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确诊病例从0到212 石家庄这9天发生了什么

确诊病例从0到212 石家庄这9天发生了什么
2021年01月10日 20:14 潇湘晨报

  原标题:确诊病例从0到212,石家庄这9天发生了什么

  今天(1月10日)下午,河北省召开疫情防控第3场新闻发布会。

  河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流行病学专家师鉴表示,目前本次疫情没有看到明显的拐点,溯源工作仍在进行。

  河北省副省长徐建培介绍,10日0时-10时,河北新增40例本地确诊病例,全部在石家庄市,40例中26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

  这意味着,石家庄市确诊病例从0到212例,历时仅9天。

  这9天里,石家庄经历了什么?

  01

  疯狂扩散:“零号病例”或早于2020年12月15日

  我们先来看一下石家庄9天内新增确诊曲线。

  注:1月3日无症状感染者为河北全省数据,1月10日确诊病例为0时-10时数据。

  1月2日,石家庄藁城区发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她是一名61岁的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村民。

  据官方公布的流调信息显示,该女性除了12月20日骑电动车赴新乐市农村姐姐家探亲,12月28日乘坐本村包用车辆到附近饭店参加婚礼外,半个月内都住在村里没有外出,直到1月2日核酸检测呈阳性。

  该女性的儿子接受采访时称,“我至今也没想明白母亲是怎么被感染的。”

  源头仍未找到,但随后有更多患者被陆续确诊。

  1月3日,增村镇刘家佐村出现确诊病例,该病例12月26日即出现发热症状,29-30日曾去诊所就诊。

  1月4日,新增确诊11例,全部集中在小果庄村和刘家佐村。

  1月5日,新增确诊19例,除小果庄村和刘家佐村外,增村镇的东桥寨村、北桥寨村、南桥寨村均出现确诊病例。其中南桥寨村确诊9人。

  1月6日,新增确诊50例,达到目前本轮疫情的高峰。在藁城区外的正定县、行唐县、新华区首次出现确诊病例。同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7例。

  1月7日,新增确诊31例。范围继续扩大,新乐市、井陉县首次出现确诊病例。确诊患者中有一位中学老师。

  1月8日,新增确诊14例。裕华区、鹿泉区、桥西区首次出现确诊病例。

  1月9日,新增确诊44例,在新增病例短暂下降后重新抬头。高新区、无极县首次出现确诊病例。至此,石家庄共有11县市(区)出现确诊病例。

  主编有态度(微信号:zbytdya)注意到,9日石家庄确诊病例中,不仅有6个月的婴孩,还有市场商户、公交车司机、学校食堂工作人员、工厂工人、快递接收点员工,场景复杂。

  例如一位29岁的藁城区常安镇蛋糕店老板,在12月28日至1月8日确诊的这段时间内,曾先后到过藁城区汽车站、白佛汽车站、西王站,乘坐过K516公交车、地铁1号线、1路公交车,在和平医院就诊,圣马丁广场吃自助餐,藁城信誉楼购物和就餐,在自营蛋糕店工作。

  病毒借着潜伏期,不声不响渗透进这座城市。

  河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流行病学专家师鉴在此次发布会上说,目前本次疫情没有看到明显的拐点,溯源工作仍在进行。

  石家庄、邢台病例的样本进行了基因测序比对,结果属于欧洲家系分支,在全球公开数据库和我国的基因库检索中,没有发现高度同源的基因组序列。

  这就可以排除与本土以往疫情相关性,推断这次疫情病毒来自境外。本次疫情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也不含有英国、南非变异病毒。基于现今早期病例发病时间点,初步估计“零号病例”早于2020年12月15日。

  02

  全力阻断:将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

  比起病毒的狡猾,石家庄的措施姗姗来迟。

  早在去年11月、12月,网上就有人爆料,旅客在石家庄进高铁检票不戴口罩,在车厢里也不戴,工作人员也不管。直到疫情暴发,很多人不把它当回事儿。

  若“零号病例”早于12月15日,那么在河北省卫健委1月3日通报石家庄首例本土确诊病例前,病毒已经传播了相当一段时间。

  从调查来看,石家庄此次疫情聚集性很强。

  首例确诊女性参加的那场婚礼中,一共有14名参加者被确诊。在1月8日和9日,有一对新婚夫妻先后被确诊,他们刚于2021年1月1日举办了婚礼。参加婚礼的人中,有一名大学生在1月6日被确诊。

  若早点发现,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将病毒控制在小范围内。实际上,石家庄此时却对病毒的流向茫然无知,不知道它会出现在什么地方,这是最可怖之处。

  错失了早点发现疫情的良机,留给石家庄的时间不多了。

  1月3日,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强调要迅速进入战时状态;

  1月4日,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刘家佐村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1月5日,石家庄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全部暂停线下教育教学工作,对全市所有社区、农村实行闭环管控,中疾控和卫健委专家组到达石家庄,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调整为高风险地区;

  1月6日,石家庄全面启动核酸全员检测,藁城区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

  1月7日,车辆进出市域需凭证,火车站一律暂停进站乘车,多个航空公司取消石家庄机场航班;

  1月8日,石家庄增加9个中风险区;

  1月9日,公交、地铁、出租车停止运营,2.5万余名快递员上街,全市群众居家7天;

  1月10日,石家庄4地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停飞航班、关闭火车站、汽车站,公交地铁停运,对社区、农村实行闭环管控,禁止里面的人出去,外面的人进来。让一切先停下来,病毒传播的速度慢下来。

  接下来,为了摸清楚病毒传播到了哪里,石家庄用笨功夫,做了最有效的一件事情——全员检测。

  要知道,石家庄下辖8区13县(市),常住人口上千万,这样的工作,绝非易事。

  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石家庄要和病毒拼速度。

  为了提高检测速度,石家庄采用“10合1混采检测技术”,一个管里有10个样本,混检筛查中一旦发现阳性,则对10个受试者重新采集单管复核,确定阳性人员。这大幅提升了核酸检测能力,使日检测能力在不增加人力物力的情况下,扩增了10倍。

  在“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下,基层工作人员昼夜忙碌,与病毒赛跑。新华区西苑街道国泰街社区工作人员55岁的李瑞芝,1月7日18时,倒在了社区核酸检测点旁,最后没有迎来1月8日的早晨。

  在她的工作日志里,我们可以看到大部分基层工作人员的状态:

  “我不能掉链子”

  1月5日,周二

  疫情越来越严重,严防严守。

  1月6日,周三

  疫情防控需求,全体人员早早到岗,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1月7日,周四

  基层员工舍身忘我,石家庄人民积极配合,3天后,历时72小时,石家庄1025万人全部进行了核酸检测。也就意味着,平均每一秒钟,有40个人接受检测。

  1月9日,火线上任的石家庄市代市长马宇骏,在疫情防控发布会上介绍,1月6日至8日晚上12时,石家庄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全部结束并有了结果,累计检出阳性人员是354人,分布在石家庄市12个县市区,其中藁城区共有298人,占总量的87%;另外11个区共有46人,45人均与藁城区有关。

  第一轮检测后,马宇骏表示,石家庄将尽快启动并完成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确保彻底阻断疫情传播。石家庄市具备开展核酸检测的机构107家,日最大检测能力可以达到380万份。第二次全员检测时间会更短。

  时间,是这场与病毒的阻击战的关键。病毒静止下来,人们却要加速行动。病毒传播初期的疏忽,石家庄已承受了它带来的苦果。接下来必须继续全速向前。

  疫情远未结束。唯有跑赢病毒,才能防止下一次的失控。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