,公示到村务微信群内,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评议权和咨询权,进一步拉近了干群距离,增加了干群情谊。(道县纪委监委  何俊宏 唐咸春)

村务监督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