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政府工作报告首提少数干部“不善为” 怎么解决?

政府工作报告首提少数干部“不善为” 怎么解决?
2021年03月05日 17:15 新京报作者:新京报

  原标题:政府工作报告首提少数干部“不善为”,怎么解决?

  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雪良)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政府工作存在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少数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不善为。

  这是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不善为”。

  制度反腐专家、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原副院长李永忠认为,“不善为”是由能力不足引起的。在当前对干部不作为不担当进行追责的大环境下,这些干部要作为,却没能力,结果是盲干蛮干,结果是损害了老百姓的利益,造成了不好的影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干部能力不足的问题,并不是一个新问题,也并不是个别现象,而是相对普遍的一个问题。早在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就提出:“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

  2015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被称为十八大以来关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最重要的文件。政治局会议强调,对政治上不守规矩、廉洁上不干净、工作上不作为不担当或能力不够、作风上不实在的领导干部,要坚决进行组织调整。

  李永忠认为,今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不善为”的问题,表明“不善为”不是存在于个别干部身上,而是一种值得重视的问题。

  2016年,新华网曾发布“两学一做”系列文章《习近平为“三不”干部治“病”》,认为那些“不善为”的领导干部既花费了上上下下的时间与精力,又浪费了大量的公共资源,尤其还贻误了更加宝贵的发展时机,终因“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而拖累了大局。

  如何解决“不善为”问题?文章指出,创新是解决“不善为”问题的关键,而科学的理论指导则是前提和保证。一些领导干部的“不善为”正是因为忽视了党长期以来积累的执政经验、工作方法和政治规矩,需要“回炉”,重温著作、重学讲话,对照改进工作方法。

  李永忠认为,从选人用人机制角度看,干部能力要与担任岗位相匹配,避免把能力不足的干部放在重要位置上,即可避免出现“不善为”的状况。基于此,他提出,要避免出现干部“不善为”的情形,就要坚持“干部好不好,老百姓说了算”原则,把能担当、能作为、能善为的干部选拔到适当岗位上去施展才能。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