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湖北:用好大数据 不丢大脚板

《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湖北:用好大数据 不丢大脚板
2020年11月21日 09:05 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湖北:用好大数据 不丢大脚板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宏斌

  湖北省宜昌市纪检监察机关对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项目实施、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防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图为近日,该市点军区纪检监察干部到联棚乡泉水村向村民了解产业扶贫资金落实情况。唐强 摄

  “您家是哪年脱贫的?区里摘帽后,后续发展项目保障得怎么样?”初冬时节,在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茅塔乡王家村水库边,该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来到村民王明崇家,详细了解脱贫后“四不摘”落实情况。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湖北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脱贫摘帽的37个贫困县、5.8万剩余贫困人口以及18.3万因疫因灾因病的脱贫监测和边缘人口,围绕扶贫工作责任落实、政策落地、项目安排、资金使用、干部作风等重点内容,对脱贫攻坚工作监督“加把劲、用足劲、不松劲”。

  “四个清零”力保脱贫成色足质量高

  “现在对修缮后的房子满意吗?”“满意,屋里宽敞又舒适……”近日,恩施市脱贫攻坚全面检视工作组在板桥镇新田村检查脱贫攻坚成效时,贫困户黄志学高兴地说。“在有力帮扶下,黄志学家享受了产业奖补政策,年人均纯收入达到7500元以上。”新田村村干部刘诗玉介绍。

  9月下旬以来,湖北省纪委监委组织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集中利用100天左右时间,在全省扶贫领域开展“四清”专项行动,即巡视整改清零、问题线索清零、案件评查清零、全面检视清零,切实解决存量增量问题,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最终胜利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进入倒计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扶贫领域‘四清’专项行动是脱贫攻坚冲刺阶段保障成色更足、质量更高的现实需要,是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要聚焦难点问题‘啃最硬的骨头’。”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立山表示。

  在省纪委监委强力推动下,“四清”工作精准有力推进,全面检视清零已基本完成。37个摘帽贫困县共组建联合检查组或督导组140余个,抽调人员700余人次,紧盯本地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开展检视,对发现的各类问题,多措并举强化督办整改。

  在全面检视清零工作中,各市县纪委监委努力探索工作方式创新。十堰市张湾区纪委监委聘请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作为第三方,抽调73人组成5个第三方普查组参加专项检视,提高检视的专业性和客观性。建始县纪委监委从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扶贫部门、统计部门等邀请一批政策行家、业务能手,讲行业扶贫政策、讲检视常用方法、讲群众工作方法,提高了检视的精准性。

  大数据助力“收官战”监督

  “黄大哥,恭喜你顺利‘摘帽’了!现在生活还有什么难处吗?”11月3日,宜城市小河镇纪委书记张翠善来到该镇联盟村黄中伍家,开展脱贫摘帽后的回访。

  今年年底,宜城市贫困户中的最后5户11人将实现脱贫出列。该市纪委监委组建专班,对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的情况运用大数据开展动态监测,将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到主管部门和属地党委政府,督促其主动履责,帮助解决困难,防止返贫致贫。

  通山县纪委监委充分运用大数据监督检查和信访举报大起底工作成果,广泛收集问题线索,推动了脱贫攻坚中各类疑难问题的解决,实现对205个村、162个驻村帮扶工作组督查全覆盖。

  从2016年开始,湖北省纪检监察机关每年开展扶贫领域大数据监督检查工作。今年,大数据监督拓展到部分民生领域,对扶贫领域9类21项、民生领域3类9项到人到户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共对379名党员干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因虚报冒领、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追责问责78人。

  有了大数据,也不丢“大脚板”。“目前你们村贫困户及边缘易致贫户家庭成员自然增减是否采集?请把台账拿过来,我们入户核查一下数据是否准确……”近日,枣阳市脱贫攻坚综合督查组第二组组长陈建超赴该市吴店镇徐楼村察访,动态核查各类填报数据的精准性。在大数据监督助力的同时,湖北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开展入户核查,确保脱贫攻坚监督的精准性。

  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不松劲

  “造假单子,挨真板子。”近日,远安县两名干部因对扶贫项目资料弄虚作假受处分。

  远安县纪委监委脱贫攻坚专项检查组发现,该县河口乡漳沐村办公楼维修工程项目建设不符合招投标管理规定,本应整改,但该村党支部、村委会弄虚作假,将项目资料中的预算报价单由10.09万元修改为9.96万元,刚好降至10万元以下,以达到“符合”招投标管理规定的目的。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双双受处分。

  决战决胜最后关头,纪律作风之弦一刻不能松。湖北省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从严从快从重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特别是大力纠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坚持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一起查,监督责任和主体责任、监管责任一起查。今年1月至10月,全省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369个,处理422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66人,移送司法17人。

  在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的同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注重正面引导,推动作风持续好转。

  武汉市江汉区纪委监委紧盯全区20支驻村工作队,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谈话提醒常态化、监督检查常态化,狠抓扶贫干部纪律作风。

  洪湖市纪委监委采取“蹲点式”监督方式,派出第七纪检监察组整合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导组,常驻市扶贫办,开展零距离、全方位、全程化监督检查,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措施落实。

  今年,鄂州市华容区从保障困难群众就业出发,开发公益性岗位437个。为让扶贫公益性岗位相关政策能真正惠及困难群体,该区纪委监委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抽查、直奔贫困户家中等方式,开展全过程、全方面监督,严防出现克扣、截留补贴资金等问题,确保扶贫岗位真正落“户”,扶贫资金真正到达贫困户手中。

  在开展监督工作中,湖北省纪检监察机关对贫困群众的切实困难,及时督促解决。

  “多亏了你们,我的老伴、儿子看病可以享受政策,我家的小龙虾养殖也慢慢上手了!”近日,67岁的武汉市蔡甸区新村村民李三标对该区纪委监委脱贫攻坚督查队员刘辉表达感谢。

  李三标的老伴身患高血压类重度疾病,儿子身患精神二级残疾,虽已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但困难依然很大。刘辉了解情况后,及时向街道反馈,想办法为李三标提供更多帮扶,当地免费对他家的小龙虾养殖池塘进行了标准化改造,并给予一定资金扶持,帮助他缓解家庭困难。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