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承认:即便如此,中国的数据仍然超出预期

外媒承认:即便如此,中国的数据仍然超出预期
2021年03月16日 09:25 环球时报作者:环球时报

  原标题:外媒承认:即便如此,中国的数据仍然超出预期

  “中国经济继续疫情后的反弹。”

  继今年春节档电影票房令外媒很是艳羡了一番之后,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2月关键经济数据再次印证了中国经济的恢复能力。虽然好几个超过30%的同比增速,是建立在2020年疫情期间经济非正常运行的低基数上,但正如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媒体所说:“即便如此,中国周一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仍然超出了分析师的预期。”国家统计局的公告则提醒说,尽管“积极因素继续增多”,但要看到疫情仍在全球蔓延,而“国内恢复进程不平衡问题仍较突出”。“中国1-2月份的经济表现绝对是全球一大亮点”,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但中国决策者制定的经济目标仍然偏谨慎,这说明政府对全年的经济运行环境有着非常清醒的认识。

  强劲反弹

  2月14日,在中汽(天津)汽车装备公司车间,工人在为零件进行机器加工。新华社发

  日本共同社15日中午发表题为《中国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复苏明显》的文章。该文称,35.1%的增速是自1998年有统计以来最高的增长率。与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相比也增长了16.9%,“中国经济的复苏趋势明显。以汽车、通信设备、计算机相关产品为中心呈现巨大增长”。

  路透社15日报道称,中国国家统计局15日的数据显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高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的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8%,亦高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的32%,为1995年1月以来最高。1-2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5%,低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的40%,但仍创下2004年4月以来最高;1-2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6.4%。报道认为,“低基数效应助推中国1-2月经济表现亮眼,工业、投资和消费同比增速均大幅冲高至双位数,即使剔除基数因素,中国经济仍在恢复轨道中”。

  《日本经济新闻》15日称,除了上年同期基数较低之外,中国国内外需求均保持坚挺。钢材产量增长23.6%,水泥产量增长61.1%,反映出建筑需求的坚挺。中国在2月中旬春节长假之前,疫情曾出现局部反弹。由于政府的警惕感和号召,很多人放弃了大型长假期间返乡探亲和旅行,这从客观上也使得假期后工厂复工早于往年,推高了生产增长。

  路透社15日称,在低基数、春节就地过年、海外经济复苏的共同发力下,中国今年前两月进出口数据表现亮眼,特别是出口增速远超预期激增至26年新高,2月还创下单月历史最高增速;内外需的回暖令中国外贸延续高景气。

  不平衡性

  2月15日,消费者在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商圈的大融城商场挑选小饰品。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中国经济景气持续恢复,”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15日援引中国国家统计局的话称,“总的来看,1-2月份经济运行保持恢复性增长,积极因素继续增多。同时也要看到,国内恢复进程不平衡问题仍较突出”。

  的确,不少媒体也提出了中国经济恢复的不平衡问题。美国彭博社15日称,中国经济活动在今年头两个月出现强劲恢复的势头,“但复苏不平衡被掩盖”。报道认为,“令人瞠目的”关键指标增速“主要是由于与去年政府封锁时期相比出现了失真”,“经济复苏呈现出双轨态势,即工业产出和出口需求强劲,而消费复苏滞后”,“低于预期的投资增长和失业率的上升表明复苏是不平衡的”。香港《经济日报》15日也称,从国家统计局两年平均数据看,呈现明显的“需求弱于供给,内需弱于外需”的特点。因此,中国经济能否保持稳定恢复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消费需求。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15日也对路透社说,除了关键数据,还需要关注就业数据,失业率在2月回升后会否回调;行业方面,比如前两月汽车销量,和2019年这一正常年份相比很接近,并没有明显的增长,“整体而言,就是正常化的趋势”。

  不过,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佩蒂斯对美国CNBC网站表示,消费复苏缓慢在一定程度上是中国应对疫情政策的结果。BBC15日也分析称,政府针对春节假期实施的旅行限制,抑制了人们在机票、酒店和其他旅游活动上的支出。这两月的零售数据显示增长最快的项目是珠宝(增长99%)和汽车(增长78%),“这是中国消费者在春节假期的大手笔开支”。

  的确,北京宣布自3月16日零时起,低风险地区人员进返京不再需要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旅游平台“去哪儿网”数据显示,通知发布后一天内,北京进出机票、火车票预订量较前一日就猛增1倍。在“去哪儿网”上,五一机票的预订量及五一当天的酒店预订量已经超过2019年。

  引领复苏

  国际快递服务提供商敦豪速递(DHL)网站文章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国成功扭转了被封锁的市场局面,引领全球经济复苏。上海咨询研究公司China Skinny的创始人马克·坦纳表示,尽管全球经济仍面临疫情冲击,但中国经济复苏前景看好:“与其他主要市场相比,中国在未来一年的前景更加乐观。不仅疫情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控制,消费者也因此感到乐观。”文章称,制造业、医疗保健和高科技行业引领中国走上了复苏之路,电子商务继续蓬勃发展,中国还引领着全球汽车工业的复苏。

  《纽约时报》称,从近期的一些趋势来看,似乎也有理由像中国领导人认为的那样,“时间在中国一边”。文章称,中美、中西抗疫成果的对比以及美国总统换届的乱象,让北京大大增强了对自身治理能力和中国道路的信心。中国经过40多年的改革发展,国家实力已经“坐二望一”,今年要开始向“第二个百年”迈进,“似乎没有什么能够阻挡”。

  马来西亚《星报》15日称,“龙的传人”坚持高质量发展、经济稳定、民生幸福、绿色创新,力争到2035年建成全面富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2020年,中国已展示了一张相当出色的成绩单。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目标是6%以上,尽管低于一些经济学家预期。中国是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引擎,其表现将会对世界产生影响。

  “强劲复苏的动力仍在继续”,凯投宏观经济学家普理查德对路透社表示,预计短期内中国经济活动将保持强劲,因疫情的限制措施已经开始放松,这将促进消费,而主要贸易伙伴的财政刺激措施将使出口保持强劲。

  连平认为,随着经济进一步稳步恢复,未来,消费和投资的回升也会进一步加速,年内恢复到疫情前的增速值得期待。按目前的经济数据,可以预期今年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速可达到15%左右,如无意外全年经济增速将达到8%。但国外因为疫情逐步缓解,产能进一步恢复,可能会影响中国去年表现强劲的出口;另外,美国现任政府仍然保持着对华经济打压的策略,将为中国带来外部环境的诸多不确定性。“这意味着未来中国经济的每一个进步,都将付出比以往更多的努力和更大的成本”。

  连平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政策制定者肯定能够预见到中国经济可以取得更快的增速,但政府工作报告仍然设定了一个比较偏低的增长目标:6%以上,“这说明,中国经济政策目标的重点不是追求较高的增速,而是质量和效益,为未来的持续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祝加贝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