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军费1.35万亿,哪些人觉得高了?

中国军费1.35万亿,哪些人觉得高了?
2021年03月05日 14:53 环球时报

  原标题:中国军费1.35万亿,哪些人觉得高了?

  中国军费预算会达到多少?

  这个问题是每年两会期间,外国媒体最关心的话题之一。当然,这也是中国不少民众关注的焦点。

  根据目前公布的草案来看,2021年中国年度国防预算可能在1.3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8%。

  1.35万亿元和6.8%,这两个数字释放了什么信号?

  刀哥觉得,这不仅要从中国本身来看,也要结合当前国际局势来看。

  1

  根据新华社英文3月5日报道,日前公布的一份预算草案显示,中国年度国防预算将连续第六年保持个位数增长,2021年的国防开支计划约为1.3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8%。

  从预算金额上来看,1.35万亿元人民币换算成美元大约为2090亿。与美国的2021财年的军费预算达到7405亿美元这一庞大金额相比,中国公布的草案中2021年军费预算水平,只相当于美国的四分之一。

  不仅从绝对金额来看,2021年中国军费的水平比美国低很多,而且结合中国国家人口规模来看,这份军费开支并不高。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2021年的人均国防预算将不足1000元。

  而且,中国国防费实行严格的财政拨款和预算管理机制,主要用于人员、训练和保障、装备等方面。根据2019年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自1978年以来,中国已经自愿裁减了400多万军队。

  2020年的国防预算增幅为6.6%,随着中国经济复苏加速回暖,中国今年的国防预算增幅比去年高0.2个百分点。而与国内其他重点领域进行横向比较,你会发现这6.8%也不算高。

  比如,在科技创新领域,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2021年重点工作时他表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要健全稳定支持机制,大幅增加投入,中央本级基础研究支出增长10.6%。

  将落实扩大经费使用自主权政策,完善项目评审和人才评价机制,切实减轻科研人员不合理负担,使他们能够沉下心来致力科学探索,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政府工作报告还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力争投入强度高于“十三五”时期。

  对外部来看,针对中国军力发展是否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中国官方给出了坚定的回答。

  中国全国人大会议发言人张业遂4日晚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的国防开支总体上与国家经济发展水准相协调,保持国防开支适度稳定增长,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履行国际责任义务,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需要。

  衡量一个国家是否对其他国家构成军事威胁,关键要看这个国家奉行什么样的国防政策。并称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加强国防建设不针对、不威胁任何国家。

  中国国防部3月1日也曾指出,中国国防和军队的建设发展,完全是出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需要,不针对任何国家,也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2

  中国军事国防建设发展,不针对任何国家,也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但是,这不代表我们的外部环境就高枕无忧了。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我们很清楚地看到,在美国的鼓噪下,中国处于一片地缘政治比较复杂的区域。

  军事压力不仅来自美国,与日本、印度和一些东南亚国家之间存在领土纠纷。维持一个更具优势的军事存在,不论是为打仗还是备战,不论是为常规战争还是核威慑,确实都有无可厚非的必要性。

  看看美军印太司令部最新爆出在亚太海域加强军事力量的“惊人计划”,矛头已经直指中国。

  “日经亚洲”(Nikkei Asia)网站5日刊登的文章称,美国将加强对中国的常规威慑,其做法是“沿着第一岛链打造反华导弹网络”。而且,这只是美军在未来6年内为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投入的274亿美元计划的一部分。

  强化在第一岛链的精确打击导弹力量,已经成为美国提出的“太平洋威慑计划”的核心内容。在美国长期以来的亚太战略规划中,美军企图用两道“岛链”来遏制中国海军走出。其中,第一岛链由包括冲绳、台湾、菲律宾岛屿在内的一系列岛屿组成。

  而第二岛链,则以美国的关岛基地为中枢,由日本的小笠原群岛、硫黄列岛和美国的马利亚纳群岛等岛屿组成。从兵力上看,美国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目前驻扎了大约13.2万的各军种官兵。

