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政府将禁用涉新冠病毒歧视性称呼 台当局却"打太极"

美政府将禁用涉新冠病毒歧视性称呼 台当局却"打太极"
2021年01月28日 15:55 人民日报海外网

  原标题:美政府将禁用涉新冠病毒歧视性称呼 台当局却“打太极”

蔡英文(台媒资料图)蔡英文(台媒资料图)

  海外网1月28日电 白宫日前宣布,将全面禁止美国政府使用歧视性的说法称呼新冠病毒。而一向最会观察风向的台湾民进党当局,面对此话题却开始“打太极”。台媒质问,一向使用歧视性语言称呼新冠病毒的蔡英文当局,还不转弯吗?

  美国白宫官网日前刊登出的一份备忘录中,新总统拜登谴责了以地理位置来命名新冠病毒的做法,称这种对新冠疫情的称呼挑起了针对亚裔以及南太平洋裔美国人的偏见和歧视,并引发了针对这些族群的欺凌、骚扰乃至仇恨犯罪。这些行动违反卫生官员的最佳做法与准则,必须加以处理。

  “拜登政府将一改特朗普执政时期的做法,对此,一向以歧视性称呼作为‘COVID-19’中文译名的蔡当局会不会跟进?”台媒28日发出了“灵魂质问”。

  台湾《中国时报》28日发文称,在新冠疫情暴发后,包括蔡英文在内的民进党人以地理位置称呼新冠肺炎,随着世卫组织(WHO)对新冠病毒进行“正名”,蔡英文2020年1月24日出席跨年撞钟活动时,改称新型冠状病毒,至同年4月9日主持台海军“敦睦远航训练支队”返台欢迎仪式前,都称呼新冠肺炎。

  然而,当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以歧视性语言称呼新冠肺炎后,加上两岸关系趋于紧张,蔡英文又开始使用歧视性字眼。此外,台当局副领导人赖清德、蔡办的新闻稿、蔡办发言人谈话、民进党27日的记者会也是如此。

  当被问到称呼未来是否会改变时,蔡办发言人张惇涵仅表示,没有回应,也不评论“美国的内政事务”。民进党发言人则低调声称“这个没有处理”。台行政机构秘书长李孟谚还狡辩称,该称呼“并非歧视或成见”,正如日本脑炎、西班牙流感、非洲猪瘟等。

  不过,民进党当局的说法在岛内引起非议。民众党“立委”张其禄认为,病毒命名与地名连结,会产生歧视,制造对立、仇恨,不应该如此称呼,建议蔡当局禁止使用。国民党文传会主委王育敏说,过去民进党挺特朗普,跟着特朗普使用歧视性字眼,如今美国“川规拜不随”,将不再使用歧视亚裔的字眼,民进党还不转弯吗?国民党“立委”李德维批评,为了政治宣传,民进党可无所不用其极,尤其是台外事部门都使用歧视性称呼。“立委”洪孟楷也呼吁撇开政治意识形态,勿再激化仇恨。

  蔡办、民进党皆低调不回应,《中国时报》表示,从过去表现来看,民进党最会观察风向,“发夹弯”技巧更是无人能出其右,这次蔡当局、绿营侧翼、绿媒、“网军”将如何因应,大家等着看。(海外网 杨佳)

   

责任编辑:杨杰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