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报告解读:中央高度关注的“卡脖子”问题 今年将从这方面着手

报告解读:中央高度关注的“卡脖子”问题 今年将从这方面着手
2021年03月05日 16:22 新京报作者:沙雪良

  原标题:报告解读│中央高度关注的“卡脖子”问题,今年将从这方面着手

  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雪良)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

  今天(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以“十年磨一剑”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着力推动企业以创新引领发展。

  中央要求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

  “关键领域创新能力不强”,之前被形象地概括为“卡脖子”问题。近两年,在美国芯片断供的压力下,有人列出了一长串“卡脖子”清单,这也成为中国科技的“攻坚清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中国的科技创新差在哪?专家认为,一是基础研究不足,二是发挥企业的作用不够。基础研究不足容易理解,为什么要强调发挥企业在创新中的作用?因为科研院所、研究机构的成果要靠企业转化,要拿到市场去检验。上月亮、登火星是不计成本的,但在市场上没法持续。可持续的创新必须在市场成本效益约束下进行,必然要靠企业。

  2020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了2021年重点工作的八大任务。其中,在谈及“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和“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两大重点任务时,都提到了“卡脖子”一词,会议要求“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

  对基础研究“大幅增加投入”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之一就是“关键领域创新能力不强”。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对于创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对基础研究“要健全稳定支持机制,大幅增加投入,中央本级基础研究支出增长10.6%,落实扩大经费使用自主权政策,完善项目评审和人才评价机制,切实减轻科研人员不合理负担,使他们能够沉下心来致力科学探索,以‘十年磨一剑’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关于运用市场化机制激励企业创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拓展产学研用融合通道,健全科技成果产权激励机制,完善创业投资监管体制和发展政策,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用税收优惠机制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着力推动企业以创新引领发展。

  按“揭榜挂帅”要求解决“卡脖子”问题

  对于“十四五”时期的科技创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报告提出,要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的战略科技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力争投入强度高于“十三五”时期实际。

  对于解决“十四五”时期“卡脖子”问题,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中介绍,“十四五”规划纲要突出了一些重点项目,对于量子信息、星际探测,以及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一些被“卡脖子”的重大攻关项目,将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按照“揭榜挂帅”的要求予以推进。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政府工作报告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