  近年来,美国军方和政客一直在渲染“中国的反介入/区域封锁策略试图将美军从第一岛链中赶出去”。然后希望国会能够增加军费,使印太司令部得到更多更先进的武器装备,并在重要节点位置部署更多具有攻击性的武器。

  其实,自美国撕毁《中导条约》后,美国方面一直蠢蠢欲动,想在亚太地区针对中国部署射程在500公里以上的中程弹道导弹。

  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委员吉姆·里施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在印太地区部署中程导弹“是美国和日本之间一个日益重要的探讨领域”,驻日美军目前没有配备可以打到中国的陆基导弹。

  报道具体解释说,这一计划是“在国际日期变更线西部的第一岛链部署一体化联合部队精确打击网络,在第二岛链构建一体化防空导弹防御能力,以及部署能够维持长时间战斗行动能力的分散型部队”。

  当前美军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加大军事力量建设,与南海、台海、东海钓鱼岛等问题都是直接相关的。而且,美国还在极力鼓动自己的盟友和“小兄弟”,在印太海域,甚至是南海展示军事存在。

  例如,在美日印澳在去年借“马拉巴尔-2020”演习实现了四国首次军事协同演练之后,这四个国家在今年年初还进行了外长会,而且正在酝酿举行首次“美日印澳”领导人会议,企图让这个“安全对话机制”真正走向“亚洲版北约”。

  另外,英国、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今年都已经派遣或者宣布计划派遣军舰前往南海,响应美国的所谓“航行自由”行动。

  最重要的是,在特朗普政府大幅提高对台军售的频率及谋划出售攻击性武器后,岛内一些人企图倚美拒统、以武谋“独”。

  3

  实际上,关于“中国军费增长高不高”,这都是西方政客和媒体炒作出来的一个话题。是他们炮制“中国军事威胁论”时,想要在西方舆论场证实他们观点的一个“抓手”。

  在他们预设观点的报道引导下,很多东西被他们模糊或者掩盖了。

  一位军事问题专家告诉刀哥,其实2019年7月发表的《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首部综合型国防白皮书,把这个问题说的很清楚。

  中国的国防费到底高不高,通过横向比较就一目了然。从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占国家财政支出比重和人均国防费水平三个维度,比较2012至2017年的有关情况显示,中国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平均比重约为1.3%,远低于美国的约3.5%,俄罗斯的约4.4%,也不及印度的约2.5%。

  从国防费占财政支出比重看,中国平均约为5.3%,也远低于美国、俄罗斯和印度。从人均国防费看,2017年度中国国民人均国防费远低于除印度之外的所有大国。因此,同为战略和政治独立的大国,中国国防开支在此基础上保持适度增长显然是合理的。

  中国国防费开支的方向,同时具有社会建设性和历史补偿性,且完全服从于国家防御性战略的需要。

  众所周知,改革开放40年的前半程,军队长期过紧日子,导致军人待遇和福利保障长期处于低水平,装备水平落后、战略训练水平很低,与其他国家特别是军事大国相比,历史拖欠较多。

  中国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曾经在讲座中介绍,自己刚当兵入伍的时候,深刻体会到军队生活的艰苦。有时候一顿饭,一个班一桌人都没有菜,只有几块豆腐乳,主食就是馒头。

  自2012年以来增长的国防费,主要用于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相应提高官兵生活福利待遇和改善工作、训练生活条件;更新老旧装备,稳步提升防御性武器装备的现代化水平;保障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保障实战化训练和部队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

  另外,伴随着国际利益拓展和国际地位的提高,中国军队更加积极地履行同国际地位相称的国际责任和义务。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也是国家适度增加国防费的重要方面。

  外界有目共睹的是,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执行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中国军队不断加大参与国际维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等行动的力度,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

  这位军事问题专家说,最关键的是,我们发展国防力量的性质,重在战略防御。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

  原创 补刀客 补壹刀 执笔/胡一刀

责任编辑:刘德宾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